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COM的老底儿(三):张朝阳的把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3日 15:00 新浪科技

  水木周平

  耍把戏原本是给人看给人娱乐的,但是看把戏的人有人信。耍把戏耍得好的,信的人也多。就好像黄铜冒充金砖的骗局上演了几千年依然有无数人上当受骗一样。耍把戏有时候也可以应用到商业里来,比如曾经风靡全国的养殖海狸鼠等等。如果耍把戏的人再罩一个高科技的面具,这事儿就更有意思了。

  搜狐一不小心活了七年了,我之所以说一不小心,其实大家都知道若非不是有个垃圾短信抢钱的活路突然冒出来,搜狐恐怕早就被人猎了卖狐皮了。而这七年来张朝阳耍了不少把戏,但最狠的也最值得广大人民群众学习的无非是以下三招:

  1:拿新浪的冷屁股当脸。

  2:故意拿无知当品位。

  3:偷天换日。

  这些把戏看上去很简单,其实非也,张朝阳的把戏可算是玩得真好,这些把戏之所以有人听有人信还真有它的道理。我们不妨去仔细看看。

  1:拿新浪的冷屁股当脸。

  前些日子这Y又开始猛放新闻稿了,描写得绘声绘色;什么新浪-搜狐短兵相接啦,什么放轻脚步听得到对手的呼吸啦之类的;纯一美国大片的味儿。于是许多读到的人都开始跟着张朝阳意淫,脑海中开始描绘一场帅得惊天地泣鬼神的商战来,其实根本不是那么回事。新浪其实未必那么看重搜狐的行动,新浪其实最担心的对手是网易,至于搜狐,我想新浪更多是无奈吧。

  我看很多人评论搜狐的时候,都为张朝阳出各种可超越新浪的主意,一会忧郁地分析说搜狐定位不够明确,一会看到搜狐超越新浪时机根本不到,张朝阳不应该叫嚣要超越新浪等等,其实大家完全没必要替张朝阳操这份心,他张朝阳也未必就不知道他根本玩不过新浪,别说新浪,他连网易等都玩不过。他这么叫目的其实并非如很多人所想的那样真不知天高地厚想干新浪。其实是想借人家新浪的冷屁股来当脸。

  如果说在一群砍柴的山民中,你想脱颖而出怎么办?那还不简单。叫嚣一下你要去屠龙。然后自己在没人的角落找个树棍把自己打遍体磷伤,回村说你英勇地和恶龙搏斗差点就赢了,只是那恶龙突然出阴招,或者为了救龙爪下的外村小MM才大败而回,保证你受到村民的尊敬。虽然你刀技甚至不如村里的任何一个人,但是从此以后大家心目中的厉害角色肯定是恶龙第一,你第二。这事你说龙知道了怎么想?我估计龙连听的兴趣都没有,因为他有自己要做的事还忙不过来呢,东边有另外的龙在和他抢地盘,晚上还得去抢食。对于这个靠自己的威力来骗人的小苍蝇谁又会在乎呢?只是。龙不在乎,村民在乎。

  他一叫要超越新浪啦,大家都开始紧张,哟?要超越新浪的那肯定是紧跟在新浪后面的呀,新浪第一,那搜狐指定第二了?人们一这样想,张朝阳就笑了。想想我们的网易可真不容易,用户,收入,品牌都超过了搜狐老远了,而在很多人印象里似乎还是搜狐第二。张朝阳就乐了:我只需要一句话,耍个把戏就能蒙到大家。其实新浪从不在乎搜狐,也无可奈何。对于这样一种类似泼皮无赖的招你说新浪能怎么着呢?也就随它去吧。

  2:拿无知当品位

  张朝阳这一把戏也是令我十分佩服。张朝阳是留过洋的人,回国之后他对中国很多虚荣的人群观察得很清楚。比如外国主要供应给贫民区的低档咖啡“星巴克”其实和中国的非法小吃店一样,不仅没有品位,其实也不好喝。问题是中国人看到后就开始猛喝。还坐在店里“品位”高级咖啡。却不知需要品的咖啡星巴克是做不出来的,星巴克一杯咖啡的成本不会比雀巢贵。还有哈跟达斯,200块一杯的冰激凌被

卫生部曝光原来是在北京,深圳,广州,上海等地的地下黑工厂用洗脚盆和几个下岗大娘加工出来的。 真不知道那些当初非要和我争说哈跟达斯就是比蒙牛雪糕好吃高级一万倍的人看了这新闻心里会怎么想。

  其实张朝阳的第二个把戏和以上同理,那就是拿无知当品位。比如今年:拿自己公司

股票一天涨了10%来炒做。不过这种事情张朝阳很聪明,搜狐股票涨跌10%这样的新闻放在和讯,放在新浪估计都无人看。为什么?稍微有点常识的人都知道,在NSDAQ,搜狐这样低市值的公司一天涨跌10%的现象比比皆是,搜狐的股票经常从14涨到20又从20跌到13,所以大家都不当回事。可有部分人群会当回事。比如游戏玩家。搜狐这个新闻别地儿没怎么放,唯独把它扎眼的放在了17173首页,给全国的网吧里奋战网络游戏的孩子们看。网吧里的孩子懂什么呀?一听说一天涨了10%就“等于”一天赚了几百万美金都兴奋不已。当然就是到处转帖。媒体就是这样,有时候转得多了就成真的了,有时候小事转多了就成了大事。媒体看到大家都在传这事,心里也不大明白,这小屁事怎么就传?但一想有人传肯定有道理,管它呢,上新闻。结果这事就给闹大了。

  还有一件事儿就是今年Y说要宣布一个重量级新闻,超过雅虎和阿里巴巴收购事件。其实我估计也就他自己这么觉得。他要说的无非就是拿了个奥运赞助的名号。还到处宣传战胜了新浪等等。其实很多明眼人也觉得这名号买得不值,纷纷写文章说:“不买赞助也可以报道奥运,也可以出专题,奥运也不附带宣传你搜狐,你买他干什么?还那么贵!,别人爱去新浪看奥运还是去新浪呀?”其实你们又瞎操心了,张朝阳未必就不知道。但问题是张朝阳对上对NASDQ迟迟交不出什么满意的答案。这时候能花个大红包买个假

新娘来冲一下喜也是好事。按我说,买奥运也就是搜狐给自己冲喜了,花多少钱都值。而且至少又给搜狐争取了3年时间,让美国投资人不会现在就彻底对搜狐失望,他张朝阳又可以继续招摇着耍几年把戏了。这才是人家张朝阳的目的。

  3:偷天换日。

  张朝阳这招也是狠招,老张经常在拉广告的时候告诉客户自己有多少多少用户,其实我看未必。老张的用户含义是矩阵。就是17173+chinaren+焦点+sohu+goodfeel其实有多少是自己搜狐的用户呢?但是张朝阳经常拍着胸脯说都是我的用户。这让我突然想到其实我也可以做一个军阀。我跑到万人广场一拍胸脯:老子有一万兵马。看到没有?都在广场上站着呢!或者宣布我的水木闲聊(shuimu.blog.hexun.com)也有百万用户?反正按张氏理论我的博客在和讯,和讯的用户我就可以抢来称为我的用户嘛。

  我说这两个笑话的原因是,老张收购了这几家网站非但没有实现1+1≥2的收购目的,反而以为的在收购来的网站上压榨广告收入,挤兑用户,造成网站发展被抛一边,把买来的网站当奶牛狠挤,根本不管这些网站的战略发展,你没看chianren被收购那么多年一点动静都没有了吗?以至于直到今天还有很多chianren的用户不知道搜狐是啥,甚至不知道被收购了。17173的用户也不知道搜狐是啥。假如有一天你跑去对一个17173的玩家或者chianren的用户说:“你就是搜狐用户,你必须承认!”我敢肯定别人会莫名其妙或者揍你一顿。

  但张朝阳这么说,业内的人也信,大家顺理成章的认为收购了就是什么都拿过来了,你这样想张朝阳就乐了,他的目的又达到了,其实很多事情不那么顺理成章。

  结束语:

  不管老张的把戏玩得多么纯熟,多少令人佩服,但把戏始终是把戏,把戏也迟早会被人揭穿。你没见即使全国人民都上当养了海狸鼠,那个行当也不过活了几年就销声匿迹了吗?更何况做企业不是做江湖艺人,我说您多少还是老实点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