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总机COO雍海谈3G:成功在于两个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 11:34 新浪科技

  日前,由纵横合力、赛迪网主办,In-Stat China、窄告网、天际网协办的“中国通信产业沙龙第2期:拥抱3G”成功举行。来自联通博路、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大唐移动、安捷伦、北京邮电大学、天下互联集团等业界领袖出席了会议并发表精彩观点。

  席间,天下互联集团中国总机事业部COO雍海对3G成功的关键因素进行了阐述。他认为,3G的成功需要用户体验和商业模式的双重创新。

  雍海认为,通信产业界发生了一场商业模式的剧变。传统的商业模式是按秒、按流量收费,现在是打包收费。由于互联网的崛起,在北美,语音业务份额急剧萎缩。在加拿大每月花30块钱,不仅仅是可以打到中国,还可以打到美国、欧洲等等其他的地方,而且实施包月制,随便打。运营商模式的转型会导致在3G领域的激烈争夺。在当地社会文化和环境影响下,3G的发展比较缓慢,因为人们的宁可保留旧的体验――数据业务需要人们学习新的知识,人总是懒惰不愿意学习的;此外,由于实现包月,人们可以轻易完成通讯任务,数据业务反而会增加成本。

  从技术角度来看,技术的作用有两端,一个是创新,有了飞机是一场革命,有了蒸汽汽车是一场革命;此外是不断地降低成本。3G需要创新,但更需要降低成本。如果不降低成本的话,是不会成功的。

  近年来,互联网应用已对整个社会产生影响,并逐步演变为一个公共平台。在西班牙有一家FON公司,可以让用户共享并免费地使用WiFi网络来进行语音通话。在北美,一旦打开你的

笔记本电脑,至少有四到五个网络可以让你选择。所以,通讯的接入服务、IP服务逐步演变成了“公共事业”,像自来水一样,是社会的一种公共的设施,处处都有,而且是免费,或者是用户使用成本很低的包月制。

  在全球范围内,移动互联网发展迅速。但光有用户体验的创新是不够的,还要有商业模式的创新。甚至,北美的朋友认为, 3G的杀手应用可能还是语音业务!

  作为一家倡导个性化信息服务的Red Herring亚洲百强创新企业,天下互联推出了“中国总机电话实名”,实现了两个创新。

  其一,它为用户创造了一种新体验“打电话不用记号码”、“说个名字就能接通”。比如,人人都知道“康佳集团”却记不住它的电话,怎么办?拨中国总机95001000,说转“康佳集团”就能直接接通,全国范围内不用加区号,费用和IP电话一样便宜。这对于中小企业来说意义重大,因为在目前的中国来说,市场推广成本还是蛮高的,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利用新的技术手段,推广自己的品牌,保护自己的相应的

知识产权,都存在着问题。而“中国总机电话实名”创造性地将中国企业名称、产品名称、行业名称作为通信的标志。还为企业提供了短信网站、WAP网站等功能。这给企业、用户带来了全新体验,不仅仅是通讯方面的服务,还有品牌保护的服务,还有营销上的推广。

  其二,运营模式的创新。传统企业通讯服务一般都是找企业“买单”。按照通讯流量计算,如果通讯量一大,企业的负担就很重。由此,这个门槛实际上是比较高的,中小企业用不起。而“中国总机电话实名”开创性地提出了“企业零通讯费”的模式,消费者负担通讯费,和打IP电话一样便宜,而企业只需支付“中国总机电话实名”的注册费就可以了,不论这个电话被打了多少次,都没有任何通讯费。对于大型企业来说,这个创新也许微不足道,但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却是很具有吸引力的。这样一来,中国总机电话实名就具备了鲜明的特点:不仅仅是用品牌名、企业名、产品名作为电话代码可以直接使用,还有0通讯费。

  也许,简单、低成本的的应用,正是未来3G的发展方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