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数字城市建设论坛专题 > 正文

图为:东营市信息产业局局长李仕勇致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 16:50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为:东营市信息产业局局长李仕勇致词
图为:东营市信息产业局局长李仕勇致词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北京时间2006年5月11日,2006中国数字城市建设与创新公共服务高峰论坛开幕,会议在江苏扬州举行,新浪科技受邀对本次会议进行报道。图为:东营市信息产业局局长,信息化办公室主任李仕勇致词。

  主持人:下面有请东营市信息产业局李仕勇局长为大家演讲。他演讲的题目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推进“数字东营”建设。

  李仕勇:各位领导、各位朋友、各位专家,大家好!今天非常高兴在美丽的城市扬州,介绍我们东营市的情况。近年来我们东营市的信息化建设,始终坚持统筹规划,资源共享,深化运用,务求实效的原则,始终把信息化建设作为提高城市综合竞争力,增创发展新优势的的重大战略来抓。全市率先提出了数字化城市的奋斗目标,连续五年将数字东营建设项目列入全市的双十工程,进行重点建设。信息化整体水平进入了全国先进城市行列,为全市经济和社会跨越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国家信息产业部把我市确定为“国家信息化试点城市”,国家建设部把数字化东营工程列为了全国信息技术示范项目。2005年10月全国城市信息化工作现场会议在我市正式召开,我市的建设成就和年轻的经验得到了全国领导和各国省市代表的充分肯定。

  一、加强信息化体系建设,夯实信息化发展的基础,加强领导管理体系建设,成立了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抓率的信息化领导小组。

  在全省第一家成立了市信息产业局,主持全市信息化与信息产业工作,各县区也相应了成立了机构。加强投资体系建设,建立市级信息化发展专项基金,积极引导各类投资主题参与信息化项目建设,逐步形成以政府为主导,社会企业、全方位投入的多元化投资体系。近年来,我们市委市政府连续五年把信息化建设作为民办的十件工程。近年来先后投资20亿元用于信息的建设。

  加强政策法规和绩效考评考核体系建设,市政府先后制订出台了网络管理、信息资源管理、信息化工程建设、电子政务、电子商务、信用建设、政府信息公开等20多项促进信息化发展的规范性文件和政策性规定。市委和市政府将信息化工作纳入年度综合考核,通过建立科学合理的信息化政绩评价考核体系,对各县区和市直部门进行了严格的考核奖惩,促进了全市信息化建设的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信息化发展的环境不断的优化,加强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全市信息化基础设施日益完善,信息

高速公路全面贯通,建成了高速互联、覆盖网络的信息平台,在全省率先建成了电话市,全市电话交换机容量达到了70万门,电话用户68万户,城镇电话入户率达到99%以上,农村电话入户率达到80%以上,每百人平均拥有移动电话78.67部;在全国率先实现了村村通互联网,互联网普及率达到15.4%,城镇互联网普及率达到25.2%,城镇每百户居民平均拥有计算机49台,有线电视覆盖率达到93%,有线
数字电视
已经正式开通。

  加快信息产业发展,为大力推进信息化提供物质保证和技术支持。通信运营业、电子产品制造业、软件开发和系统集成业发展迅速。2005年,通信行业业务总收入达到16.3亿,同比增长45.5%。2005年科英激光电子公司实现了12.23亿美元。以胜利软件、望海科技、广域科技等企业为代表,我市软件开发和系统集成业已经初具规模,在国内软件开发和系统集成市场从“默默无闻”到开始“展露头脚”,尤其是在全国石油软件市场占据了较大的市场份额。

  在实际工作中我们还注重加强信息化工作与文明城市创建、软环境建设、信用东营招商引资、平安东营、政务公开等工作的密切结合,做到配套联动,相互促进、协调发展,通过信息化建设实现企全市各项事业的整体推进。

  二、加强信息资源整合利用,突破信息化建设的瓶颈。

  “条条块块”、“信息孤岛”等问题是困扰信息化工作的突出问题,我市在城市信息化建设推进中,坚持“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原则,充分发挥信息资源优势,提高资源开发利用水平,在更深层次、更广领域实现信息资源的整合共享和广泛应用。

  通过“数字化东营”城域网建设,在全市范围内建成了标准统一,功能完善、安全可靠,方便快捷的信息网络,以城域网为基础,建立了信息化开发平台、政务资源信息系统、基础空间数据库异地资源系统。目前,全市有100多家市直、县、区直部门和乡镇、街道办事处建立了城域网。2004年,数字城东营城域网被评选为山东省优秀项目。

  众多东营综合门户网站通过整合各部门单位的网站的资源,实现了全市一站式网站服务,东营120医疗紧急救援统一指挥调度系统,整合了包括油、地、军、校在内的全市所有的医疗资源,大大提高了应急反应能力和救治水平。市公安系统大力建设“金盾”工程,实现了户籍管理信息、交通管理信息、110报警服务信息共享,在维护社会稳定和打击违法犯罪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市水利系统通过实施“数字水利”工程,实现了旱情和地下水位自动检测数据的共享,增强了防汛抗旱的能力。

  东营在全省首家建设开通了市级信用网,2004年建成了全省第一家企业信用信息系统,上网企业在中介组织已经达到了2000家。电子便民服务12345热线将全市急救、交通、火警、建设、电力等热线服务电话资源进行了统一整合,为广大的市民工作和生活提供了方便。

  三、提高全社会信息化应用水平,务求信息化建设的实效。我们始终把提高全市信息化应用水平作为信息化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推动信息技术在社会经济和生活各个领域的广泛运用。

  以电子政务为重点的,以各领域信息化全面推进。东营作为全国农村党员干部远程教育试点城市,无线网和互联网全部实现了“村村通”,试点工作走在了全国的前列。

  市法院系统建设了数字化监控系统、视频会议系统、证据展示系统、卫星定位系统、会议表决系统,实现了审判管理网络化,庭审活动科技化,数字法院建设经验在全国法院系统推广。市工商部门开发的经济户口移动监管系统,在全国得到了推广,提高了市场监管质量和水平。市国税部门开发的电子申报及票表极核系统,有效地解决纳税人远距离申报纳税和增值税管理中存在的一系列问题,在全省的国税系统进行了推广。

卫生部门大力推广“医院信息管理系统”,门诊就诊和住院检查环节大大地解决,大大地方便了就医。全国的中小学校校通,现代远程教育工程全面建成。社区信息化建设迅速发展,新建住宅全部按智能化小区标准进行了统一规划,统一标准建设。社保信息系统实现了医疗、工商、保险等的动态管理。数字海洋、数字水利、数字电子交通等一批信息化的应用工程相继实施,极大地推动了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

  信息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取得了显著成效。近年来,为加快信息化带动步伐,我市充分发挥重点企业示范作用,在石油化工、盐化工、精细化工以及林木加工、纺织服装、橡胶制品、机械电子、食品加工八大产业中选择重点示范企业和重点实施,推动企业广泛应用信息技术提升产品设计,生产控制和经营管理水平,提高了综合管理水平。作为全省第一家企业信息化示范基地,近年来,我市共同实施省计算机应用推广贷款信项目93个,总投资6.3亿元,争取国家计算机应用推广项目11个,项目总投资1.17亿元。胜利油田作为国内应应用ERP系统规模最大的一家系统,2005年ERP系统正式上线运行,实现了企业物流、资金流的合二为一。

  电子政务在我市企业尤其是出口型企业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提高了生产的效益。

  农业信息化取得了初步的成果,金泰集团的“自动化喷管设备控制系统”、东方集团的自动控制系统在特色农业生产中的应用技术育苗等项目被列为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项目。

  2006年是“十一五”的开局之年,信息化工作面临着新的形势和任务,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和中央、全省经济会议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建设“和谐东营”为目标,突出抓好农业信息化、社会公共服务信息化、政务信息化和城市信息化四大核心工程,强化信息资源开发利用,进一步优化信息化发展环境,全面提升全社会信息化应用水平,全面提高“数字化东营”建设水平,努力推动全市信息化工作不断迈上新的台阶,为促进全市经济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