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艺卓创意摄影作品大展结果出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 18:06 新浪科技

  让视野更宽阔-艺卓创意摄影作品大展结果出炉

  历时二个月的“让视野更宽阔-艺卓全国创意摄影作品大展”征稿活动已于2006年3月5日截止。共有参赛者345人,提交作品1542幅,经过筛选,最后评出全场最佳表现作品和最佳创意作品各一幅,还有三幅优异作品,分别获得由艺卓公司提供的奖品EIZO 24” S2410W宽屏专业显示器、EIZO 21” S2110W宽屏专业显示器、EIZO 17” L568专业显示器,另有10
幅获得《中国摄影》杂志推荐作品。

   建设创新型国家,科技自主创新,企业是创新的主体……创新,无疑是当下中国最炙手可热的词汇之一。这是一个用影像思考的时代,这是一个用影像表达想法的时代。无论是广告摄影中的奇思妙想,还是充满灵动与思辩的观念表达,甚至只是后期制作的技术魅力。在影像制作手段日益丰富的今天,创意尤其显得重要。创意图片的概念已经深入到诸如商业摄影等各方面,在评选现场,我们采访了艺卓公司的代表以及本次大展的评委,他们谈了各自对此次大展的看法。

  艺卓公司代表:创意图片不同于普通意义上的摄影作品,这次评选折射出摄影行业在创意领域的一些转变,在数量和质量上都比以前有提高。另外无论从理念,还是软件、以及硬件的支持上,创意潜在的环境氛围比以前都要更加成熟,摄影师可以在此基础上真正实现自己的想法。EIZO在色彩管理方面一个突出的特点就是能真正实现“所见即所得”,这是大家的一个目标,但是只有EIZO真正意义上实现了。CG220这个型号可以覆盖Adobe RGB的色彩空间,色彩还原范围比一般

液晶显示器支持的 sRGB 色彩空间更广阔。EIZO作为这个行业的专家,力争为中国年青一代的创意摄影提供各方面的支持,这也是我们的责任所在。

  王川(中央美术学院摄影系主任):这次相比我以往参加的类似评选,在作品水准上明显要高一些,以往的很多作品还停留在photoshop的兴奋中,这次无论从创意、还是影像的完成度都要好于以往。随着当今技术的发展,我们对数字影像要有一个新的标准,应该不同于传统摄影,要开拓视野,数字影像本身就具有多义性,代表着新的可能性,很多作品并无明确的语言指向,这也是我们希望看到的,所以不能以以往的眼光来看待,其实这种创意摄影,在艺术院校的学生作品里已经很常见了。

  汤辉(著名摄影师):创意始终应该有一个方向,这需要引导,在所有的因素里面,想法最重要。现在的创意分得很细,就以商业摄影为例,虽然一张照片里面摄影占很大比重,但是后期还有暗房、电脑制作等等,所以创意评选应该分类。有些照片里面电脑合成的比例很大,虽然画面美轮美奂,也冠以“创意”之名,但其实里面并没有“意”,还是不行。传统摄影偏重于传达美,而创意图片不同于传统摄影,在实践中更多地应用在商业摄影领域,好的商业摄影必然也具备好的创意想法,有意境,最有效地传达信息。

  李少白:创意摄影其实是真实和观念的结合,创意摄影不同于瞬间艺术,和绘画也不同,创意的素材虽然来自现实中,但加入了一些非现实的元素,它需要和其他观念相融合,扩大摄影的表现功能。这次也有一些纪实的摄影里面加入了创意元素,丰富了纪实摄影,有些照片以假乱真,对纪实也会形成一定冲击。

  魏铭祥(中国广告协会副会长):这次送选的作品题材非常宽泛,整体水平不错,但有些照片参差不齐,另外非常抢眼的佳作不是很多。一些作品大量地用到电脑特技,但是和表达的主体之间有机结合不够,手法虽然多样,立意上不够贴切,个别的创意让人不太明白。

  吴常云(《中国摄影》杂志社主编、中国商业摄影委员会秘书长):本次大展,限定题目为创意,而大部分参展片都是通过数码后期制作完成的,这充分显示了数字技术的便利、快捷、方便、易实现作者意图的特点。作为展览图片的普遍质量,在数字制作上我认为还处于较为初级的阶段,技术运用不够细腻,有些创意不是显得十分简单或指向性过于明确,就是在表达上又过于晦涩而指向性不明,这对于评委来说,对有些作品的判断上会产生较大的分歧。我想作为艺术图片,在创意上既要避免过于简单直白的符号化倾向,又不能过于模糊不清让人看后不知所云,这是我们的参展者们今后需要认真把握的。

   

  此次获奖的名单:

  最佳表现 金论  不一样的教室

  最佳创意 刘江  寻找曾经的那一抹绿

  优异  周秉凯  “第三者”    隋麟  出口       周浩  书中的彩色界

 《中国摄影》推荐

   李小红  食    

    郭三省  无题

    黄冠海  无言的抗争

    沈敏觉  雨伴铃声

    成贵民  世纪连接

    赵冉  生命之吻 

    王淋  索     

    李燕  慌(组照) 

    杨佳慧  现代的禁锢

    庞博  烦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