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博客出书越走越火 网民对隐私博客边骂边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1日 09:07 北京娱乐信报

  六成网民表示不会买博客书

  面对如今铺天盖地的博客热潮,本报与搜狐博客频道联合进行的调查显示,有六成网民表示不会买博客书,而最遭网友痛恨的博客是暴露隐私类。而有关专家则认为,像名人博客一类的博客“产品”是“乘人之危”,不属于真正的博客。

  【调查】

  六成网民不买博客书

  此次调查由本报与搜狐博客频道联合推出,在短短36个小时内,就有230多名网民参加了此调查。调查显示,网民对这些“时髦”的东西并没有趋之若鹜。虽然博客很热,但对博客话剧、博客图书等博客“产品”,网民的心态表现得非常成熟。对首部博客话剧《新同居.blog》,有25.99%的网民认为“戴与娄是强强联手,值得期待”,17.62%的网民认为是“借博客炒作,没啥意思”,其余56.39%的人态度谨慎,表示“看后再做评价”。

  而对于现在炒作得比较热闹的博客图书,网友的反应更为冷淡。有41.15%的网民表示“网上就能看,不会去买”,18.14%的人表示“根本不感兴趣”,两者加在一起已近六成。而40.71%的人表示可能去买,但有个前提是必须“写得好”。

  过半人认为写博客能成名

  名人博客虽然点击量极高,但调查显示,因为明星而关注博客的网民仅占一成多。有13.85%的人表示“自己偶像写的,就关注”,高达59.62%的网民表示“不管谁写的,写得好就去看”,还有一些网民直接否定了“明星博客”,有16.15%的网民认为明星博客“大部分写得都很差”,还有10.38%的网名则表示“根本不关心”。

  虽然对明星博客不太“感冒”,但超过半数的人认为博客是出名的好方法。面对“如果你是草根,又想出名”的问题,52.70%的网民表示“可以考虑通过写博客来实现”,其他人表示“采取别的方式”。

  隐私类博客最受网民痛恨

  随着博客的火爆,很多负面与偏颇的东西也影响着博客。在调查题目“你最痛恨哪种博客?”中,“通过照片、文字暴露隐私,吸引眼球”这类博客最遭网友“痛恨”,达到被调查网民的55.11%,排在第二位的是以韩寒为代表的“博骂”,占到被调查人数的19.11%,同时,“文字很严肃的专家类”与“个人生活小情调”也分别得到了16.00%和9.78%的“痛恨率”。

  对于博客的前景,网友的意见可谓“三分天下”。有23.89%的网民认为是“虚假繁荣,昙花一现”,39.38%的网民认为是“大势所趋,前景无限”,还有36.73%的人觉得“这个不好说”。

  【态度】

  张颐武(北京大学教授,写有学术评论类博客)

  网民 对隐私博客边骂边看

  我注意到调查中有个数字,说网民最痛恨的是以照片、文字等暴露隐私的博客。你看,现在那些网络红人像流氓燕之类,博客点击率有多高!这个矛盾说明,国内的网民有“双重人格”。什么意思呢?就是网民对于隐私类博客,一边骂,一边还津津有味地看。

  对于博客的未来前景,我个人相对比较乐观。前几年,网络也曾遭遇低潮,“网络泡沫”的抨击声纷至沓来,但现在怎么样呢?网络在人们生活中获得重要位置,网站的盈利状态也不错。博客也一样,在经历了过度火爆以后,它也许会迎来一个低潮,但从长远看,它会赢得自己相对稳定的一个地位。

  安替(记者,知名博客)

  名人博客 成功是“乘人之危”

  我今年继续做在德国举行的世界博客大赛评委,今年的中国博客到底为谁提名让他很头疼。如果提名徐静蕾的话,这个中国的博客概念就要重写,在世界观念中,徐静蕾绝对不是一个BLOGGER,但是在中国就是一个博客。

  博客一到中国就立刻以病毒方向的发展去蔓延,而且完全改写了与国外博客的定义。在美国名人博客并不是主流,那些好莱坞明星和专栏作家极少有写博客的。《纽约时报》的一位记者写一篇文章,每天有几百家美国报纸要登,他不需要写BLOG。而在中国这个商业机制没有建立,所以韩寒、白烨才会在博客上闹。

  名人博客的成功,就是钻了这个名人文化体制不成熟的空子,是“乘人之危”。像徐静蕾这样的名人没有一个适当的商业表达机制,所以没有办法,这么大的名气也只好到博客上跟普通人竞争,博客已经承载了很多好莱坞机制的功能了。

  猛小蛇(知名博客)

  草根博客 想出头越来越难

  我是国内的第一批博客,那时候写博客的人很少,我的博客“狗日报”还算比较有特色,所以得到了很多人关注,还获得了一个国际奖项。但如果现在再有人写狗啊、猫啊之类的,就不一定这么受关注。为什么?写的人太多了!现在明星和草根在一起写博客,你说谁最受关注?眼球是有限的,明星博客已经吸引了众多的眼球,留给草根类的眼球就不多了。所以说,草根类博客想出头,是越来越难了。

  我觉得写博客心态很重要,就是自娱自乐,不是为了什么出名。我通过写博客认识了一些人,大家在一起很高兴。我的博客现在有几千人的稳定点击率,还开始投放广告,去年我博客的广告收入就有150美元。这笔钱当然不多,但觉得好玩。(记者 张守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