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视频会议抢滩企业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 15:12 IT168.com

  一、企业市场成为2006年视频会议主战场

  从2006年第一季度视频会议的市场情况来看,随着我国视频会议消费市场发展更加成熟,视频通信产业推动力度逐渐加强,包括大中小企业及个人消费者已经意识到视频会议业务所带来的便利性,视频会议消费的群体正在扩大。以前,我国视频会议产品的主要用户群体是以政府机构、军队、金融、电信等大型行业为主的高端用户,但是这些用户的总体数量
有限,市场容量不会再有太大的增长。而现在,许多大中型的跨区域企业用户已经完全意识到视频会议能为自身大幅度提高沟通效率,创造价值,并计划在未来一年内投资视频会议。据统计,在我国仅大型跨区域企业就有3万家左右,可以看出大中型跨区域企业市场蕴藏着着巨大的视频会议需求。

  同时,从第一季度视频会议销售数据来看,2006年中国的视频会议市场的主战场正在从政府市场转移到企业市场。而随着中小型企业市场的启动和成长,必将带来视频会议市场突破性的发展。由此可见企业级用户对视频会议产品的需求将是未来视频会议市场的主要增长点,企业市场也将成为2006年视频会议厂商的必争之地。

  二、视频会议租用模式成为商家制胜法宝

  企业市场与政府、军队、金融机构市场有着很大的区别,这也决定了企业市场的视频会议商业模式会有很大不同。

  首先是价格,企业都属于价格敏感型客户。然而由于目前视频会议系统造价很高,初期投入预算往往高达数十万甚至上百万元,致使许多单位特别是中小企业用户面对视频会议只能望而却步。

  其次是网络,绝大部分企业都不像政府或金融机构有自己的内部专网,若要投资视频会议系统需要专门租用几十兆甚至上百兆的网络带宽为视频会议服务器使用。而且,由于电信、网通、铁通各个宽带运营商之间的网络互通存在瓶颈,这也严重影响了企业使用视频会议的效果。

  再次是技术,不可能所有企业都拥有像政府一样的网络信息中心,技术实力相对政府要差,而视频会议系统本身又具有一定的技术难度,这无疑增加了企业上马视频会议系统的技术门槛。

  相对传统的销售模式,视频会议租用无疑更切合企业市场的需要。首先租用价格低,目前Seegle.cn租用平台包月价只需60元/月;其次网络要求低,客户只需要普通ADSL上网就可以使用视频会议,不需要单独架设视频会议服务器;再次技术门槛低,客户不需要具备太多专业知识,最简单的桌面配置只需安装好摄像头和耳麦即可使用。

  可以说租用平台相对传统销售模式优势明显,它使视频会议的重点从高价位专用市场向低价位普通用户市场转移,降低了企业用户使用视频会议的资金成本和技术门槛,推动应用走向普及。相信视频会议租用模式必将成为2006年视频会议商家抢滩企业市场的制胜法宝。

  三、通讯质量成为视频会议租用竞争关键

  既然视频会议租用提供给企业的是一种服务,那服务质量就是运营商相互竞争的关键。谁能够提供最好的通讯质量,谁就会成为这场战役的优胜者。

  互联网上的视频会议技术有别于以前专网视频会议技术,难度更加大。因为互联网的网络环境复杂,网络抖动非常大,在专网中运行效果好的视频会议产品拿到互联网上就未必行;可以说目前视频会议市场的一线、二线产品在专网中运行的效果都不错,没有太大差别,但在互联网上一比较,马上见分晓,有些产品在稍差的网络环境中就出现声音断续、延时大等现象,导致用户无法正常开会。

  因此,视频会议厂商要进入租用市场,首先就是要实现从专网到互联网的技术突破,保证用户在各种复杂的互联网环境中都能提供一个良好的通讯质量。对此,各个商家都在做最大努力提高自己的通讯质量,一部分自己研发,一部分引进第三方技术。通过笔者综合测试比较,目前互联网上语音通讯质量的优胜者,当属视高科技的Seegle.cn平台;而对于引进GIPS语音引擎的产品,在点对点通讯时确有上乘表现,但多方通讯中表现却不尽如人意。视频质量上,应该各商家的表现都相差无几,没有太大差别。

  相信随着多家国内厂商视频会议租用服务平台的相继推出,租用模式对企业市场传统销售模式的影响会逐步显露出来。而且,由于租用运营市场的特殊性,随着技术的成熟以及竞争的加剧,实力弱的厂商将被迫退出视频会议租用市场,最终只会留下一到两家有实力的租用运营商,并形成运营规模性壁垒,长期占据垄断优势。若发展顺利,未来几年必能改写国内视频会议市场的格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