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ADSL用户遭遇盗号 消费者应加强网络安全意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 10:39 新浪科技

  ADSL用户遭遇“聪明”窃贼盗号,消费者应加强网络安全意识

  近日,读者王先生讲述了自己ADSL帐号被盗消费的经历,让王先生感到郁闷的是,盗号者每月都使用其ADSL帐号消费,就像蛀虫一样不断地蚕食自己的荷包。前两天交完电话费后,王先生才惊奇的发现ADSL帐号已经被盗3个多月了。

  粗心大意致使盗号者有机可乘

  据了解,王先生家里的ADSL每月49.5元可使用40个小时,属于限时包月,超时需要另外付费。从去年11月份开始,由于工作原因王先生经常在家中上网查阅资料,网费也开始多了起来。这个月交完电话费后,王先生感觉不太对劲,自己过年期间都不在北京,网费却和平时一样多。仔细查阅几个月以来的电话帐单,王先生发现从12月开始每个月的ADSL费用里都有一项30元的“信息服务费”,但自己除了上网查阅网页、收发邮件以外并没有使用其他的服务,通过询问北京网通客服人员,王先生才意识到自己的ADSL可能被盗号了。

  通过进一步调查,王先生3个月来多交的那部分费用原来是被盗号者购买了Q币,每月30块钱相当于多上了10个小时网,不仔细看帐单的话还不容易注意。另外,盗号者使用王先生的ADSL帐号消费后并不继续上网也是他没有及时发现ADSL密码被盗的原因。如果不是恰逢春节外出后交费发现话费帐单异常,王先生恐怕还要遭受更多的损失。

  

北京网通客服人员告诉记者,宽带(ADSL\LAN)帐号具有宽带上网和网上支付功能,使用宽带帐号上网和购买各种宽带应用产品的费用由机主一并缴纳,系统只能判断宽带账号的用户名和密码是否正确,换句话来说,系统目前只能认号不能认人,无法判断此账号是否已被盗用。目前,王先生已经重新修改了自己的ADSL密码,但被盗号者消费掉的钱只能自己承担了。

  消费者需加强安全保护意识

  今年以来,消费者使用的ADSL账号被盗事件频发,安全话题再次成为网民关注的热点。北京网通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ADSL用户可采取以下方式保护自己的密码安全:一方面,消费者需要及时更新电脑系统及

杀毒软件,安装网络防火墙和防黑客软件,增强抵御网络黑客攻击的防卫能力;另一方面,消费者可登陆北京网通网站www.bjtelecom.com.cn“网上营业厅”中的ADSL自服务系统,及时查询、掌控自己的消费明细并定期更改上网密码,提高自身的网络安全防护意识,不给盗号者以可乘之机。

  此外,在当前各种黑客盗号方法在网上大肆传播的恶劣网络环境下,仅凭网民一己之力,防范起来确实难度较大,就此现状,北京网通相关人士表示,作为网络运营商而言,也不愿看到用户利益受损,网络市场秩序被黑客破坏的现象出现。目前北京网通在不断丰富、加强ADSL自服务系统功能,提高用户对上网帐号、密码管控性的基础上,近期将启动从网络技术层面有效防止ADSL密码盗号的相关工作。

  如果消费者怀疑自己的ADSL密码被盗,应马上联系北京网通10060客服人员查明情况并修改自己的密码,以防遭受损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