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去除烦恼 修改错乱盘符的N种方法放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 10:45 中关村在线

    一般来说系统中的盘符是按照顺序进行排列的,硬盘分区在前,后面紧跟着是光驱或者移动的设备。但是实际情况并不是这样的,例如我们安装了双硬盘或者用PartitionMagic调整了硬盘分区都会出现盘符错乱的情况。盘符错乱会造成系统的一些问题,这是因为错乱的盘符号改变了路径会使得一些软件无法运行,这也给系统埋下了不稳定的隐患。

    要彻底的消除盘符错乱的干扰,我们需要用到一些技巧和软件。由于windows各种版本之间的差异,因此所采用的方法也是不同的,以下将分为Win2000和Win98两种系统分别介绍。

    Win2000中盘符的修改
    在Win2000中修改盘符比较简单,无需用到第三方的软件,利用系统中的“磁盘管理”工具即可完成。

    打开“控制面板/管理工具”,然后运行其中的“计算机管理”。在接下来的窗口中展开其中的“存储/磁盘管理”,此时你就可以看到本地磁盘的的情况了(如图1)。


去除烦恼修改错乱盘符的N种方法放送
图1 本地磁盘

    这时你就可以进行调整分区的工作,选中你需要调整的分区打开其右键中的“更改驱动器名和路径”,点击其中的“编辑”按钮(如图2),在其中进行分区的调整工作。

去除烦恼修改错乱盘符的N种方法放送

图2 进行分区的调整工作

    需要注意的是,你所设定的分区名称只能是未使用过的。如果你需要进行两个分区的互换,那么可以先将前一个分区设定为其它分区,然后再将后一个分区设定为前面分区原来的名称,最后再将前一个分区的名称设定为后面分区原来的名称。当你设定完成后,会弹出警告的窗口,说该操作可能会造成驱动器停止,不用理会确定即可完成分区盘符调整的工作。

    同样在“磁盘管理”中你还可以设定光驱的盘符,设置方法和硬盘分区盘符设置相同,只是开始要点击前面光驱的图标才能打开其右键菜单。在使用中发现,无论是物理光驱还是虚拟光驱(注:只测试了Daemon Tools)都可以进行调整(如图3)。

去除烦恼修改错乱盘符的N种方法放送

图3 设定光驱的盘符

    除“磁盘管理”工具以外,利用PartitionMagic也可以进行分区盘符的调整。启动PartitionMagic(注:此次使用的是其7.0的简体版)后,选中需要调整的分区打开其右键,选择其中“高级/更改驱动器盘符”(如图3),然后进行调整即可。需要说明的是,PartitionMagic只能调整硬盘分区盘符,而无法调整光驱盘符。

    注意:在这里有两个问题要注意,首先,尽量不要修改系统盘的盘符,这有可能造成系统启动的问题;其次,一般来说重新设定分区盘符后无需启动就可以生效,但是在实际使用过程中有时候还是需要启动,因此在操作中多留意系统给出提示,按照其提示进行操作,以免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Win98中盘符的修改

    如果你需要在Win98中修改盘符,单靠系统的功能是无法实现的,此时你需要用到第三方软件。那么Letter Assigner完全可以满足你的需求,它专门用来弥补Win98下无法修改盘符的缺陷。它以记录硬盘的实体序列号(Serial)或是卷标(Label)来辨别磁盘,这样你就不必担心因为硬盘重新分区、或是增加新硬件而导致的盘符改变了(如图4)。

去除烦恼修改错乱盘符的N种方法放送

图4 记录硬盘的实体序列号

 

    下载Letter Assigner的安装包(http://download.zol.com.cn/detail/11/109715.shtml),解压后运行即可完成安装。软件的使用没有什么难度,启动后该软件能自动搜索本地存在的盘符(如图4),选中你需要修改的盘符,然后在工具栏上点击你要改成哪个盘符。

    此时,在该盘符的“New”和“Old”中会分别显示新旧两个盘符的名称,方便你查看。你可以用同样的操作修改多个盘符,修改完成后要记得点击工具栏中的“Save”按钮保存设置。接着系统会提示你重新启动系统,完成系统的启动后就完成了盘符的修改工作。

    在修改的过程中你可以随时放弃修改,只要选择菜单“Edit/Restore Original”即可回复以前的盘符,或者在退出时不保存设置。在这里只是介绍Letter Assigner一些基本的功能,其它一些附带的功能也非常实用,有兴趣可以研究一样。

    如果你仅仅只是需要修改光驱的盘符,那就不用劳烦Letter Assigner了,直接用“设备管理器”即可完成。打开桌面上“我的电脑”的右键菜单,选择其中的“属性”,接着选择其中的“设备管理器”。双击光驱的图标打开其属性窗口,在其中的“设置”项中就可以指定光驱的盘符,需要注意的是“开始驱动器号”和“最后启动器号”要保持一致(如图5)。保存设置,系统会提示重新启动,启动完成即可完成盘符的修改。

去除烦恼修改错乱盘符的N种方法放送

图5 指定光驱的盘符

    小技巧:不少用户在安装双硬盘后发现两个硬盘的分区是相互交叉排列的,这样给我们的实用带来一些麻烦。要解决这个问题很简单,只需要在CMOS中不设置第二个硬盘的参数,并设定不检测该硬盘。这样进入Windows后,系统同样可以实用第二块硬盘,并且分区盘符也是顺序排列了。

    以上对不同系统下盘符的修改都进行了介绍,相信大家对于相关的知识都有一定的了解。这里要提醒大家,对于不同的系统要采用不同的设置方法,而关于是否需要重新启动的问题,要注意查看系统的提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