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分析:从实达引资看政府对民族品牌的深层贡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8日 00:05 新浪科技

  11月28日,实达外设与香港利泉控股公司、北京联迪恒星科技公司、香港Smartview公司正式签约,共同合资成立“实达联迪商用设备有限公司”,合资公司总投资2亿元人民币,注册资金1亿元人民币。据报道,合资公司的成立获得了福建省政府及相关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福建省李川副省长特别会见了合资方代表,充分体现出省政府对实达外设以及实达外设此次引资的大力支持。实达这两年处于发展的低谷期,这次政府对实达的大力支持,不由引发人们的深层思考。

  近二十年来,国内民族品牌的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可以说,这跟政府的扶持和帮助密切相关,特别是国内IT业的发展,更是如此。从国内第一台PC计算机

长城0520以及汉字排版系统的诞生,到国产财务软件、汉字显示终端称霸市场,再到TCL收购汤姆逊,联想收购IBM PC,在每一次中国IT产业发展的标志性事件的背后,我们都能从中看到政府的支持与贡献。回首1996年,实达公司与福建外部设备厂的联姻即是在福建省政府和当时的电子工业部的大力支持和撮合下完成的一次堪称国内IT发展史上较为经典的强强联合,从而实现了实达公司的第一次跨跃式发展。企业为国家谋利税、解决就业问题、增强经济主导力;政府为企业造环境排困难,这是目前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潜规则。

  一般而言,政府对于民族IT品牌的支持可以分为三种类型。第一类是国家行业部委在经营和采购方面给予的支持。很多行业部委出于数据安全,以及民族品牌能够提供更为个性化的解决方案和更为本地化的服务的考虑,往往更为倾向与具有实力的民族厂商合作。例如,联想在税务行业的崛起。第二类是地方政府给予的支持。很多地方政府为了支持本地区IT产业的发展,一般都会给予本地区的IT厂商优惠的税收及政策扶持,同时也会为本地区的IT企业创造尽量宽松的市场环境。实达、浪潮等企业的起步和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即得益于地方政府的支持与帮助。第三类是相关行业政策的扶持。为了促进IT产业的发展,国家相关职能部门都专门制定了专项基金,又如国家863计划,火炬计划等等。与此同时,相关产业政策的出台也对IT产业的发展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如信息产业部的18号文件以及政府采购法等等。

  政府对企业的支持不是雷阵雨。随着中国大步走入WTO,我们国家也面临深层次的思考:如何不断推动民族企业,壮大民族品牌,增加国家的竞争力。从国外政府对本国企业的扶持看,这也是很多国家的共识和努力的方向,有一些国家甚至把扶持本国企业作为“国家战略”。

  对于企业而言,谁能更好地借助政府的“东风”,大力发展产业和品牌,谁就能获得更快地发展。IT产业被称为21世纪的新兴产业,这种特征尤为显著。多年来,在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国IT产业已经获得了快速的发展。以联想、方正、实达为代表的民族IT品牌群的崛起,不仅整体上提升了我国IT产业的产业含金量以及市场竞争力,而且极大地带动了国民经济及区域经济的发展,据有关资料显示,目前我国IT产业已成为仅次于

房地产业的第二大支柱性产业,对于国民经济的贡献度则居于各行业之首。

  借助于政府的东风,实达外设不仅突破了企业发展过程中的资金瓶颈,而且打开了海外市场平台、行业互补平台,再次获得了发展自身产业的良好机遇。预计,此次实达外设的战略合作将会成为实达外设产业发展中的一个里程碑。透视实达外设的例子,企业应该可以体会到,遵循资本和资源的市场规律很重要,充分争取政府支持的企业环境,对做大做强一个企业也非常重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