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新世纪周刊》:科学大会与孙悟空是山东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 11:49 新世纪周刊

  1月9日的早晨长安街非常堵,交通台说,正在实行双向交通管制,原因是9点钟人民大会堂要开会。

  在那里开的会自然是重要的。可是我上班也很重要,大约7公里的路程,竟用了一个半小时。后来知道,这里开的是全国科技大会,总书记发表讲话,提出科学要自主创新的说法。会上还有两位科学家各得了500万元人民币的奖金。

  于是两位科学家频频出现在电视台,尽管我已经很长时间不看类似电视的报道,两位科学家还是吸引了我,从1月9日他们获奖开始,持续到现在。我关心他们这500万奖金怎么花。两位科学家说,这个奖金不仅仅属于他们,他们只是领奖代表,因为每项成果背后,都有很多人工作。

  电视台满足了我的窥伺欲望,主持人对叶笃正说了句大意如此的话:中国的气象科学已经和“国际接轨”。叶教授说——也是大意如此——我们在很多方面,不但是世界先进水平,还有很多地方是领先的。

  吴教授在下放期间取出的18公斤重的肿瘤,足以让人震撼,但是,一次查房,他对一个年轻医生的批评更让人震撼:吴教授看了看正通过输液管进入病人身体的药说:“你们现在这些医生啊。”

  原来,用一种传统的药,也不过100块钱,而那医生开的药,究竟多少钱,不知道是吴教授没有说,还是电视台剪掉了。但它的不菲,已经写在年轻医生低下去的头上。

  我用文字,是无法将两位耄耋之年的科学家的动人之处说得清楚。他们的执著、勤奋、付出、理想、良心等等,如今已经被价格为500万元的奖金和诸多荣誉所掩映,显得斑驳不清了。

  差不多在同一时间中国一家门户网上,也有位大师级人物吸引了我的眼球,山东师范大学一位教授的研究成果:孙悟空是山东人。

  这条新闻曾经高悬榜首,按照这家网站编辑的说法,至少有500万的点击量,仅以每次浏览按半分钟计,就有4万多小时被消耗掉。不过从我的角度看,因为科学大会而被堵在长安街上一小时,甚或再长一点,即便东张西望无所事事,也比看“耍猴”值。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