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专家激辩免费WAP专题 > 正文

中移动出新招规范WAP市场 手机上网卡住脖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2日 12:02 南方日报

  作者: 巫伟

  免费WAP网站没了用户资料

  12月17日,中国移动正式停止向非梦网的WAP站点传送手机号码、终端型号等用户信息。引起无线互联网世界一阵躁动的传言终于成了现实。

  对于新兴的免费WAP网站而言,这是一场无关痛痒的毛毛雨还是一次噩梦的降临?

  目前,手机上网的WAP站点主要包括3类网站:一是由中国移动建立的移动梦网,这也是最大的WAP门户网站;二是由新浪、搜狐、腾讯等SP自建WAP网站;三是方兴未艾的大量免费WAP网站。后二者建立在中国移动的无线网络之上,但独立于移动梦网。

  上个月,业界突然传出消息,中国移动将调整WAP业务的政策。据了解,中国移动经过讨论后决定,对免费WAP网站停止传送手机号码和终端型号,对SP的WAP网站则停止传送手机号码,但可以传送终端型号。

  这一新政策在无线互联网世界激起一阵波澜。一直以来,免费WAP网站可以从中国移动获得手机号码、终端型号等用户信息,因而可以进行个性化的定制服务。用户登录网站时也非常方便,无须进行任何身份验证。

  而现在,用户不得不改变这种使用习惯了。因为突然没有了用户信息,WAP网站也不得不相应调整自己的系统与业务。更为深层次的担忧是,免费WAP网站的用户会不会因此大量流失?

  中国移动方面没有通过正式渠道发布这一消息,也未提供任何评论。不过,中国移动数据业务部门的人士称,这种做法是出于保护用户隐私的目的。

  毕竟,手机号码属于用户隐私,而一些WAP站点在获得用户号码信息后却进行了不正当的使用,或者提供给无良SP,或者提供给商家做促销,有的WAP站点则急于扩展用户,胡乱群发,滋扰用户。新政之下,非梦网的WAP网站无法再自动获取用户的手机号码,这就好比堵住了一个泄密的大漏洞。从业界的反应看,这一点也得到了广泛的支持。

  用户所受影响有多大?

  以前,WAP网站可以通过用户的手机号码自动识别用户的身份,因此用户可以自动登录。停止传送手机号码给用户带来的影响是,用户在登录免费WAP网站的论坛、形象秀等个人服务时,必须进行身份验证,也就是要增加一个输入ID号码和密码的步骤。

  无疑,用户必须改变过去的使用习惯,会感到某种程度的不方便。但经常用电脑上网的用户,对这种模式应该也不会排斥。

  而相比之下,停止传送终端型号信息带来的影响就要复杂一些,主要是影响到免费WAP网站对用户进行终端识配工作。一些与手机终端型号挂钩的服务,如图铃下载、手机游戏下载等,由于不同手机品牌、不同手机型号之间的格式、屏幕大小等参数可能差别很大,需要一对一地进行匹配。停止传送手机号码和终端型号后,用户的唯一性无法识别,一些应用将受到限制,会给用户增加额外的麻烦。

  比如,用户以前用手机上免费WAP网站下载图片,由于网站能够获取用户的手机型号信息,所以能按照其型号提供相应大小与格式的图片。而现在,网站不知道用户的手机屏幕大小,只能提供一些常用尺寸的图片,或者由用户每次自行选择格式。

  免费WAP遭受沉重一击?

  近一两年,免费WAP网站如雨后春笋一般冒出来,逐渐营造出一个手机上的无线互联网。据不完全统计,在梦网及SP体系外运作的免费WAP网站目前已经近一万家。

  面对中国移动的WAP新政,免费WAP网站受到的影响首当其冲。但是,这种影响是否足以严重到打击免费WAP网站的生存与发展,业界就产生了分歧。

  对流量影响并不大

  作为国内最大的免费WAP网站,3G门户网副总经理张向东认为:

  实际上,中国移动内部早就说明,出发点在于对用户隐私的保护,而非限制免费WAP站点。对于这一点,前一阶段的舆论有很大的误会。

  确实,数千万手机上网用户已经习惯了由WAP网站自动判断手机号码来识别他们的身份,获得个性化的服务。现在,需要进行一下身份验证,其实这变得和用电脑上网一样了,所以只是改变一下习惯的问题。这几天,我们的流量没有明显变化,正式实施这个政策的当天,流量有一些下降,但降得很少。

  免费WAP冲击收费业务

  而魅媒科技发布的中国无线互联行业分析月报则认为:

  免费WAP网站的兴起给中国移动带来了庞大的流量收入,但对移动梦网的收费WAP模式是一种严峻的考验,也大大地打击了SP的收费WAP业务的收入。从中国移动以及几家上市的SP公司的财报可以看出,其WAP的信息费业务收入从今年3月份为高峰以后一直下滑,到7月份达到低谷,之后平均发展,这里面的部分原因就是免费WAP分流了业务收入。所以,运营商对免费WAP网站有一种复杂的心情,同时可能受到了来自各大SP集团强大的压力与质疑。

  这是一种差异化管理

  另一位互联网资深人士丁志锋的看法却并不这么轻描淡写:

  同时没有了用户的手机号码和终端型号信息,免费WAP网站基本上无法再对用户进行唯一性的标识。目前,WAP上网基本上一个省只有一个IP,大家用的都是同一个IP登录网站,这给很多需要联网的基本应用带来了很大的麻烦。比如手机联网游戏、B2C网上购物等,要区分谁是谁就很困难了。

  更为关键的是,这实质上是中国移动对WAP业务实施差异化管理的一种体现。区别对待的作法,可能导致一种不平等的竞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2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