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正文

笔记本电脑也收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 08:44 财经时报

  □ 本报记者 欧阳毅

  一直以为搞收藏的都是些有钱的主,但当高高瘦瘦的郭岳推着一辆破旧的自行车走到我面前时,我有一种恍惚。在聊天过程中才知道,他所收藏的笔记本电脑都是靠打工赚钱,在旧货市场淘来的,目前已收藏到40台,而且都是IBM thinkpad笔记本,让人刮目相看。

  初次收藏

  郭岳目前是国际经济法专业的研究生,他说走上收藏是一次偶然,但还是让人有些难以置信,这40多台笔记本居然像书本一样立起来放在他宿舍的柜子里,使空间显得越发狭小。

  他说和笔记本结下缘分,是2004年8月,在柳州的一个电子市场邂逅了一台IBM palmtop PC110(这是IBM 1995年在日本市场发售的A6尺寸

笔记本电脑,采用Intel 80486处理器和专用Personalware软件包)。当时这款笔记本电脑标价只有500元,郭岳觉得物超所值,毫不犹豫地买下了。而从此以后,郭岳就开始了他收集ThinkPad笔记本电脑的历程。

  如今他已经有了40台不同类型的IBM笔记本电脑 ,其中不仅有1986年IBM出的第一台笔记本电脑PC Convertible 5140,还有包括采用PowerPC处理器的thinkpad 850、1992年IBM第一台thinkpad笔记本电脑700C、1995年出产的“蝴蝶机” ThinkPad 701C等系列经典笔记本电脑产品。

  在所有收藏的电脑中,Thinkpad550BJ是郭岳的最爱。“Thinkpad550BJ机型内置佳能打印机,大概是1995到1996年生产的。这款机型当时只在日本销售,由于那时候的笔记本电脑还属于

奢侈品,一台就要几万元人民币,所以卖出去的也很少。加之已过了十年的时间,自然就被淘汰了,所以显得非常珍贵,中国能有几十台就不错了。”说到这些的时候,郭岳有点自豪, “这个型号的笔记本电脑就是在日本也不多了,而且即便有也大部分是坏的,但我这台还能用。”

  难忘经历

  整个收藏过程中,最让郭岳难以忘记的并不是他认为最珍贵的这台Thinkpad550BJ,也不是目前唯一被博物馆收藏的以折叠式键盘赢得“蝴蝶机”美誉的Thinkpad701C,而是那台飘洋过海千辛万苦才到手的PC150。

  因为在国内很多IBM笔记本的型号是找不到的,所以郭岳不得不在全球拍卖网E-bay上面去和卖家侃价。由于时差原因,为了迎合人家,他只好在深夜到网上一次又一次就价格进行谈判。最便宜的一台他只用了0.5美元,而邮寄费用则花了整整40美元。

  PC Convertible 5140拍卖到手只用了几个小时,但是运过来却花了整整三个月。他把这款机器装在一个大手提箱里,拿出来可以看见其金属的外壳。他说,因为太重,托朋友带过来很不现实,用飞机托运太贵,郭岳只有选择海运,就算是海运,他也只能选择作为仓面货来运输。从美国南加州海运了3个月后才到,到北京后机器已经完全摔散,他捧着摔散的几块回到家,用了一晚上组装粘补,第二天开机竟然还能正常使用。“那时候的质量真是好啊!”说起这些,他情不自禁的夸起那时候的做工。

  收藏要赶早

  郭岳收藏笔记本,是一种兴趣,也是一种投资。“从第一天开始我就有投资的想法。” 这是他的愿望,他更有一个想法,想让联想公司用一定的价格收回他的这些产品。“联想收购IBM的业务时,没人相信它能把IBM做好,今年6月份 thinkpad 爱好者大会把我叫过去了,让大家看到还有很多人来追捧这个产品。”对于自己产品的未来,他有着美好的梦想,“希望联想能回购这些产品,因为这些产品有的是在

墨西哥,有的是在马来西亚,有的是在日本,都在各个生产地方销售。公司很多人都对很多型号叫不出来。或者开个笔记本的个人博物馆也可以的。”

  虽然郭岳的很多笔记本现在在市场上已经升值了,但在郭岳看来还有很多升值的空间,“淘‘本本’和淘古玩一样,只要你懂行,并且肯花功夫去找,就能找到物超所值的货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