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长飞光纤光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穆讲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 18:49 新浪科技

  11月2日,第四届中国国际光通信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武汉举行。湖北省副省长任世茂、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邬贺铨等出席了会议。

  长飞光纤光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穆讲话

  张穆:各位来宾大家好,今天很高兴有这样一个机会交流关于中国光纤到户市场发展
的一些问题。这只是一家之言,不同之处,请批评指正。我准备发言的题目是包括六个内容。

  首先我想谈一下发展FTTH市场的意义。首先发展光纤到户它的意义在于能够促进三网的融合,现在更多的提到多业务的融合,三网融合的标志它是对具备语音、数据、视频三种功能的网络,并且对网络实行统一的管理,并且网络对所有的运营商开放,用户可以自主选择运营商的服务。这是它的特点。那么我们谈实现三网融合应该首先从什么地方开始融合?下面是我们的一个建议,我们认为三网融合首先应该在用户驻地网层面实现融合,这是一个示意图。各种运营商比方说电信、网通、广电他们的业务都可以接入到这个平台,把这些服务送入用户。我们认为这种方式融合应该作为第一步,第二个意义在于能够促进相关产业的发展。首先它能够促进相关制造业的发展,因为光纤到户需要各种设备,那么它能够促进制造业务的发展,然后它能够促进网上业务的发展和服务业务的发展,这也是显而易见的。

  第三,它的意义可以降低社会的产出成本,提高社会效率。从这一点来说它可以对人们的日常生活和社会发展将产生深刻的影响,它会改变人们的工作方式、购物方式、娱乐方式。这是对社会的一个贡献。第二个方面我想谈一谈光纤到户市场各种因素和市场影响的分析。由于光纤到户技术现在已经不是光纤到户它的一个主要瓶颈,在这里面我就不谈技术对光纤到户的影响。我想首先谈一谈价格对光纤到户市场发展的影响,就目前来看,作为光纤到户来讲大家普遍认为是价格太高,怎么一个水平能够可以到用户能够接受呢?我们估计如果光纤到户装到每一户那么它的成本初装是2000元的话,那么这个可能是用户可以接受的水平。从目前的情况看,如果是纯IP提供三种业务可以降到这个水平,如果加上模拟电视,传统的有线电视方式那么这个价钱还远远高于2000元。另外就是月租费,提供三种基本的业务,语音、数据和视频、这个费用如果每月低于300元,这在城市用户我们认为是可以接受的,比方说语音50元,数据150元,视频100元。

  我这个意思并不是说它已经降到足够低,只是可以接受。第二个影响因素是产业链。产业链它由设备制造商,网络运营商,内容提供商和用户来组成。这是一个什么关系呢?首先设备制造商它是提供一个物理的光网络,提供一个物理的平台。网络运营商主要是解决提供三种业务并提供一些增值服务。内容提供商它要求有很多部门来参加,比方说政府、教育、金融、医疗、媒体、娱乐、咨询和服务等专业的提供商。

  再有就是消费再生产,它形成一个产业链。我再来解释一下产业链上他们的关系。我拿一个演出来作为一个例子,首先如果我们要演出的话需要一个平台基础,这个舞台对光纤到户来讲就是一个物理的光网。从运营商的角度来说他提供一个光、声、电的支持,这个演出必然要有演出节目,那么这些演出节目是由内容提供商来提供的,如果这些都有了那么我们用户就有了,我们可以想象一下,这些东西如果前面都了,如果没有节目这个戏是演不成的,缺了其中任何一个部分,这个戏都是不成功的,或者是演不好。

  第三个方面就是政府的政策,政府的导向性政策对于FTTH的市场发展有很大的作用。相关法律法规和优惠措施会对光纤到户的市场发展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第三个部分我想探讨一下投资模式的分析。目前末端网络投资方式的缺点想谈一下,目前靠近用户端的网络主要是电信运营商为主体的投资方式,这种投资方式我们看一下对光纤到户这个市场的发展还有很多不利的因素。

  首先对原来的投资它需要回收,第二电信运营商对末端用户网络形成以后,它对用户进行实际的控制。再一个就是运营商之间的利益分配不利于多业务的融合。我们再看一看几种可能的投资模式的探讨,这里面就想强调一点末端网络投资的多元化。

  这种投资模式有利于社会的分工和合作,以及资源的优化组合,并且有利于发挥不同业务部门的核心竞争力。如果放开末端用户网络的建设那么这个网络可以迅速扩大。末端网络迅速扩大将会使光纤到户的市场很快的做大。

  一种投资模式是房屋开发商投资,这种模式主要是用于新区的建设,这种投资模式的优点是管线布置规范,施工成本低,并且有利于房屋出售和税收投资,这些也就是为什么有很多房屋开发商愿意做光纤到户,但是这种投资模式也有它的缺点,那就是入住率影响业务量,影响资金的回收。

  另外一种模式就是用户投资,这个主要是老区,就是已经建成并且已经有用户的房子。这种投资可以是机构用户,物管公司,或者是住宅小区用户或者是个人用户。这种投资的模式有一个问题就是说除机构用户以外其他的用户是不是有足够的资金和实力来建这个网络。如何筹集这个资金,这个问题是需要探讨的。

  另一种方式就是第三方投资,包括新区和老区。这种投资主体既不是房屋开发商,也不是用户,也不是驻地网运营商,这种投资可以是机构投资者,可以是个人投资者,这种投资方式也适合于旧楼盘。

  另外一种投资的模式是驻地运营网投资,适用于新区和老区,比如说

长城宽带和泰龙就是这样的投资商。

  再讨论一下投资模式与经营模式。我们认为网络谁投资谁拥有,所有权和经营权是可以分离的。第四个方面谈一下光纤到户市场的培育和政府的支持。

  我们认为光纤到户市场的推动力需要有三波推动力,第一波推动力是社会制造商,

房地产开发商和驻地网运营商,为什么他们会形成第一波推动力呢?因为光纤到户市场起不起来市场能不能做出来,与他们的直接利益有很大的关系,所以他们是最积极的,是最先推动光纤到户的。

  第二波推动力是政府。在第一波推动力的作用下,政府就会参与一些试点,或者做一些引导性的指导性的工作来整合各方面的资源。政府在这方面的作用是非常大的。

  在第二波的推动力作用下,逐渐的会有电信运营商、内容提供商和其他的参与者参与到光纤到户市场。第三波推动力起来以后,将会对光纤到户市场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在以前的工作中大家都谈到运营商主导的光纤到户市场,我们认为就目前的情况而言,运营商主导的光纤到户市场还没有到。运营商主导的光纤到户市场应该有三个特点,一个是运营商自发、主动地投资FTTH市场。它是根据市场规律来投资的,并且运营商他已经找到光纤到户业务的盈利模式,他要投资他要赚钱。第三个特点就是光纤到户的综合业务收入要逐渐成为运营商主要收入的来源之一,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认为运营商主导的光纤到户这个市场就到来了。

  第二点谈一下光纤到户市场供需关系和政府的作用,我们从这个图可以看出来,这是一个需求曲线,到目前光纤到户市场需求不旺的时候,这个东西也不可能起很大作用,在这种情况下需求和供给在这个地方,这是一个均衡价格,这个价格目前来讲是比较高的。如果说在政府的推动下能够使供给曲线增大,这样就使均衡价格下降,从而推动需求,这样就可以使均衡价格下降,供给上去了,需求上来了,价格也下来了。在这种情况下我想光纤到户市场它的发展那就是不可避免的。

  我们认为政府的作用应当着重于对供给施加影响,通过供给的增加使价格下降,从而扩大需求,推动市场。下面有一些政策建议,首先是行政法规,促使三网在驻地网层面首先实现融合。电信电视运营商的业务在驻地网实现接入这几个方面,另外一个方面是规定光纤到户建筑的最低造价,这方面武汉市政府在这方面做了一些规定,凡是以后新建的楼房要光纤。另一个就是鼓励投资渠道的多元化,谁投资这个网络归谁所有,这个主要是用户端的网络。

  第二点就是

契税。房屋的契税30%—50%可以返还给FTTH的投资商,或者是服务开发商,这也是一种优惠的政策。第三点就是补贴,可以按净销售额或者是投资额的2%到5%进行补贴,或者是按房屋面积补贴,比方说10元/平方米,这个补贴不是永久性的,因为政府的作用只是引导性的,这个期限可能2到3年,这个市场起来以后就够了。

  第四点就是税收优惠,对于光纤到户的项目或者工程的投资实行税收的优惠,以此来鼓励光纤到户市场的投资。第五项也可以是专项贴息贷款,这种措施适用于老区或者是专网的FTTH改造投资商运营商和网络平台的供应商。

  第六点就是运营许可。这里面主要是适当开放驻地网运营执照,允许具备条件的企业进入驻地网运营市场。这种措施我们想可能对光纤到户市场也有促进作用。

  第七点就是重视网络交易平台的建设。宽带产业链上的各元素需要一个交易的平台,实现交易、付帐、入帐、信息流动和服务的网络化,产业链上的这么多元素总要一个交流的地方,我们认为重视网络交易平台的建设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这一点也是内容方面建设的一个部分。

  从此之外,要有相应的法律法规作为配套,推动政务、商务、娱乐网络化,形成区域信息枢纽,改善地方的投资环境。最后是结论。我们认为光纤到户是宽带接入的最终形式。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