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NASA用哈勃望远镜探月 为重返月球做准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 16:21 科学时报

  美国宇航局(NASA)的科学家最近表示,月球上巨大的阿里斯塔克斯环形山下可能埋藏着大量的矿石,能够为宇航员提供氧气和燃料,但是为了让宇航员在2018年重返月球,还需要针对该地区进行更为详细的分析。在NASA位于首都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总部召开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研究人员描述了利用“哈勃”空间望远镜探测月球的前景——在解决争论的同时为NASA下一步的月球探测计划做准备。

  42公里宽、3公里深的环形山形成了一片巨大的高地,地质学家希望了解在阿里斯塔克斯环形山的下面到底埋藏着什么,从而搞清这一地区的火山活动情况,长期以来,这里曾经形成了巨大的熔岩地柱。利用装载于“哈勃”空间望远镜上的紫外线分光计获得的观测数据,以及阿波罗号宇航员搜集到的信息,研究人员确定,这一区域能够提供大量的月球钛铁矿,这种矿石包含有氧、铁和钛,同时能够揭示月球表面的演化线索。

  但是NASA同时还有一些更为现实的目标。这些矿石有可能用来制成可供呼吸的氧气和

火箭燃料,并且NASA已经开始资助实验室进行从钛铁矿中释放氧气的研究工作。但是如果钛铁矿在月球岩层中所占的比例过低,则这样的提取工作将变得过于昂贵和复杂。与此相反的是,如果钛铁矿在月球岩层中所占的比例很高,那么对于NASA在下一个十年的末期将人类重新送上月球的目标来说,这项研究将变得非常具有吸引力。马里兰绿带戈达德空间飞行中心负责“哈勃”空间望远镜的科学家小组,目前正在利用望远镜的独特观测能力来搜索月球上的钛铁矿资源。科学家说,“哈勃”空间望远镜的紫外线分光计有很高的灵敏度和分辨率,适合寻找含氧的钛铁矿。

  此次对于月球的观测工作与以往有很大的不同,这是由于为了在“哈勃”空间望远镜的使用上赢得时间,研究人员不能再通过典型的精确观测研究月球。这项工作最初是由NASA的前任首席科学家詹姆斯·卡尔文提出的,他如今是马里兰绿带戈达德空间飞行中心的科学主管。作为替代,NASA第一次对“哈勃”空间望远镜的使用目的进行了调整。“哈勃”空间望远镜项目科学家詹尼弗·怀斯曼表示,这些图像均拍摄于“哈勃”空间望远镜的12个运行轨道上,它们“带来了不同寻常的双重效果,对于月球科学和人类对于月球探索的可能应用都提供了巨大帮助”。她向美国《科学》杂志表示,这次对于“哈勃”空间望远镜的使用是没有先例的,它是允许科学家利用望远镜在完成NASA目标的前提下作出更大成绩的政策的一部分。

  原先用于观测遥远恒星的“哈勃”空间望远镜,如今被用来观测月球,这被科学家称为是一个“意外的技术收获”。卡尔文说,初步分析显示,月球上的阿里斯塔克斯环形山和“阿波罗”17号登陆点附近土壤中都含有大量富氧的玻璃状钛铁矿成分,这两处地方可能适合未来无人探测器或宇航员登陆月球。美国罗得岛州普罗维登斯市布朗大学的月球科学家卡乐·皮特斯对NASA的这一决定表示支持。她指出,“哈勃”空间望远镜的观测提供了月球表面紫外观测的第一手数据,并且还将为我们提供这个距离地球最近的邻居的更多信息。她说,“现在正是我们认真探索月球特征的大好时机。”

  相关报道:

  美2018年再次登月 拟耗资1040亿美元(组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2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