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淘宝拍出10亿继续免费 eBay、腾讯进退两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 17:57 ChinaByte

  作者 李强

  日前,阿里巴巴旗下公司淘宝网宣布将继续免费三年,并对淘宝网追加10亿元人民币的投资。

  2003年,阿里巴巴斥资一亿元创建淘宝网,马云承诺淘宝网将坚持三年免费,并于04
年向淘宝追加投资3.5亿元人民币,同时呼吁eBay中国加入免费阵营,共同推广和普及中国市场的网上购物概念。

  三年期限将至,当业内人士纷纷猜测淘宝将如何进行收费的时候,淘宝再次宣称三年免费,对于竞争激烈的国内电子商务市场而言,此举显得意味深长。国内某著名咨询公司张先生表示:淘宝再度免费三年,一方面将加速国内个人电子商务市场的成熟,这是作为领军企业应该承担的责任,另一方面,淘宝将进一步抢占市场份额,并拉高竞争的门槛。

  淘宝为何再度免费

  10月21日,阿里巴巴将完成收购雅虎中国之后的整合工作,10亿美金也将正式到帐,淘宝的资金储备将极大丰富,马云在完成收购事宜之后曾经表示:"免费是最贵的,通过免费来了解客户的需求,免费的过程当中是跟客户的磨合过程,有了10亿美金,淘宝更有理由免费了。"

  数据显示,淘宝网第三季度总成交金额达到23.4亿,大多数分析师认为总成交商品金额是衡量业绩的一个合理标准,淘宝网第三季度总成交金额超过20亿元,达到23.4亿元,二季度和一季度分别为16.5亿元和10.2亿元,根据成交额衡量,淘宝市场份额已经超过60%。遥遥领先国内其他电子商务网站。

  此前有消息称,阿里巴巴正与新浪方面就其在一拍网中持有的33%股权谈判,因此淘宝的公布数据并未包括一拍的相关数据,而实际上媒体形容国内网拍市场"三足鼎立"的局面,实际上已经被淘宝占去三分之二,领先地位将进一步稳固。

  从淘宝网三年来的发展轨迹来看,过早的收费只能桎梏和妨碍中国个人电子商务的发展速度,同时,根据艾瑞市场咨询的数据显示,2004年,国内网上拍卖市场的规模增长了217.8%,市场的成长速度非常之快,网上个人交易的概念已经深入人心,目前市场的领先者如果提早进行收费,一大部分未来的市场分额将留给后来者。

  争夺三大"攻坚制高点"

  而在产品策略方面,搜索、网络支付、即时通信被认为是对于电子商务公司的三大"攻坚制高点",接手雅虎中国搜索业务的马云强调搜索与电子商务的"近亲"关系,认为"搜索的本质就是电子商务",并提出了结合电子商务主攻搜索引擎的思路--"雅虎的技术加上我们对本土化的理解,我们应该有机会做中国最好的搜索引擎。"纳斯达克新宠李彦宏在百度上市后表示了自己的担忧,"我最大的担心是,有一家公司也像百度这样专注于搜索引擎。"

  而在支付方面,雅虎创始人杨致远特别提到,"支付宝现在不收费,将来则有可能和银行合作收费。"显示了支付宝在网络支付上的商业规划。而eBay的贝宝和腾讯的财付通,前者虽头顶全球实行收费的最大在线支付平台光环,并精心地调研了中国人的支付习惯,对自己原来的流程进行了修改,但支付宝"天下无贼"的概念显然更为深入人心,而后者,在支付宝提出全额赔付的前提下,要想取得一席之地,需要更多的市场推广和产品新意。

  腾讯见长并占有70%以上市场份额的即时通讯领域,已是狼烟四起,除了盛大"圈圈",网易"泡泡"等的直接竞争,淘宝旺旺和阿里巴巴贸易通在网上交易这一分众市场市场,已经完全站稳脚跟,而明年二季度,雅虎通将与微软MSN互通直指腾讯的"腹地"。

  淘宝总经理孙彤宇认为,网上交易其实是在充分交流、相互了解的基础上进行的,因此即时通讯软件对C2C来讲非常重要。为此,淘宝也准备在自有的即时通讯软件"淘宝旺旺"基础上,进一步整合"雅虎通",使其功能更为强大。

  eBay虽然天价拿下skype,但是就目前VOIP国内的普及程度来看,很难短期内与电子商务相提并论,马云直言:"我看不出VOIP和电子商务的结合有何促进作用,也许是eBay觉得C2C市场的增长不够快,从而进入一个新的领域发展。"

  eBay、腾讯进退维谷

  从目前的资金实力,市场分额和业务发展前景来看,淘宝在未来三年内的发展将非常值得期待,对于竞争对手而言,压力可想而知。

  eBay年初砸下一亿美金,一年将至,贝宝进中国,挖角吴世雄,联手百度,动作很大,但仍难摆脱"追赶者"的地位,eBay最大的问题在于,其全球网站的收费制度,正在"抵抗"国内网上交易还需普及,免费成为主流的市场大环境,贝宝进入中国选择了免费,但eBay中国却一再坚持收取极其微薄、一降再降的登陆费等基础费用,eBay中国陷入了一个很想免费却又无法免费的尴尬境地,眼看蓬勃发展的市场,被对手蚕食而无能为力。

  而以腾讯为代表的市场后入者,一度被认为是选择了最好的进入市场的时机,一方面国内市场发展飞速,另一方面淘宝的三年免费之期将至,而淘宝的再度免费无意打乱了对手的棋局,腾讯的核心

竞争力在于其QQ的4亿注册用户,发展其他业务,有部分实际上属于"进攻式防御",而门户、游戏、博客。搜索、即时通讯全线发展的表面繁荣下,掩盖着资金困扰的问题,毕竟仅仅就C2C市场而言,面对的就是三年拍出10亿的淘宝和财大气粗的eBay。

  业内人士在分析未来网上拍卖市场格局变化时指出,种种迹象表明,未来三年将是市场领先者与后来者进一步拉开距离的阶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8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