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健康快车专题 > 正文

健康问答:哪些人要补充维生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 10:25 环球时报-生命周刊

  对于维生素缺乏者来说,补充维生素是不二的选择。至于健康人需不需要补充维生素,专家们认为,有些特定的健康人群,还是有必要补充维生素的。

  工作忙碌者———工作暂时性地异常忙碌,不能按照饮食金字塔建议的食谱结构保证正常健康饮食的人,需要补充复合维生素填补饮食的缺口。

  节食减肥者———正在接受节食减肥的人,如果每天卡路里摄入量低于1200千卡,就会有维生素缺乏的危险。

  年纪大、摄入不足者———对岁数太大、或者口腔健康状况堪忧的老人来说,他们已经不能按照正常的需要进食,因此也要补充维生素。

  严格的素食主义者———天然维生素B12只有在动物产品、蛋类与奶制品中才有,因此,素食者,尤其是那些连鸡蛋和奶制品都不吃的严格素食者,需要特别补充维B12。此外,植物食品中,钙、铁及锌的含量较少,素食主义者有必要补充这些微量元素。

  不吃奶制品者———很多人天生对乳糖不耐受,或者不爱食用奶制品,可能导致维D、钙质等缺乏,可以特别补充一些相应的营养素。

  孕产妇———孕产妇对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需要量大大增加,容易缺乏叶酸、钙质、维生素D、铁等。但是,某些维生素过量如维A过量有可能产生胎儿畸形的风险,加上孕妇可能会服用不少营养强化的食品,因此,最好在医生指导下补充合适的营养素。

  此外,最近的一些研究发现,某些特定的病人也应该补充维生素。2004年

哈佛大学医学院的项研究发现,那些感染了艾滋病
病毒
的孕妇,服用复合维生素可以延缓艾滋病发展。糖尿病患者也可以通过服用复合维生素受益。2003年3月,《内科学年报》上发表了拜林格所做的一项研究,称2型糖尿病人如果每天服复合维生素,感染疾病的几率要比其他患者低76%。▲

  (袁小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