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数码 > 正文

数码伴侣价格上演高台跳水 1个月下降逾5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10:59 深圳特区报

  本报记者 蓝岸 实习生 刘洁

  深圳市场售价较一个月前大幅下跌逾5成

  数码伴侣最近在深圳市场上演了惊心动魄的高台跳水。

  记者昨日在赛博广场二楼爱国者专卖柜了解到,爱国者数码相机伴侣王II代(经典版)系列产品的价格,分别为40G容量1899元、60G容量2699元、80G容量3999元,较1个月前下滑48.7%、52.5%和57.9%。其他品牌的数码伴侣,价格也相应下调。一个杂牌数码伴侣硬盘盒,价格低至300元,比刚上市时的1000元下降了一半以上。

  赛格电子市场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很多数码伴侣具备MP3播放功能,而很多硬盘MP3和MP4具备了数码伴侣的功能。谁淘汰谁,目前尚难断定,但两类产品的融合似乎不可避免。

  数码伴侣MP3相克相生

  数码伴侣是为解决

数码相机存储能力不足的问题而诞生的新产品,面市至今不过两年。在一般人眼中,数码伴侣和硬盘MP3各司其职,很少冲突。一般玩数码的人士均会分别配备数码伴侣和硬盘MP3。外出旅游时,数码相机拍完照片,用数码伴侣来转存照片资料,与此同时头戴耳机欣赏MP3的歌曲。

  但技术发展一日千里。数码伴侣和硬盘MP3的功能都分别外延,前者增加了MP3功能,后者增加了数码伴侣功能。两种产品的市场排他性日益显现。

  在赛格市场4楼,专售数码伴侣的门店现在开始销售MP3,而MP3专卖店也将数码伴侣摆在台面。这似乎印证了两个市场的融合。

  市场上,最新的数码伴侣具备了彩色

液晶屏,并嵌入MP3播放程序,不仅可当高容量的MP3用,还可浏览硬盘中数码照片,甚至播放视频短片,成为电子相册或MP4。

  MP3冲击数码伴侣市场

  在华强北电子商圈,拥有转存储功能的MP3悄然出现。韩国IAUDIO公司日前上市的X5,不仅拥有20G容量MP3,还拥有彩屏和OTG技术,可通过一般的USB插孔,使20G硬盘MP3担当转存数码伴侣的角色。

  据介绍,OTG是On-The-Go的缩写,2001年12月由USB标准化团体公布。该技术使硬盘MP3或MP4叠加一个程序和USB接口,即可实现数据的复制和转存功能。除可通过USB读卡器转存各类储存卡资料外,甚至可直接连接U盘、PDA、数码相机、MP3、摄像机等数码设备,复制设备里面的数据资料。

  放眼望去,具备数码伴侣的MP3越来越多。去年率先推出此功能的新加坡声卡生产厂商创新,在20-30G硬盘MP3

播放器中,内置了USB接口的OTG转存功能,只要接上一个7合1的读卡器,MP3就成了数码伴侣。国产爱国者、法国爱可视等品牌,均推出新增OTG功能的MP3和MP4播放机。业内人士指出,MP3具备数码伴侣功能,得益于近年兴起的OTG技术。目前,具有OTG功能的MP3比普通MP3贵200-300元,但颇受市场欢迎。业内人士预测,大量MP3很快都能提供OTG功能,实现“加料不加价”,危及数码伴侣的生存空间。

  消费者看重的是产品功能

  业界人士分析,虽然OTG功能强大,但实际操作中并非完美无缺。如使用最快连接速度,从数码相机中复制256M的相片,最快也需5分钟,且连接条件苛刻,不能有颠簸,否则随时中断。这在旅途中是不可想像的。加上数码相机的USB接口不是高强度连接口,每倒一次资料要插拨一次,这可能损害数码相机本身。

  功能和价格是消费者的首要考虑因素。从功能上讲,单一性数码伴侣显然不如融合性数码伴侣的功能强大,但它作为一个专门的数码相片存储工具,技术现已相当成熟。对摄影师来说,具有很多“花哨”功能的复合型产品肯定比不上专业产品实用。这类数码伴侣的代表产品有LOOKe路游系列、亚讯等,售价一般1000元左右,许多热爱旅游的家庭用户也乐于接受。

  而对于追求时尚和娱乐的消费者来说,集数码伴侣、MP3或MP4于一身的融合性数码伴侣则更具吸引力,且价钱便宜。在消费者看来,没有最好的产品,只有最适合的产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