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商业报道 > 正文

中兴通讯:不妄言500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 22:48 第一财经日报

  文/蒋飞

  挑战全球500强至少有两种选择:可以一夜之间并购出一个庞然大物,但身为500强的索尼和西门子们却在为利润增长缓慢而苦恼;或者是步步为营,一开始并不起眼,但时间却会让他们不能无视你的存在

  本报记者 蒋飞 发自深圳

  “中兴通讯永远不讲要成为世界500强,但是做全球优秀的通信设备制造商,是我们矢志不渝的追求。”

  “2004年CCTV中国年度经济人物”的颁奖仪式上,侯为贵的笑容谦恭而含蓄。作为中兴通讯董事长,他身后的中兴通讯(000063.SZ,0763.HK)还远不到世界500强的规模,但在这一年里成功登陆中国香港资本市场,实现合同销售额340亿元,并在2005年全面迈开了国际化步伐。

  20岁的中兴通讯已经成为内地最大的综合性通讯制造业上市公司,其业务延伸到到固网、无线、数据、手机等多个领域,并在全球通讯行业逐渐取得局部技术优势。然而这家中国最受关注的科技企业之一,却如同他的领导者的个人品格一样内敛而务实。

  “

世界500强是振奋人心的口号,用来激励人很好,但是也会让企业浮躁。”一位中兴人如是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在《商业周刊》于日前公布的“2005年全球IT百强榜”中,中兴通讯作为中国内地唯一的通信制造企业成功入选。“2005年全球IT百强榜”的评价指标除了规模之外,还包括股本收益率、收入增长率、股东收益率等绩效指标。

  自主技术突围

  通信设备制造业的特殊性,客观上影响了中兴通讯的发展模式,由于通信设备对科技的高依赖和对研发的高消耗,设备厂商必须保持高额技术投入,保证在技术上“先下手为强”,方能抢占市场。而通信设备在各个国家市场的通用化属性,则使得设备厂商之间的竞争必然是全球化的竞争。

  明晰上述两点的中兴通讯,从一开始就创立了以企业为主体的自主技术创新体系,以技术赢得市场,以市场保证企业的技术再投入和可持续发展。

  1985年2月,深圳市中兴半导体有限公司成立时,内地通信市场已基本被各大国际通信厂商垄断,只有农村电话市场,由于地理位置偏僻,经济基础薄弱,还是一片空白。这被中兴确定为第一个突破口。

  1987年,中兴第一个自主开发的产品ZX-60交换机通过国家鉴定。两年后,中兴自行研制的500门数字程控交换机成为完全国产化的第一个产品。1991年,中兴的交换机产品开始在内地农话市场引起了一场变革,第一次打破了境外厂商对中国通信市场的垄断。此后,中兴通讯逐步将境外厂商挤出内地交换机市场。

  固话网络的数字交换机领域让中兴通讯初试锋芒。此后公司开始着手进军移动网络业务,上市融资就成为助跑的手段。1997年,深圳市从仅有的三个上市名额中抽出一个,给了不是深圳市属企业的中兴通讯。中兴通讯一位人士回忆说:“可以说没有特区的支持,中兴通讯也难有今天的发展。”

  联通的CDMA项目1998年招标难产后,境内外厂商纷纷放弃针对该项目的研发。中兴通讯奉行小成本投入策略,继续保留了项目组。这一决策最终在2001年结出果实,中兴通讯在中国联通重新开始的CDMA项目中取得5%的份额,提供覆盖10省的110万线CDMA设备。中兴通讯在中国联通CDMA项目上一举确立了自己在业界的影响力。

  此后,在中国联通二三期网络建设中,中兴的整体份额超过20%,并与其他内地厂商一起为中国联通节省了上百亿元经费。目前中兴通讯的CDMA全球应用超过2200万线,是内地出口量最大的通信设备,并跻身全球CDMA设备厂商第一阵营。

  争夺3G研发高地

  “只有掌握了核心技术,才能具备和跨国通信设备巨头比拼的资格。否则,就只能受制于人,不可能有独立、持续的发展。”中兴通讯董事长侯为贵,在企业内部每每提到这句话。

  近年来,中兴通讯每年均确保研发投入占到销售收入的10%左右,并在内地和美国、韩国、瑞典等地设立了13个研发机构。特别是在国外的4个研究机构,除了承担各项业务研发之外,还起到了跟踪全球科技前沿的作用。在全球25000名员工中,从事研发的超过10000人。

  一位中兴人对记者回忆说,中兴通讯现任总经理殷一民原本也是从高校邀请来的研发人员,最后因为技术和管理方面都很出众,留在了中兴通讯。

  随着技术地位的提升,中兴通讯开始涉足国际通信专利的角逐和通信标准的制定。截至目前,中兴通讯已经累计申请核心专利超过3000项,其中大部分为发明专利,并首开中国内地企业向国际同行进行系统设备专利授权的先河。

  高强度的技术投入和扎实的研发工作带来的是中兴通讯在2001年之后的加速发展,并从技术的追随者,成长为多个领域的领先者。在3G领域,中兴通讯在WCDMA、CDMA2000和TD-SCDMA三种制式上稳步推进,成为全球为数不多的同时在三种3G制式上提供成熟方案的通信厂商之一。

  3G的优势还只是在技术层面,中兴通讯在终端设备领域的优势已经体现为市场收获。2002年1月,中兴通讯正式成立了手机事业部。中兴通讯是目前全球唯一一家有能力同时研发、制造3G、GSM、CDMA和

小灵通四种制式手机的通讯企业。

  根据内地权威调查机构赛诺公司的分析报告,2005年以来,中兴通讯CD-MA手机销量已经成功取代了摩托罗拉,进入内地手机销售的前三名。同时,中兴通讯手机产品进入了包括欧洲、拉美等地的二十余个国家。

  由于拥有自主技术专利,中兴通讯的手机技术和成本优势毋庸置疑,而与运营商合作的销售模式则是内地手机厂商中独有的。“在去年以来

国产手机普遍下滑的背景下,中兴能够一枝独秀并非偶然。”一位业界人士对记者表示。

  应“国际化”而变

  “全球通信市场每年的规模在2000亿美元,其中系统设备占七到八成。而中兴通讯每年还只有40亿美元的销售规模,要走的路还很长。”上述人士说。

  尽管因技术和价格优势,以及跨国运营商一定程度上的策略失误,使得中兴通讯等内地运营商在发展中国家斩获颇多,但是欧美发达国家市场目前仍然是一道难以逾越的门槛。

  在欧美市场的商用系统领域,中兴通讯尚未实现零的突破。“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欧美市场是诺基亚、爱立信等巨头垄断的市场,内地企业要突破阻力可想而知;其次,发达国家的电信运营商对价格不敏感,他们更看重品牌和服务;第三,这些国家的电信网络已经成熟,运营商的采购计划一般是针对三到五年后的通信需求,因此内地企业短期内难有机会。”中兴通讯市场部人士对记者表示。

  但是突破取决于投入。今年年初,中兴通讯把2005年定位成自己的国际年,并完成了一次组织架构的调整,除了把数据通信业务单列成立事业部外,营销事业部从原来的四个增加到五个,三个做境外业务、两个做境内业务。“中兴通讯目前已经在欧洲主要市场实现了完全的人员覆盖,每个国家都建立了办事处,欧洲平台也在建设中。”中兴通讯市场部人士表示。

  这位人士表示,法国电信正在对中兴通讯进行认证考察。这家欧洲运营商的认证非常具体和仔细,除了技术和产品,还要考察公司员工的工作环境、生活质量甚至社会责任感,以此判断公司的管理水平。

  500强不是兼并来的。中兴通讯在技术上接近了一流的跨国运营商,下一步,它需要做的是以同样务实的精神缩短技术以外的差距。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288,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