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中国信息化:互联网自由遭遇治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 18:42 中国信息化

  治理与自由是互联网发展中的博弈双方。针对自由的互联网,自始至终,国家用的是“治理”一词,而不是“管制”。

  中国信息化杂志 记者/王钰 林醇 报道

  网络犯罪、垃圾邮件、域名安全、网吧管理、网络知识产权保护等问题伴随着互联网
飞速发展纷至沓来之时,互联网治理便不可避免。

  腾讯公司的32xx号客服人员回答记者关于腾讯公司是否已经开始正式实施网络实名制的提问时说:“用户需要提供真实身份证明,才可以办理QQ群业务。”号称拥有3亿用户的腾讯公司7月20日发布公告,开始在推广力度不大的QQ群上针对网络实名制“牛刀小试”,老板马化腾的醉翁之意就在于不大不小地响应了一把国家关于开展互联网治理的工作。如果全部QQ用户都实现实名制,显然腾讯公司想“找死”;但是如果动静小了,即时通讯全球第一、树大招风的腾讯公司只怕被政府列入治理“黑名单”。毕竟,到处都是QQ“惹的祸”。

  网络犯罪、垃圾邮件、域名安全、网吧管理、网络知识产权保护等问题。伴随着互联网飞速发展纷至沓来之时,互联网治理便不可避免了。

  自由就是互联网的一切吗

  也许是受到马丁·路德·金的“I have a dream”演讲的感染,约翰·巴罗在“赛博空间的独立宣言”中宣称,虚拟网络空间独立于现实空间,国家权力不能越界干预互联网。宣言也成为那些认为互联网不需要任何干涉和管制的人群的圭臬,“自由”成为互联网的代名词,新新人类用互联网表达了自己渴望自由、与众不同的心态。

  第一代网虫xxx(名字不雅,此处略去)在天涯论坛上留下一封上网10年感怀的帖子。贴子里写道:“1995年,在巨慢的Windows 3.1 和Netscape浏览器下,我曾广泛地浏览国外网站,看着这个新奇的世界,激动不已,好像打开了一扇通往世界的窗户,可以自由地与网上的人谈话,看以前不知道的东西。那个时候拥有一个个人主页是很牛的事情,所以,找寻一个国外的免费服务器,然后制作网页,就成了最有趣的工作。” 当初的互联网是如此的单纯。

  如果没有

电子商务,如果互联网不成为人们穿衣吃饭的工具,如果互联网不与人类生活结合得如此紧密,也许,约翰·巴罗的独立宣言仍然不会被政府治理所掩盖。2000年10月,信息产业部颁布的《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主要目的是“规范电子公告信息发布行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

  直到网络病毒成为世界公害,危及到信息安全,互联网治理才开始正式粉墨登场。在中国,1999年的4月26日,一种叫“CIH”的病毒让国内计算机用户深刻体会到信息安全的重要性。“CIH”在国内大面积爆发,并在以后每月26日定时发作,造成无数用户的机器不能启动、硬盘数据丢失。当时的瑞星、金山、趋势等杀毒软件厂商赚得盆满钵满。大量的网络瘫痪和计算机硬盘格式化、数据丢失让人意识到互联网的负面影响:互联网不仅能给人带来方便、快捷,同样能带来有害信息、垃圾、病毒和糟粕。

  大乱之后必有大治。痛定思痛之后的中国政府,对于信息安全方面的治理也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2004年年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黄菊在全国信息安全保障工作会上说,必须充分认识做好信息安全保障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全面提高信息安全防护能力,重点保障基础信息网络和重要信息系统安全,创建安全健康的网络环境,保障和促进信息化健康发展。

  仅靠伦理已经不够

  互联网伦理一直被互联网企业和网民挂在嘴边。每个BBS论坛必定会附上“不得散布淫秽、色情、赌博、暴力、凶杀、恐怖或者教唆犯罪的信息”等条款。

  据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工作委员会主任刘正荣介绍,从去年6月10日到今年5月份,“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已接到各类公众举报143000多件次,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打击淫秽色情网站专项行动中,1800多家淫秽色情网站被依法关闭,400多名违法犯罪分子受到法律的制裁。而在“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的网站上可以看到,从2004年6月10日到2005年8月9日,共有486家淫秽色情网站被依法关闭。

  网上贩黄、赌博之辈难道不知道他们自己在干什么吗?不可能。公安部破获的数起依靠网上贩卖色情服务内容的案件调查显示,引起网上贩黄的原因之一是暴利两个字。在现实社会中,一本万利能让一些人铤而走险。同样,暴利让互联网伦理、行业自律等道德约束丧失殆尽。而关乎社会伦理的网络一夜情、激情聊天室的火爆同样让国家机器不得不举起治理之手。

  而网络游戏已经走到了黑与白的中间地带。自从2004年1月,盛大公司董事长陈天桥作为网络游戏厂商代表,在信息产业部组织的信息产业系统先进个人先进集体颁奖会上作主题发言之后,网络游戏文化成为主流文化之一得到了主管部门的非正式承认。网络游戏本身无罪,然而,自从网吧加网络游戏成为游戏机、台球厅的替代品之后,国内青少年的家长们对于这个“毁”人不倦的东西痛恨不已。

  治理还是管制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蔡名照在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成立一周年大会上说要“建设健康网络,满足公众需要”。虽然在国家层面,几个部委包括信息产业部、文化部、新闻出版总署、公安部等还没有拿出一整套关于互联网的管理办法,然而在互联网管理上,国家一直使用的是“治理”一词,不是“整顿”,也不是“管制”等词。

  中国互联网协会黄澄清秘书长告诉记者:“治理和管制有明显的区别。”治理更强调的是双方的互动和协调配合,而管制只需要企业或者个人执行命令。大禹在治水过程中,用“疏”不用“堵”,同样,在互联网这个崇尚个人自由的领域,治理比管制应该更适合国家管理思路。

  “不自由,毋宁死“,1996年的互联网独立宣言已经告诉大家互联网是一个什么样的空间。互联网创立的初衷,就是要建立一个永远连接、无法中断的网络节点。与真实世界内各国的国界线清晰无误不同,数字世界毫无疆界可言,管制住本国网站,只会让网民抛弃被管制的网站,奔向更自由的天地。

  还要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吗

  垃圾邮件、网络犯罪、网吧管理、信息安全、网络知识产权保护,似乎每一项政府都出台过相关措施进行过治理。然而,网络犯罪、垃圾邮件、信息安全等问题不仅屡禁不绝,甚至呈现快速增长趋势。诸如假银联、假文凭验证等“李鬼”式网站也在拷问互联网的诚信。

  “一放就乱,一管就死”,这句形容国有企业改革的经典用语如今也适应互联网领域,网吧市场已经被“蓝极速”那场大火引发对网吧业整顿治理而伤及整个产业。网吧业彻底进入进入了小规模经营模式,没有一家做大,连雄踞北京、依靠北大女生弓琳作为代言人出尽风头的飞宇网吧也失去了继续扩张的实力与资本。

  真实世界管理的思路和经验,不一定适应于互联网这个虚拟世界。治标之后更要治本,互联网治理需要创新思路。目前,监管机构能够管理到位的只有那些实实在在的、在本国注册的大大小小的网站。然而,网络虚拟世界无疆界,抓在手心里的都是“良民”,抓小放大、挂一漏万。治理对象的缺失让治理内容大打折扣。

  然而,治理对象是网站这一个论断就一定正确的吗?至少在互联网治理的定义中我们还可以看到:网民是整个互联网治理中的核心。网络世界里,机构已经扁平,甚至不存在,用户与用户的信息交换直接就是端到端、点到点,如何监控和治理,难道真要在数字虚拟疆界中硬性拆分出真实世界的模样,拆分出国与国、省与省、人与人之间的界线出来吗?

  一个国家有时候也显得无能为力。中国工程院院士胡启恒在联合国互联网治理工作组成立磋商会上说:“目前互联网治理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互联网国际治理合法主体缺位问题。”全球既然由一张网络构成,必然需要全球各国的精诚合作,尤其在打击网络犯罪方面。“我们主张由全球范围内民主产生的、有权威的、公正的、联合国框架下的、合法的互联网国际治理机构。”

  自由与治理博弈

  到底需不需要用网络实名来保证互联网健康发展?在这个问题上,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互联网方面的专家有正方、反方以及中立方。新浪网在举行互联网实名制大讨论中间,81.9%的网友认为“网络实名制”会限制网民在网上的自由发言权,73.1%的网民认为中国实行实名制会制约互联网未来的发展。来自于真实世界的常规之举——实名制让习惯于匿名、隐身的网民感觉诸多不习惯,归根到底是网络自由与互联网治理之间的博弈。

  一旦套上治理的枷锁,是能更好地促进互联网的发展还是成为自由奔放的互联网的梦魇? 自由与治理,更多是其相互之间的博弈,不治不行,治理过头,同样不行,过犹不及都是对互联网的伤害。政府、行业协会、互联网企业以及中国已经超过一亿的网民构成了互联网治理的三方,但是,网民比真实世界中的公民更具能动性,能够通过网络充分表达了自己对于治理的意见。

  2004年9月,互联网进入中国10年之际,第三届互联网大会的主题是“构建繁荣诚信的互联网”。2005年,9月份即将召开第四届互联网大会的主题为“Internet 2005 第三次浪潮”,只有一张安全、诚信、积极、健康的互联网,全球步调一致,“环球同此凉热”的互联网,才是网民真正需要的互联网,互联网的第三次浪潮才能汹涌而至。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