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商业报道 > 正文

俞敏洪:新京商的形成还有待时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 16:59 新浪科技

  20多年来,在中国的市场经济大潮中,在北京地区涌现出一批活跃在各个行业的企业家,他们来自全国各地,相对于以前的晋商、徽商,他们组成了北京特有的商业文化群体,各地的优秀文化同首都文化有机的融合,形成了具有强烈时代特色的新京商文化。在2005年6月11日举行的中美新市场经济论坛暨200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普雷斯科特中国演讲会上,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根据北京政治文化中心的地位,第一次提出了“新京商”的概念。

  8月17日,由《中关村》杂志社主办,

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中国青年报等多家媒体协办,新浪财经频道独家网络视频直播的首届“新京商”论坛在北京隆重举行。

  以下为首届新京商论坛俞敏洪发言:

  我觉得目前的“新京商”定义有点随意,其中一点是只要在北京做过生意就算“新京商”,那全国企业家没有一个没在北京做过生意的,还有一个要有文化和历史责任感,我觉得从现在来看,至少全国企业家从社会责任感和文化素质来说差距不大。

  在中国历史上,就没有京商这两个字,所以就不存在“新京商”概念,只能叫“京商”,除非把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官商,还有背后交易商或者国企的老总们都叫做旧京商,才能有“新京商”。如果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新京商”代表新理念新思想。如果按照现在的定义,我是符合标准的。

  如果说“新京商”就是代表文化性的儒商,这是一个非常陈旧的概念,中国商人一般以儒商为标准,我是做文化的也是做教育的,原则上应该是儒商之类的。如果非要把文化扯上才认为自己有水准的商人,这是走不出文化和政治的限制,因为企业家自己没有突破,所以不应该把自己以儒商为标榜,如果刻意标榜就更加糟糕了。

  我中英文讲得都很好,我不光是中商还是外商,不管哪来的,都要体现现代商业文明,现代商业文化以及现代商业道德,这一切是全世界所有现代化社会的基础。西方真正的文明开始是来自商业文明。把“新京商”定位于一个儒商的概念非常糟糕。 在目前全国已经步入商业化社会的前提之下,尽管还存在一定的政治色彩,但总体仍然是往商业化推进。

  如果说京商或者“新京商”想要异军突起,成为引导中国商业革命发展的一股力量,实际上难度还是满大的,因为“新京商”在北京除了有政治优势和人力资源优势以外,在商业头脑和运作上,不一定比其他地方的强。

  “新京商”定位为什么样的商人也是满难的,如果非定京商的概念,我觉得应该是把总部建设在北京,通过总部力量向全国辐射,带来全国性影响的商人叫京商。如果在北京做点生意就算京商,那全国商人都叫京商,没有北京就没有全国的商业。所以我觉得京商定义应该范围狭隘一下,比如在北京创业十几年,最后辐射到全国去,在全国创办很多分支机构,最后受北京总部统治的这才应该叫“新京商”。 北京是一个政治中心,而中国的政治对经济有相当的影响力,因此在这个特定的环境下,北京要想出现纯粹以商业文化、商业标准和商业操作手段为目的的商人,确实非常不容易。北京要想成为商业中心,也不容易,除非彻底打破原有的商业气氛或者企业家团队。京商应该是一个最纯粹的概念,就是纯粹的商人,要想形成京商或“新京商”这样一个群体,必须有以下几个前提。

  首先是不违背政治。没有政府的支持,新东方就走不到今天。政府的支持可以促进商业化社会文化的发展,商人也许不应该政治化,但是商人应该站在比政治更加高的高度通过政治力量促进商业化社会的发展。现在靠政府的关系,北京的地域优势,做点生意赚钱就是“新京商”,这根本不对。

  “新京商”是要有历史使命的,首先就是要创造巨大的财富。如果北京有50万的企业家,确实已经都是个人创业,到最后形成一个强大的经济力量的时候,就会推动公平体制、公开体制以及其他所有的对商业社会有利的机制的发展。这时候才能算“新京商”形成了。现在没有,所以开玩笑说是,我不是“新京商”,我只是一个文化商人。 新东方是从零做起,后来变成20万,然后变成5百万,现在已经到了30个亿了,这是12年积累起来的,这里面没有政府给的一分钱,加起来向政府交了2、3亿的税收,也没有一点点国有资产在里面。 新东方确实是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办事的,新东方没有动用任何教育部的资源,也没有动用

北京大学资源,完全按照市场规律办事,一点一点做起来的,从某种程度上说,新东方引领着中国培训业的发展。

  去年国际资本进了之后,新东方已经是国际化的教育集团,我的口号是拿外国人的钱办中国人的教育。希望有一天新东方教育集团能够象美国十几大教育集团一样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美国最大的教育集团在美国股市股价是150美元,新东方做到1/10就可以了。美国只有2亿人,他们可以做到,新东方面对10多亿中国人也完全可以做到。 新东方现在已经做到以北京为中心,辐射全国各地,全国省一级城市都有分校,在外地办了中小学职业教育学院,我们教育网有1千多万收入来自美国、加拿大的学生。我们现在已经到加拿大成立了中文学校,还有英语培训中心和国际学校,目前正在收购澳大利亚的一所语音学校。

  以北京为中心,这是我们铁定的原则,这不意味着新东方在北京一定有非常好的境遇,辐射非常快的原因就是因为在北京受到了一定程度的挤压,当然海淀区政府对我们很好,北京市政府对我们也很好,但是有说不出的力量对我们不好。

  新东方投资3.5亿在江苏扬州办了一所全国最好的中小学,其实是有一点无奈的,这个学校用两年半的时间已经开始盈利,并且有3千多人在那上学,现在又是全国新东方夏令营基地,校园里有体育馆,艺术中心。

  这个学校本来应该放在北京的,2001年的时候,中关村决定办一所国际小学,以吸引海归。新东方参与了竞标,最后没有中标,如果是一家做教育很强的单位中标了,我们也心服口服了,可中标的好像是一个

房地产商。结果到现在这个国际学校的楼房还没有造完,去年迫于政府压力招了35个学生,然而却安置到另外一个地方上课,没有任何学校氛围。坦率说如果这事情新东方做,招3千人轻轻松松,新东方不会去抱怨,但是我们要做给北京看一下,现在我准备邀请北京政府或者海淀区政府去看一下,毫不夸张的说,扬州那所学校是全国最漂亮的中小学。

  新东方在北京办了很多的学校,我要同时跟北京六、七个区的区长,教育局长沟通和交税,这样让我觉得很烦恼,与其这样,我把力量搬到外地收益会更大。我们在外地注册的学校都是市一级学校,在任何区办学都不需要经过当地区的批准,交税只用一次。现在其他城市培训的人数已经远远超过北京,北京每年有20万人,而其他城市是60多万。不过我们最后大量税收还是回到北京,各个学校的最后资本所得,以及各个学校关联交易都要汇总到总公司,所以我们不断向海淀区增加税收,这意义来说,新东方为北京做了贡献。

  尽管有了一定的贡献,可是为了兴建一个大学校园区,新东方已经向政府要地方要了三年,之所以坚持,是因为我认为新东方大学一定要在北京造。

  不过我依然对北京充满信心,因为新东方从事的是文化教育这样一个大的产业,中国、北京、海淀区是中国文化教育最中心的地方,新东方离开这地方,就离开核心资源,所以我们不会离开的,海淀区政府确实对新东方还不错,最终我还是觉得中国的经济发展能够从北京这个地方突破,这也是“新京商”的希望所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