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商业报道 > 正文

朱恒鹏:企业家群体的形成要依赖政府的支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 16:56 CCTV《社会记录》

  20多年来,在中国的市场经济大潮中,在北京地区涌现出一批活跃在各个行业的企业家,他们来自全国各地,相对于以前的晋商、徽商,他们组成了北京特有的商业文化群体,各地的优秀文化同首都文化有机的融合,形成了具有强烈时代特色的新京商文化。在2005年6月11日举行的中美新市场经济论坛暨2004年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普雷斯科特中国演讲会上,
北京大学
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根据北京政治文化中心的地位,第一次提出了“新京商”的概念。

  8月17日,由《中关村》杂志社主办,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中国青年报等多家媒体协办,新浪财经频道独家网络视频直播的首届“新京商”论坛在北京隆重举行。

  以下为首届新京商论坛朱恒鹏发言:

  什么是商,传统上是以销售这一类的,所谓京商是以地域划分的企业家群体,我想可以谈谈在企业家发展过程当中,我们政府应该起什么样的作用。 我们政府提出建立法制国家,温家宝总理有一个说法,在十年时间里要提高政府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能力。

  还有就是要建立和谐社会,实际上所有发达国家都不可能是共同富裕的国家。根据资料,收入分配差距比较合理的国家和地区,是一些移民国家,如以色列、澳大利亚和我们台湾地区属于收入分配差距比较合理的。建立和谐社会,就要认同企业家群体是一个富人群体,但不能说富人群体就是企业家群体,企业家群体对一个国家贡献非常大,是一个国家迈向现代很关键的步骤。

  第一个真正开始实施八小时工作制是美国的福特,他在没有任何工人游行示威的压力下主动实行八小时制;第一个主动上涨工资的也是福特,也没有工人压力。福特还做了一次第一,第一个把工作制由六天改为五天,这同样也是没有压力的。福特没有信仰社会主义,他从追逐个人利益出发,给工人涨工资对他收益非常大,福特到晚年都有一句话,我这辈子做得降低成本最好的决策就是给工人涨工资。

  当时也是由于新技术的出现,使得欧美国家不仅国家强大,普通老百姓生活水平也开始急剧提高。经过20世纪以后,西方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特别和中国这样的国家,普通老百姓的生活水平差距越来越大,美国人均收入是中国近50倍,在这个过程中企业家贡献非常大。 大家知道美国人崇拜福特,崇拜比尔盖茨,而在我们国家好多人意识则是当官。一个国家要有一个企业家群体怎么出来呢?这企业家是不是培养出来的,任何一个国家包括中国从来都不缺企业家,但是大量企业家,大量潜在企业家,大量已经成为企业家的企业家,往往是被政府某些人的行为扼杀了。 晋商,是历史上出现比较早的,影响比较大的商帮,是持续时间比较长的企业家或者商业家群体,晋商怎么没落的,这是我们研究企业发展的问题,这当中有三个关键因素使中国晋商集团在民国初期彻底垮了。第一个当时是封建社会,晋商有一个很大的弊端,就是家族制,老子创业的时候非常厉害,到儿子守业也还凑合,到了孙子就吃喝嫖赌了。企业的控制权管理权在家族内部世袭,帝制没落很重要原因也是与这个有关。 第二个与我们文化有关,晋商缺乏创新精神。

  晋商没落第三个原因,就与今天讲的主题有关,政府应该给企业家帮忙,创造良好的环境,而不是千方百计敲企业的竹竿,榨取最后一滴血。如果大家看过《大宅门》,那是自主

知识产权的一家企业,说被没收就没收,说充公就充公,最后二奶奶给一个太监行贿,最后要回来了。 美国、英国政府为了保护自己企业在世界各国合法的投资权益,往往不惜动用战争。2000年我去日本,到了美国1853年在日本的登陆点,日本大门也是被美国炮火敲开的,也是做买卖做不做,不做就动武,日本被迫开放海关,现在,日本人竟然给美国人塑了一个铜像,上有四个大字:文明使者。欧美的政府为本国商人提供很大保护,开辟海外市场,当然商人自愿交税养海军。

  去年在西班牙,我们鞋被烧了,今年在俄罗斯被没收了,大家知道咱们中石油中石化三大石油公司在海外投资数百亿,力争十年以后超过5千亿美元,一旦哪个国家爆发革命,所有外国资本收归国有,这5千多亿人民人财产收归国有了怎么办,英国做法就是军队过去打你;美国后来办法是什么,商量谈判,你得还我,合理的补偿。我这油田值20亿,你收归国有可以,给我把这20亿拿来,当年我们晋商,就是得不到政府的保护,所以外资企业在中国的强力保护下,和中国的企业竞争,这本来就是一个不对称的战争,中国企业还面对中国政府敲竹竿。黑社会还敲竹竿,所以企业家群体形成过程中,政府发挥非常大的作用。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