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商业报道 > 正文

段振文:京商还不受人重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 16:50 新浪科技

  20多年来,在中国的市场经济大潮中,在北京地区涌现出一批活跃在各个行业的企业家,他们来自全国各地,相对于以前的晋商、徽商,他们组成了北京特有的商业文化群体,各地的优秀文化同首都文化有机的融合,形成了具有强烈时代特色的新京商文化。在2005年6月11日举行的中美新市场经济论坛暨2004年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普雷斯科特中国演讲会上,
北京大学
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根据北京政治文化中心的地位,第一次提出了“新京商”的概念。

  8月17日,由《中关村》杂志社主办,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中国青年报等多家媒体协办,新浪财经频道独家网络视频直播的首届“新京商”论坛在北京隆重举行。

  以下为首届新京商论坛段振文发言:

  中国从历史上到现在共形成十大商帮,就包括京商在里面。

  有一项针对十大商帮的调查,在感兴趣的商帮里面,京商比例占5.58%,而浙商是将近30%,对京商感兴趣不是很多,京商在全国的影响力并不是很高。

  对浙商的关注归功于温州人的成功。可是十二三年之前,温州还曾经是假冒商品的源地,他们是非常成功的。 而在认为最成功的商帮是哪一家的调查中,浙商就更高达到54%,京商只有4%左右。从这么一个事例说明,京商在我们国家的影响力还有很大的空间可以发挥。全国人民都说北京出租车司机是中央委员的理论水平,北京商人应该比出租车司机具备更高的理论层次和更多的贡献。

  我想通过北大维信来说明“新京商”历史使命。

  北大维信科技有限公司是以1994年8月北大的一项医药技术为基础设立的,从事以现代中药研究,生产和销售为核心业务,成功开发代表产品,以降血脂和防治冠心病的处方药品血脂康胶囊。现在正在开发的产品是治疗精神抑郁的处方药金玉康胶囊。我们还有一些其他降血压、降学糖的药物陆续上市。 它丁革命,导致北大维信公司的产生。这是一个非常专业化的名称,可能在医药行业不是很了解的同志不是很熟悉,它丁是第一个被循证医学证明能够延长心血管病人寿命的药物,它丁药物在全球销售额已经超过200亿美元。生产伟哥的美国辉瑞公司,有一个它丁药物“立普妥”在中国04年销售额达到60亿美元。全球十大畅销药物中它丁占了三个。它丁风靡全球就是因为能减少总死亡30%,减少冠心病的死亡30-40%,减少冠心病死亡30%-35%。 很多人常说中国在现代科技方面没有什么好东西,但是它丁就是从中国来的,源自于“红曲”,一个大概1千年以前发明的微生物技术,这有多么奇妙。1930年日本的一个微生物学家叫崎百治评价,说只有智慧的中华民族才有高超的技术配置出鲜嫩的红曲,最常见的红曲产品就是王致和的豆腐乳,市场参考价每瓶4.4元。

  

世界500强企业中间,药品生产企业占了12席,其中四个公司03年销售额为,Glaxo350亿美元,Pfzer459亿美元,Merk225亿,强生公司419亿。现在世界排名前20家医药企业全部进入了中国,但是这20家医药企业没有一家研发机构在中国,他们的核心技术不会带到中国。这是我们行业所面临的世界形势。 而中国医药企业产值,2003年为3870亿人民币,但是中国人吃的1874亿的药中,包括了59亿美元的进口药,还有一大部分是合资药。而中国出口药品为57亿美元,净出口52亿美元,全部是化学原料药。这可以得出一个结论,我们把污染留给了自己,把财富留给别人。

  这就是整个全球医药行业和我们国内的基本情况。同时,很多人做产业研究和行业研究都发现一个很奇怪的现象,所有行业都有龙头企业,电子、计算机的,但是唯独制药企业在全国没有一个龙头企业。 在这么一个形势下,北大维信进入这么一个市场,为趟这一浑水,我们开发的产品就是血脂康。北大维信出手初战还是告捷的,公司目前为止已经十年多了,已经成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工程,也成为国家火炬计划项目,国家重点新产品,科技进步二等奖,我们也是第一个在中国独立完成了循证医学实验的处方药品,最后一个就是我们在中关村企业领域的环境下,成为中关村园区国税50强。 我们还进入了敌后根据地。目前取得美国两项专利,新加坡一项专利,香港一项专利,获得台湾地区相关管理部门颁发的第一张中成药生产销售许可证,台湾省到现在没有一个中成药是正式发文号的,血脂康是第一个文号。这也是为“新京商”做的贡献。 北大维信作为 “新京商”的使命,就是中国人不但能解决自己吃饭的问题,也要解决自己吃药的问题!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