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商业报道 > 正文

中国经济50人论坛学术委员会成员刘鹤致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 10:08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中国经济50人论坛学术委员会成员刘鹤致辞
8月20日,中国经济50人田横岛论坛召开。图为刘鹤致辞。(新浪)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2005年8月20日,

中国经济50人田横岛论坛正式召开。论坛的20多名专家成员和特邀专家、部分论坛企业家理事会成员出席会议。本次论坛研讨的主题为:“十一五”规划及中国经济长期发展战略。新浪全程报道此次会议。以下为中国经济50人论坛学术委员会成员、中共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刘鹤致辞全文。

  刘鹤:尊敬的各位来宾,50人论坛的成员,企业家论坛的成员,尊敬的各位特约代
表,以及尊敬的各位新闻界、媒体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首先,我代表50人论坛主持人向大家表示由衷的欢迎,我特别感谢三联集团对这次会议作出的重大贡献,因为我们这个会非常忙,很多工作人员付出了巨大的努力,所以进入正题之前,我建议大家以热烈的掌声一并表示感谢。

  今天,我们这个命题主要讨论第十一个五年计划,这个论题非常重要,引起了国内外各界的高度关注。大家知道,我们这次“十一五”计划可以说是党中央提出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和谐社会重大战略思想以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是中国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以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也是入世以后我们制定的第一个五年计划,这个规划对中国未来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从去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就开始做这个工作,已经形成了非常重要的阶段性的成果,希望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不久以前,

人民日报发布了关于十六届五中全会主题,就是讨论这个五年计划,所以我们今天这个会的主要目的是想听我们各位经济专家对中国未来的发展有什么重要的看法,对未来五年有什么重要的看法。具体地说,我们主要想讨论三个问题,我们认为这三个问题可能是非常重要的,第一就是怎么判断、估计未来五年国内国际经济发展的环境变化,因为整个中国经济发展非常好,但是未来也充满了不确定性,怎么看未来?特别是“十一五”期间中国经济最大的特点就是全面融入世界经济的体系,所以怎么估计外部环境,外部环境怎么和中国经济互动,我们怎么应对?我们希望讨论的第二个问题就是未来五年我们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有哪些战略重点以及重大的战略思想怎么实施。我们知道变化很大,经济上、社会上、政治上都在发生一系列的变化,从经济上至少有三件大事需要讨论,首先就是未来五年的经济周期究竟是上升还是下降了,这可能是判断五年的一个最重要的起点,第二就是我们的经济增长方式怎么转变,现在消耗太多了、浪费太大了,我们怎么建设
节约型社会
,怎么建设环境友好型的社会,这是我们的讨论的问题。第三是中国经济融入世界经济的过程中我们需要注意哪些问题,这也是史无前例的。从社会方面、政治方面看,也有很多新的问题,比如说收入差距的扩大,各种独立的、多元化的社会利益群体的形成,广大人民群众希望参政议政,表达自己的权利,这些事我们怎么应对?所以我们想,第二个问题重点讨论十一五有哪些战略重点,我们究竟怎么应对。

  第三个问题,就是未来五年我们的改革有哪些重点?究竟有哪些优先顺序?大家反复说,改革进入了攻坚阶段,所谓攻坚就是改革遇到各方面的利益调整,究竟怎么改,改革的动力在哪里,先改什么,后改什么?重点改企业还是改政府?是金融还是财政还是价格?这个顺序对了,可能比较好办,顺序错了,可能效果不一定好。我们前二十年实现了渐进式发展改革的战略,未来五年到底怎么走?总之,我们希望通过一天的讨论,在这些问题上听到我们经济界精英,包括我们的企业家各方面的意见,以便为中央的决策提供更好的服务。

  我们50人论坛在北京之外开会这是第二次,5年以前我们在西安,这次在山东的青岛的田横岛,是第二次。西安讨论的重点是政府体制改革,大家非常感慨,在古都西安讨论政治体制改革,当时提了很多思想、很多建议、很多主张,现在已经被广泛接受、广泛采纳,我记得当时樊纲还发了一通感慨。这次会,我们在山东青岛的田横岛,我今天早上就想,究竟有什么意义?我就站在我房间的阳台上往南看,究竟能看到什么?实际上一直往南走,我们就走到了阿根廷的布宜诺斯艾利斯,走到了智利的圣地亚哥,我们讨论未来的发展变化,我们需要更多地参与国际合作,田横岛可能是很好的视角,所以我想第二次会议是有意义的。最后预祝我们这个会议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