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智能手机专题 > 正文

网友征文:我用MOTO 388 拯救手写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 16:24 新浪网友

  文/Arshioul

   进入2005年,智能手写手机越来越多的走进人们的视野。强大的功能,炫酷的外表,几乎每一款优秀智能手写手机的上市,都能引起一场风暴。您是否也拥有一部智能手机,是否有使用过智能手写手机的经历呢?现在参加我们的智能手写手机征文活动,把你使用智能手写手机的亲身感受传递给更多的朋友去分享,您就有机会获得摩托罗拉最新款的智能手写手机A728。

以下为网友Arshioul征文原文:

  为什么我用MOTO 388

  我78年出生,第一代独生子女,2000年本科毕业。读的是计算机专业,一毕业就遇上行业大发展,也来不及细想就进入了IT业。

  进了一家网站,收到第一月工资,去买了生平第一部手机摩托罗拉带翻盖的LF2000,感觉幸福得不得了。后来逐渐迷上了大摩当年的主力机型A388。

  为什么我喜欢这款智能手机?原因挺俗的——好像用上智能手机的都是成功人士,道理似乎反过来讲也成立,所以想蹭蹭智能手机一族的成功气息。没吃过猪肉还没见过猪跑吗,买一台智能手机总还负担得起,过过瘾也好。

  有一阵子特别迷央视的《对话》栏目,每集必看。喜欢万科王石的率性和洒脱,特别羡慕他一边打理企业,一边还能抽时间去世界各地登山。老是想起他给摩托罗拉A6288做的广告,看到带翻盖的智能手机就眼睛发亮。

  我的CEO是个海归派,年纪大不了我几岁,融资本事高强。我陪他去谈过几个海外的风险投资商,双方就是在电梯里面谈成,活生生的MBA案例。CEO谈完了,随手拿出一台388,打开日程表安排新的工作日程,然后合盖一甩,“Let’s go。去下一家。”潇洒极了。

  有个朋友是做手机渠道生意的,终于忍不住托了人情,以内部价买了一台MOTO 388。

  智能手机体验

  用上了智能手机才知道,什么样的人用什么样的手机。现实就这么残酷,到处给人分等级。

  我是个“土鳖”,只会打电话、发短信。智能手机到了我这等人里,英雄无用武之地。但是新鲜的体验还是让人心动:与LF2000相比,A388屏幕的“面子”倍大,浏览短信很爽;铃声现在听起来一般,但是很响亮,在公交车上接手机一车皮人都能听到;可以发送电子邮件,预设了好几家大型门户的邮箱。

  CEO用过的那个日程表功能我也用上了。它把一天的日程分成24个时间段,只需在起止时间段输入待办事项,就会准时提醒你。日程表安排还可以用短信形式发给它人,如果是个文秘,用它来发送会议通知倒是相当不错。可是我混来混去,大小还是一职员,日程表、股市行情、Java下载等很多商务就无法用到了。

  瞅瞅年纪也老大不小了,父母成天催着我谈对象,安排了好些人相亲。我从城东窜到城西,谈了有一打人。其实我还留了一手——我已经谈了一个MM。

  “脚踩多条船”的把戏我从来不穿帮,因为我有摩托罗拉388,它可以拒接来电。有意外来电时,先别着急,稳住情绪。掏出手机打开翻盖,屏幕上会出现忙音、不应答和应答三个选项,选择“忙音”即可,女朋友来“查哨”每次都能蒙过去。

  我不知道大摩后来的系列智能手机是否还保留着这个惹人争议的功能,所以善意地提醒女同胞们,如果男友提出要买MOTO的智能手机,应该多留一个心眼。

  拯救手写笔

  回过头来继续说我和388的故事。

  夏天我们去黄山旅游。MM的手机出了点问题,我就把我的手机借给她用,她就“霸占”了。

  去黄山都是要爬山的,女友生性活泼,在旅行团担任“组织部长”。明明是个女孩,偏要逞能,她一面走山路,一面用A388跟“驴友”(旅行的伙伴)联系,还说要用手机写旅行日记,回去要发表云云。

  “我这可是‘团身360度抱膝两周半外加翻掌压水花’——高难度动作。”女友说(少体校练跳水的)。我苦笑,也只能由着她了。

  一路无事。我们过天都峰,偶尔能看到黄山云海,MM高兴死了,拼命写,写了看,看了又写。我们和大队旅客相会,大家蹭来蹭去。后面的驴友呼唤,她转身挥手,等身子再转回来时撞上了另一个游客,胳膊肘麻了一下,手写笔就滑了下去。

  这可是在海拔数百米的高山上,她当时就慌了。

  手写笔飞出,然后落下,弹了一下,像跳水运动员般翻转着,又被一个粗心的游客的脚嗑了一记,蹦蹦跳跳就沿着我们来的方向小跑而去。MM喊着追在后面,很艰难地从人群中“逆流而下”。我们都以为发生了什么事情,一起都追去。

  这个情景太壮观了。一大队人在山路上追着一个女孩,那个女孩狂追着一支手写笔。

  在山路转弯的地方,手写笔不见了踪迹。“我明明看见它掉在这里的。”MM懊恼不已。我追得也近,视力也好,好像看到手写笔在山丛晃了一下,然后不见了。

  我不甘心,就在那里苦找。队友们都来帮忙,就把这段山路“封锁”了,地毯式排查,别人都以为我们在干什么呢。

  终于,手写笔被发现卡在山岩的缝隙里。我赶紧伸手去抓。

  那段缝隙有点像隧道,初尚宽,可容小臂,复行数十厘米,愈靠近手写笔,缝隙愈狭窄,渐渐难以施展。我想尽办法,只是手指尖能勉强够到手写笔。

  我深吸一口气,用食指和中指夹住手写笔,慢慢往回拽。MM问我有没有够到,我红着脸憋气,吃力地点点头,大家都宽了心。

  但是另外一件事情发生了。大凡山壁总有些令人讨厌的软体动物,有点像鼻涕虫,粘乎乎的,感知到热气后就会掉落下来,正好掉在我手臂上,还有一个粘到了手写笔上,要多恶心就有多恶心。

  我原来想忍着,可被缠得受不了,不得不也来了个“团身360度抱膝两周半外加翻掌压水花”——一面小心翼翼往回拽手臂,一面手指还搞点花样动作,手写笔左甩右甩,想要甩掉它们。

  哪禁得住如此折腾,手写笔在离“隧道口”不到一点的地方无可奈何地滑落下去,穿过缝隙永远坠入黄山云雾深处。

  我从缝隙中费力拔出手臂,手中空空如也,队友们发出一声叹息……后来我的这台摩托罗拉A388就永远没了手写笔。

  写在后面的话

  “拯救手写笔”的故事反映了一个问题:附带手写功能的智能手机其手写笔容易丢失。用过手写手机的人可以相互问问,我估计至少有1/3的人遇到过忘记手写笔搁哪里的事情,还有的人干脆就没了手写笔,我还见过拿牙签沾了口水往屏幕上杵的。

  这是大问题吗?不是,很小的一个问题。但回首看看,我们的生活中哪一次商业的失败不是因为细节而导致的,我们和竞争对手或许就差这么一点点,细节决定了成败。

  2001年时候,配手写笔可能比修手机还要麻烦,因为本地是没有存货的,要到天津摩托罗拉的制造工厂去催货。没了手写笔,388还能用,手指“一指禅”嘛,但用户心里怪怪的,体验变了味道。

  手机与PDA竞争激烈,产品功能高度融合。2003年智能手机市场井喷,该领域出现不少体现创新思想、创意十足的产品,如瑞典制造的Neonode N1、三星SGH-D700、神达Mio8380、权智Onyx等。

  摩托罗拉可能是涉足手写识别技术最悠久也比较肯投资技术的厂商之一。大摩从1996年起研发手机手写识别,有一个专门的文字与语音识别部门。相比市场上的其他产品起来,摩托罗拉智能手机发展了四代十几款(第一代第一款是A6188),手写识别技术日见成熟,尤其是高端的PDA手机。

  很高兴中文方块字的识别率也能达到97%,第四代产品A780、A728连连笔、草书都能认出来,用着智能手机每天做大手笔生意却尊书如蟹爬的成功人士有福了,产品价格也更平易近人,科技的力量真的让人们的生活翻天覆地!

  但是时代也在进步,用户提出了更加苛刻的要求:

  第一,手写笔能不能不丢。像索爱P802的手写笔,是扁的,不易翻滚,用一个塑料钩住笔中段,嵌入机身旁侧,似乎比大摩直插式的设计更加稳固。

  第二,万一手写笔丢了,能不能用手指输入,进一步地,能不能单手输入——在我看来,一手拿手机一手再拿一小棒槌的应用形式会受到很多场所限制。

  这个时候的输入法识别应该是粗线条,而不是细线条(大拇指比手写笔粗很多)。义和又,伫和仁,甲申由田这些易混淆的字型还能不能分辨出来;“部长”的“部”异体字写法可不可以支持;还有温馨的馨字,赢家的赢字等等。

  第三,如果用户习惯于原来的输入法,应当尊重用户的意愿。能不能跳过手写笔,从线控耳机的声音识别,从改进输入法,增加触摸屏或者触摸屏加五维导航按钮的角度来提高中文输入速度,我觉得都是值得探讨的。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