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中国通信业发展高层论坛专题 > 正文

图文:中国入世谈判首席专家龙永图致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 10:32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中国入世谈判首席专家龙永图致词
图为:中国入世谈判首席专家龙永图致词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7月7日-8日,中国通信业发展高层论坛2005年会在北京召开,这也是本年度中国电信业级别最高的一次高管会议,新浪科技对会议进行全程的独家现场直播。

  以下为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中国入世谈判首席专家、原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讲话全文。

  龙永图:女士们先生们同志们今天非常高兴能够参加这次中国信息产业的高层论坛,在我讲话之前我首先要代表博鳌亚洲论坛对信息产业部和中国通信行业的各位同仁长期对博鳌亚洲论坛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在过去三年当中,汪部长两次光临我们大会,今年奚部长也参加了博鳌亚洲论坛,确实表现了中国通信产业对我们这样一个国际论坛的支持,今天我能够参加这一次中国通信业的会议确实感慨万分,因为作为当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谈判代表,通信产业曾经是谈判当中最困难的一个环节。当时我们把对通信行业的保护,争取这些保护的措施,争取保险系数最高的措施作为我们谈判的指导方针,所以应该说当时谈判为保护我们中国通信业的发展做出了相当高的代价,今天回顾起来我们觉得这种代价是值得的,在中国入世三年之后对于中国电信产业的发展,我当年的设想有两个意外,第一个是没有想到中国电信企业有这么强的竞争力,没有想到中国电信行业过去三年当中发展这么快。刚才说固定移动电话数超过7亿,这是过去不可想象的数字。这确实是我们当时谈判当中没有想到的事情。第二个意外没有想到外国企业特别外国运营商进入中国市场的步伐会那么慢,热情会那么低,当时在中国入世以后一窝蜂涌进中国的电信市场,把中国电信市场搅合天翻地覆没有发生。所以回顾起来感觉相当意外,确实低估了中国电信企业竞争能力,高估了外国电信产业特别电信运营商对于中国电信企业的冲击。当然这是一种很高兴的意外。从这种意外我觉得对于我们中国这几年电信产业什么样的启示。

  我认为第一条启示就是国有企业未必没有竞争能力,无论在市场经济体制下成功运营,国有企业未必没有竞争能力,因为中国的电信企业,特别中国的电信运营商,主要是国有企业,刚才邵主任讲过中国电信行业的基本状况,我们中国的电信企业现在无论将来长期都可以使国有企业作为主导,所以这几年的形势让我们得到这样一个启示,国有企业未必没有竞争能力,未必不能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进行运作,西方谈判代表不相信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国家里面,在国有企业占很大比例情况下,你们能够真正搞市场经济,过去多年谈判主要交流就是这个,所以现在看,对中国企业反倾销首先看你是不是国有企业,如果是国有企业就要高标准严要求。很难打胜反倾销的仗,最近和美国谈判,美国提出六个条件,最重要的就是取消国有企业,所以这些问题使我们深刻看到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并不是不搞社会主义,大家过去讲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参加世界经济俱乐部就是西化,我认为中国电信产业给我们一个非常重要的启示,而且是政治上非常重要的启示,中国国有企业不断进行体制创新和技术创新是可以保持自己高度的国际竞争力的。

  第二个重要启示,中国经济之所以发展这么快得到全球的关注,主要中国市场大,所以我经常讲一句话,得市场者得天下,中国的电信企业为什么得到那么大发展,就是我们中国的市场大,我们中国电信企业得到市场所以得到天下,所以取得这样大的发展,基于这一点给我们一个重要的启示,我们中国的电信企业要充分利用我们中国的市场大的绝对优势,而且不断地拓宽市场,包括国外市场。今后怎么样拓宽市场是中国电信企业应该考虑很重要的问题。

  今天我就想讲另外一个问题,关于中国电信企业国际化问题,我认为我们中国电信企业虽然取得这么大的发展,但是我们要加大对外开放的力度,因为过去几年就像我刚才讲的,外资企业进入中国的步伐比较慢,没有出现对中国电信行业大的冲击,中国入世的时候,取得很多优惠保护措施,这些保护措施的过渡期正在过去,我们面临一个新的竞争形势。

  第二外国的运营商外国电信企业在过去几年当中还不断观察中国市场的变化,观察中国电信企业的变化,如果他们一旦观察得出了某种结论以后,我想在今后三年左右,外国电信企业进入中国比较快速的事情,中国电信企业面临国际竞争的形势比过去三年严峻得多。这是因为我们中国在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所做出关于电信开放的承诺并不是我们电信对外开放的终点,只能说中国电信业改革开放的一个阶段,中国电信业对外开放肯定要进入一个新的阶段。首先我们过去已经得到了一个经验,哪一个行业开放度大,哪一个行业发展快,我认为中国电信业不可能是一个例外,中国电信业对外开放在今后不断加快我认为是一个大的趋势,因为我们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承诺并不是最后这样的承诺,一方面要根据中国加入全球化新的形势,我认为会不断提出自主的扩大开放的措施,不要认为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做出开放电信的承诺就是不可更改的。一定在我们中国的对外开放的全局当中不断开放中国的电信产业,这一条我认为是大的趋势,而且现在回过头来看中国在入世当中所谓的保护措施是完全没有必要的。

  世界贸易组织在进行新的一轮谈判,关于服务产业特别通信产业的谈判也将是重要的内容,所以一旦我们在WTO新的谈判中接受新的承诺,将旅行这样一些承诺,所以我觉得我们中国电信业的对外开放,在今后三年左右会有一个大的发展,我觉得我们中国电信产业应该为这样一种新的竞争形势现在做好准确,首先一条在入世的时候特别基础电信方面决定控股权,这控股权绝对不变的,这确保中国电信产业在今后和国外的合作当中能够掌握主导权,因为这一条是当时中央非常看重的,由于电信涉及到巨大的商业利益特别是随着国家的信息安全,所以我们整个电信发展当中必须牢牢掌握中国电信企业的主导权,我认为这是在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协议当中黑子白纸的固定下来。这可以确保整个对外合作当中有主导权利。另外我们已经占领了庞大的市场,我们有这样大的市场份额,我们和国外电信企业合作的时候,取得一个平等合作的基础,因为市场份额已经基本掌握在我们手里。我们中国电信企业在过去几年当中经过体制创新特别上市和国际化的运作,已经具有相当的竞争能力,所以我认为由于这三条我们中国的企业,中国的电信企业,应该有信心参与进一步的国际竞争。

  对于今后的对外开放我想提出这么几条建议。 第一条加强资源的整合。现在经济全球化出现非常重要的现象,就是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形成,任何一个产业都在进行供应链产业链理论的研究,对于简单的衬衫也是全球供应链构成的,所以这样一个常常产业链和供应链对所有产业来说都是重要的,所以怎么加大中国信息产业产业链的整合,中国大的通信企业比如中国联通中国通信大的企业作为龙头整合资源成为中国电信业今后发展重要的问题,因为现在有一句话不在乎你有多少资源,关键在于你能整合多少的资源。所以要加强整合资源。

  第二也就是平常讲的加强体制和技术的创新,特别技术创新方面通信行业有它的特殊性,在传统的行业银行保险汽车制造技术的创新当然可以推动这个行业的发展,但是没有一个行业会像电信这样新的技术可以使这个行业实现条约式发展,如果中国的汽车行业争取世界冠军还有比较长的路走,我认为首先争取世界冠军可能是电信行业,这一点由电信行业技术特点决定的。只要掌握一项突破性的技术,我觉得我们中国电信行业成为全球某一个方面的领军行业是完全可能的。

  第三个我认为就是大家现在特别强调的一定要掌握好技术标准制定的发言权。特别是现在大家谈的第三代移动通信新的技术标准的问题,我觉得一定要掌握好技术标准,不掌握技术标准就永远被其他人掌控,所以这个问题大家有比较清醒的认识,因为所谓国际化某种意义就是标准化,按照谁的标准进行所谓国际化。

  第四条刚才奚部长讲了,我觉得我们中国任何一个行业一定要避免内部的恶性竞争。这一条对于中国的企业发展,中国产业的发展具有特殊的重要性,最近中国纺织业遭受国外大的限制,摩擦,我在最近讲话当中,当纺织业同志讲到纺织业是内忧外患,我觉得主要是内忧,我们纺织业也好中国鞋业也好中国占领市场分量比较大的行业,之所以遭到国外的封杀主要内部恶性竞争,我觉得中国纺织业前车之鉴值得中国电信业研究。加强行业协会和政府部门的监管绝对避免内部的恶性竞争。真正阻挡我们发展是内部的恶性竞争。这一条由于我观察了中国其他行业的情况,确实感到这是我们中国企业发展和行业发展的癌症,如果不把这个问题好好解决的话,我希望我们中国的电信行业出现纺织行业现在出现的问题,总之对于中国的电信是完全充满信心的,我觉得我们只要能够充分发挥我们国有企业为主体的优势,充分发挥我们经济全球化这样形势下整合资源的能力,充分发挥我们进行体制了技术创新的能力,积极参与国际技术标准的制定坚决遏止内部恶性竞争的势头,中国电信市场的发展前途无量,祝贺中国电信行业越办越好,祝贺这次论坛成功,谢谢大家。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