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05年中国互联网使用调查报告专题 > 正文

互联网的影响:网络与政治参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 21:21 新浪科技

  2005年7月7日,社科院副研究员郭良在社科院学术报告厅发布《2005年中国5城市互联网使用现状及影响调查报告》。本次调查目标城市设定为:北京、上海、广州、成都、长沙,调查方式为随机抽样、入户后由被访对象直接填答问卷。以下为报告第四部分:互联网的影响。

  4.4 网络与政治参与

  近年来,中国互联网越来越凸现其表达民意和制造舆论的优势,许多网民通过网络新闻的网友评论、BBS论坛、各种社区等方式相互交流观点,在网上形成强有力的舆论空间,受到政府和社会的强烈关注。社科院互联网调查关注了人们对于网络促进政治参与的态度,并将网络的政治作用细分为五个方面:上网是否促进人们有更多政治权力、使人们有更多机会评论政府工作、使人们更加了解政治、促进政府官员更多了解群众看法和使政府更好服务人民。下面对问卷调查的结果逐层分析。

  总的说来,人们对网络所能起到的政治作用大多持肯定的态度。在问到的5个方面,多数人都给出正面的回答。人们最多认同的是上网促进人们更加了解政治和政府官员更地了解群众看法,这反映出网络上政治信息的内容丰富和传播迅速,为人们提供了一个了解政治的有效渠道;同时网民在网络上发表的看法也更容易获得政府方面的关注和了解,网络在中国已经成为政府和民众直接沟通的桥梁。由此,也有超过半数的人们认为通过上网,政府可以更好的服务人民,人们也有更多机会评论政府工作。但在通过上网是否能使人们有更多政治权力方面,只有不到半数的人认同,可见人们对于网络的政治作用的期待主要在其沟通民意方面。

  图表 74 通过使用互联网可以起到的政治作用(N=2375)

互联网的影响:网络与政治参与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