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中国惠普20周年专题 > 正文

惠普故事:江主席与帕卡德的第二次握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 14:52 新浪科技

  孙则

  一九九五年九月三日上午九时五十五分,UA 802航班准时从北京机场起飞,戴维•帕卡德(惠普公司创始人之一)北京之行圆满结束。我们心中悬着的一块石头总算落了地。

  从八月二十七日晚帕卡德一行到达北京之日起,我们就像上足了弦的钟,秒秒分分准确无误地运转起来。每个人的心情既紧张又兴奋,回忆起来也十分有意义。

  帕卡德北京之行最主要的目的就是会见国家主席江泽民。而我们早在五月份就通过各种渠道进行了联系,直到八月二十八日才得到电子部的正式通知,江主席于八月三十一日 (周五) 在中南海接见宴请帕卡德一家并进行新闻报道。可想而知,我们当时是多么兴奋!

  接见的时间定在下午五点半。五时正,参加约见的帕卡德一行准时从大饭店出发。车行至东单路口时,我的BP机突然振响,要我尽快与中南海联系。原来江主席的前一批客人五点半才能结束,要求我们拖后五分钟到达,否则要“撞车”。司机老李灵机一动,决定先绕中南海转一圈。五时三十分,中国惠普的车队从中南海西门驶向会见地点瀛台。我们的车破例允许直接停到接见大殿的门前。此时江主席﹑胡启立部长和曾培炎主任等已在殿廊下等候。当帕卡德从汽车上下来后,江主席迎上来与他亲切握手,互致问候。此时此刻只看到摄像机﹑照相机一下通通对准了太平洋两岸的两位伟人,政治家——江泽民和企业家——帕卡德,为历史留下了珍贵的一瞬——第二次握手。第一次握手,1983年时任电子部部长的江泽民率团访美,与HP董事长戴维•帕卡德签署“合资经营”备忘录,并到帕卡德家作客。

  接见在中南海瀛台的涵元殿进行。瀛台是清代所建,四面环水,一桥与外相通,是慈禧软禁光绪的地方,而涵元殿是皇帝召见、宴请大臣的地方。江主席与帕卡德交谈的话题从中美关系到高科技发展,从2000英尺深海开发利用到中国古墓的挖掘,从古建筑艺术到HP Lab.研制出1/2头发丝直径的马达,从水族馆到帕卡德基金会正在建造的第二艘12,000英尺深海潜艇。两位老朋友情真意切,侃侃而谈。

  约一个小时的接见结束后,江主席在蓬莱阁设宴款待帕卡德一家。从涵元殿到蓬莱阁要穿过约见10米宽的一个天井,原来工作人员安排从侧门进,当江主席伴着帕卡德走出涵元殿时,他发现正对面的门未打开,立即吩咐身边人员打开正门,“这样可以缩短距离嘛!”江主席爽朗的说。

  晚餐自始至终洋溢着“酒逢知己千杯少”的气氛。席间不时传出江主席朗朗的笑声,帕卡德似乎也变得年轻了许多。晚宴结束后,江主席兴致犹然未尽,叫工作人员打开蓬莱阁对着中南海的正门,与帕卡德一起赏月,介绍蓬莱阁的典故、吟诗、唱英文歌曲,此时会见气氛达到了高潮。当晚CCTV七点的《新闻联播》播出了江主席接见帕卡德一行的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