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专题 > 正文

05年1月主题:制造与汽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 13:05 新浪科技

  文/Marco Deveglia 先生, 创办人, CRM Group

  为什么汽车应该通过CRM来做大规模的销售?

  为什么他们还没有这样做?

  本文特别为GreaterChinaCRM所撰写

  汽车销售应该仅通过CRM 。原因很简单,因为汽车是实施CRM最理想的产品。

  在这篇文章里,我将阐述汽车应该通过CRM来做大规模的销售的理由,以及我认为他们当前还没有这样做的原因。

  汽车是昂贵的,因此有钱开展CRM活动

  让我们正视这件事。你需要一定的资金来满足CRM计划的需求。通讯的费用很高(特别是如你不能应用因特网),项目中服务的成本是昂贵的,整个基础结构的构建也是代价不菲的。

  建立一个成本高于回报的CRM计划是非常容易的。经理们常常会对这种CRM项目一见倾心,但却忽略了对投资回报率的考虑。

  然而,汽车业有足够富余的资金来满足任何CRM计划。一个客户的生命周期价值(LTV)都以数万或数十万去计算(每Y年买X辆汽车再加其他服务或财务费用),利用通讯和服务来投资培养关系是毋庸置疑的做法。计算一个汽车客户生命周期价值不是轻而易举的,但也是可以做到的(后面还有更多的讨论)。

  有一本关于汽车用户价值的好书,是由汽车经销商Carl Sewell所著,名叫“Customer for Life”。所有关于销售汽车和与客户建立营销关系所做的一切都在里面。

  汽车是“见多识广的理性购买”,因此就应该有与客户建立关系的方法

  这里有随时随地如日用品的感性购买,也有掌握充分信息的理性购买。后者是潜在客户需要获得所有有关产品和服务的信息,以便于选择。通常它们是特别昂贵的商品:住房、养老金计划,当然还有汽车。汽车是你所购买的商品中最昂贵的易损商品。购买汽车可能花费一个普通工人几年的工资。而汽车不能投资,它仅是个非常昂贵的工具(或玩具)。

  此外,理性购买通常是针对复杂的产品。汽车就是这类产品,而且非常复杂。你需要了解品牌、车型、发动机、配件,而且你还要花上几星期比较各种汽车。

  这就是为什么人们购买一辆车时却要寻找各种车的相关信息。而网络越来越成为查询信息的首选。

  因此,汽车制造商(但为何不是经销商?)利用因特网向潜在客户提供信息。而且开始构建从兴趣到购买的桥梁,购买之后仍继续向客户提供信息。

  当客户购车时,你能为他们做出个性化的推荐,就特别奏效。是的,这正是CRM计划,你猜得不错。

  反过来,你可以对一个汽水品牌这样做吗?

  购车带有很强的感情色彩,为关系营销活动创造了空间

  你跟一杯速溶咖啡的关系如何?又如香皂或鞋子?恐怕不太深吧!所以很难想象如何为大多数日用品建立一个有效的关系营销计划。这就说明,单单使用是不足够的,因为即使你使用后,对产品和品牌都没有兴趣考虑。

  汽车却有所不同,它会讲出你是谁?你的观点?你怎样看待生命?我并没有夸张,汽车是你对生活方式的最重要的表达,也是你自己的形象的一个反影。

  有些人对他(她)的车比对他(她)的爱人还要爱护有加。他们花钱给车加顶、买

化妆品、玩具来装饰打扮,他们朝车微笑、与车聊天、向车示爱。

  精明的商人能够用CRM计划中的情感纽带来协助培养汽车与车主的关系,为下次的购买做铺垫。

  汽车是向上销售和交叉销售的理想产品

  汽车制造了附件。既在买车时,又在买车之后,利用“你想与它合在一起吗”的战略有出奇制胜的效果。如果销售商做的很到位,卖给车主的不仅是产品,还有维护汽车一生的服务。

  你卖给丈夫一辆汽车,然后卖给他妻子另一辆。如果需要,还可以卖给他们的孩子、亲戚以及朋友。只要产品好,服务周到,CRM计划有效,销售就是无止境的。

  有效的计划意味着,销售商知道要卖什么、向谁销售、何时销售。毫无魔法可言,一个最低用户化的普通CRM软件就能做到。我见过一个汽车大经销商利用并不昂贵的Salesforce.com的方案取得了成功。而市场还有更完善更直接的解决方案可供选择。坦率地说,汽车行业的CRM不存在技术问题。

  在汽车领域,把向上销售和交叉销售的生命周期价值加起来,就是CRM。

  汽车是一种交流的产品,在客户与销售商之间有沟通的理由

  通常,要开始一个CRM项目的难题就是没有适当的沟通渠道,也没有客户与销售商联络的真正理由。

  因为沟通是CRM的宗旨,不是微不足道的小节。

  各种汽车有所不同,客户把自己的信息提供给销售商(经销商和生产商)。在选择合适的产品,甚至在信贷时,这些信息都是十分必要的。然后,有关产品的每一个信息都被记录在案。之后,开始定期联络:调整、周期性检查、附件、问题的解决,随便也可说出一个理由。

  好的CRM项目都有一个很自然的沟通流程,最恰当的做法就是把沟通记录下来,并落实去实行。

  我不打算在此说明一对一的CRM,有组织的沟通是成功的CRM项目的基本构架。再次说明,以现有的软件水平,技术根本无需担心。

  当然你必须理解它,必须沟通。

  客户购车都有一个模式,你可因此设计你的CRM项目

  有足够资金去支持一个CRM项目的理性购买商品有很多。但却很少有像汽车一样有着可预测的重复购买模式的(计算机和假日旅游是另外一些例子)。

  通过客户数据库和市场数据,你知道有多少人在一年后、两年后、三年后等等会再次购买,你能够预测到一个非常接近的水平。

  重复购买是采用CRM的理由,因为如果你看到了一个清晰的购买模式,你就拥有了CRM的主要要素。(试想你有没有这么容易去估计客户何时再买一个游泳池、或买一件外衣、或去饭店吃饭)。

  然而,在汽车行业并没有很多成功的CRM项目,反过来,汽车制造商仍在宣传品牌和获取市场上投入巨额资金,为什么?

  一个明确的重复购买模式令你可建立一套全自动化或半自动化的CRM程序,以给客户提供合时的讯息和优惠,而这正正就是CRM所需要做的。

  在90年代初,Rover就开发了一个优秀的CRM程序,有系统地把汽车制造商和经销商开展的活动联系起来。利用一本个性化的杂志维系着潜在客户的关系,及时掌握潜在客户购买的兴趣和动态。然后,经销商走上前台,与潜在客户接触沟通,提出测试驾驶汽车。

  那为什么汽车没有通过大规模的CRM来销售?

  有人回答是因为CRM是个复杂的东西,在汽车市场CRM甚至更为复杂。

  假如计算一个汽车用户的生命周期价值,部分生命周期价值是来自

新车的购买,部分是来自购买同一款型的
二手车
(如给孩子购买),部分来自服务和配件,部分来自金融服务。在考虑到上述各种的重复,购买方式不同(有每年买车的、有每隔两年买车的、有每隔四年买车的)。把多种购买模式的混在一起,就可以看出为什么对于普通的汽车制造商而言,CRM是令人不快的方法。

  为了对错综复杂的汽车市场生命周期价值计算的仔细研究,(主要针对忠诚营销)我建议你看一本由Author Hughes所写的书 “The customer Loyalty Solution”

  但是与汽车行业CRM的管理噩梦去相比,这种生命周期价值的计算如同小孩的游戏。

  谁拥有客户?是负责销售前、销售及售后服务且通常是负责联络客户的经销商吗?还是制造产品、由此与客户开始建立关系并希望发展的制造商吗?

  如果你问制造商,他们的回答是:“客户是经销商的事情,我们只是协助”。好,但是,随着超级商铺来代理各种品牌的兴起,谁会相信制造商没有兴趣去跟他的客户作出直接联系?

  如果你问经销商,他们回答是:“他们会忘记这件事”。最近,一位豪华品牌汽车的经销商告诉我:“他们想要我的客户的名字,这样他们可以直接使用CRM程序,他们想要我的数据库,当然…”。这位经销商是富有远见的,他有有效的客户数据库,并具有基本的CRM实施能力。也许在制造商的帮助下,他能把CRM做的更好,但他根本不相信制造商。他没有看到共同参与的利益。

  我认为,制造商和经销商之间的冲突对CRM在汽车行业的健康发展是个大问题。

  这将会改变

  我想,在不久的将来,CRM会成为制造商和经销商的标准营销战略。

  顾客需要CRM。顾客在购车之前、购车期间及购车之后都想要得到培养和支持,他们想要与汽车品牌,销售及支持渠道建立关系,当中有情感及理性的需要,每种关系都会有助于CRM的茁壮成长长

  汽车制造商需要CRM。他们想直接与客户联系,而这无需与经销商的渠道发生冲突:更应是一种合作关系。然而,制造商与经销商共同实施CRM时,制造商如同在象牙塔中一样,不切实际。他们必须令经销商相信,他们不会构成威胁(原因是他们的确能够威胁经销商)。CRM程序取得成功实施时,这个问题便会迎刃而解。你可在下面的网站看到这样的例子。

  最后,经销商也需要CRM。我曾在几处汽车经销连锁公司工作过,他们的管理人员非常理解与顾客建立一个有效的CRM项目的利益。经销商的问题是:管理和资源。他们常常没有能力对一个好的CRM实施方案进行适时地重组和投资。但是,再次重申,超级商铺的兴起令他们更能力对营销和CRM投入足够多的资金。

  因此,我认为在汽车行业大规模地利用CRM仅是时间问题(在其他行业尚未如此)在不久的将来(也许5年),CRM于汽车行业即便不是全部,也将成为营销方案的主要部分。这将会对在大众媒体的运用产生影响。(广告公司需要注意)。

  汽车行业的CRM:是中国汽车品牌的绝好商机

  正如韩国汽车业发生的变化一样,中国制造的汽车将成为欧洲低端市场选择的目标。中国能提供物美价廉的汽车(至少是物有所值)。这将加大对欧洲汽车制造商(也包括韩国和日本)在低端市场中的压力。

  中国制造商缺乏的是品牌实力(这也是中国品牌的通病)。这不奇怪,中国以贴牌产品著称,而不是品牌产品。成功的品牌对汽车销售靠是必须的。

  中国如何建立品牌要素?他们可以广泛地使用CRM。

  中国制造商利用CRM在顾客和潜在顾客心中树立“关心和创新”的理念。他们用实际行动来创造口碑,他们用CRM来提供个性化的服务。CRM可以为中国品牌树立与众不同的概念,像“我买某品牌车是因为你不会相信他们对我做了多周到的服务”。

  另外,CRM和培养顾客是一种理念,这种理念已经植入西方人的脑中。周到的服务和物美价廉是中国产品的全部内涵。糟糕的品牌不会存在,我们希望给我们的朋友留有深刻印象。一个“强有力的CRM”汽车品牌,使我们有足够的信心向我们的朋友展示我们的“明智的选择”

  CRM并不适合每个人、每个产品,也许有更多的产品不能利用CRM产生利润。但是汽车就是能完全应用CRM的产品,我相信在今后的几年里,随着各种角色的进入(制造商、渠道、顾客),将越来越多地运用CRM销售汽车。

  汽车行业一直以来是开创广告业并推动其发展的主力军。我无法理解为什么现在汽车不能从大量的广告宣传转变到以CRM推动的营销。这种变革就要发生了。

  关于作者

  Marco Deveglia 自1990年以来一直在营销通信领域(国内和国际广告代理商)工作,他同时也是传统和数字营销集成方面的顾问。2001年他创建了CRM Group,这个组织的会员都是CRM方面的专家, 为意大利的企业提供CRM咨询与服务。 现在,他领导着一个CRM组织 iLeo——Leo Burnett Grouphe 的数字关系营销代理机构。他的工作和居住所在地是意大利的米兰。

  了解更多文章,请点击这里:05年1月主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