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美国科学前沿可能面临后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 11:10 科学时报

  50年前,美国总统罗斯福的科学顾问万.布什向总统提交了一份报告:《科学——无尽的前沿》。他在这篇报告中说明了基础科学在国家发展中的作用,提出“政府必须承担起促进新知识创造和培养年轻一代科学才能的责任”,并建议设立国家研究基金,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因此在1956年成立。

  《科学》杂志日前发表社论指出,由美国政府资助的基础研究创造了今天的信息技
术时代,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也创造了价值数百亿美元的信息技术产业,但是,最近美国国防部对信息技术领域基础研究的资助出现了大幅下降,科学家们担心,美国创新的源泉有枯竭的危险,科学的前沿被置于次要位置。

  1966年设立的图灵奖是计算机领域的最崇高奖项。今年6月,美国的两位科学家Vinton G. Cerfand和Robert Kahn将获得计算机学会颁发的2004年度图灵奖。两位科学家在1973年创造的传输控制协议(TCP)成为今天的互联网语言。20年后,Mosaic网络浏览器赋予互联网今日的面容。TCP和Mosaic用事实阐明了计算机科学研究的本质:将基本问题的认识与应用的考虑结合起来;它们同时也表明:由政府资助的以大学为基础的研究在塑造想法、思想和人才方面的重要作用,这些人才和思想推动了信息技术的革命。

  但是,美国资助格局最近的变化却置这条创新之路于危险之中。1957年,前苏联成功发射了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这一事件让美国震惊不已,并导致了美国国防部在1959年创立国防高级研究计划署(DARPA)。DARPA的职责是负责管理和指导各种军事研究计划,鼓励研究人员运用丰富的想象力和创新精神,以保证美国军事技术走在世界前列,并防止美国未来再因新技术落伍而震惊。TCP研究的资助者正是DARPA。

  从创立之初,DARPA就在学术界资助长期的、非保密性质的信息技术研究,即使在几次战争期间,它也在资助所有最优秀的“大脑”。绝大部分这样的研究都具有双重作用,一方面极大地提升了军事系统的水平,一方面又刺激了信息技术产业的发展。

  在DARPA和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的资助下,美国信息技术研究获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在评审方式上,NSF依靠同行评议,DARPA注重研究者的见识和声誉,两种方式互为补充,美国因此受益良多。在过去40年的时间里,这些研究的结果奠定了现代微处理器、互联网、图形用户界面和单用户工作站等的基础;也开辟了计算机科学等新领域。实际上,人们今天所依赖的信息技术的每一个方面都烙下了联邦资助的烙印。美国国家科学院在2003年的一份报告中例举了导致数十亿美元产业的19项研究,这些经济效益再次证明了罗斯福总统的科学顾问万. 布什在1945年对科学的远见卓识:《科学——无尽的前沿》。

  然而在过去3年中,DARPA对大学信息技术研究的资助力度下降了一半。这个机构所发生的政策变化包括增加保密研究的数量、增加对非公民参与者的限制,采纳每12个月~18个月一次的中期评审,将研究的重点转移到“建立基础研究与运用技术间的桥梁”等。因此,NSF承担了更多的资助信息技术领域长期性基础研究的责任。

  在美国国防部退出时,其它机构却没有跟上来。国防科学委员会最近注意到国防部中的微芯片研究:DARPA的撤退导致了一个真空……对国防部、信息技术产业和整个国家来说,问题是还没有一个可替代的有效的领导结构。美国总统信息技术顾问委员会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指出,国土安全局用于计算机安全的经费不到其科技预算的2%,而且其中只有极小部分用于研究。美国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NASA)也正在缩减对计算机科学的资助;因为2006年度总统预算的削减,能源部和卫生研究院对信息技术研究的预算也降低了。

  这些变化加上新涌现的学科让NSF不堪重荷。去年,NSF代表联邦政府在学术界资助了信息技术领域86%的基础研究。信息领域项目受资助率去年下降到16%,是所有学科中最低的。如此低的成功率对这一学科的发展是有害的,而最终受到损害的却是整个国家。

  当全球的竞争者都在努力提高能力并发誓挑战美国在高技术领域的领导地位时,这种资助格局的变化威胁着由学术界、政府和工业界间共同努力所创造的信息技术领域的巨大生产力。考虑到信息技术在创造新经济和开辟科学发现新领域中的重要作用,谁都承担不了放弃领导地位的责任。信息技术领域下一个突破将会在哪里出现?30年后图灵奖的获得者是哪国人?按目前的趋势,这两个问题的答案是肯定的——“都不在美国。”

  (王丹红/编译)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