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电子游戏让中风病人受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 10:47 科学时报

  新华社电 也许电子游戏不应只属于孩子。当中风病人在电子游戏的虚拟现实中想象他们偏瘫而行动不便的身体和鲨鱼一起潜泳,或在陡峻的高山滑雪时,他们得到的可能不只是精神上的自由和快乐。研究发现,他们最终还得到了现实的利益:行动能力的改善。

  美国全国神经系统疾病与脑溢血研究所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在新一期《中风》杂志上报告说,他们利用电子游戏对中风病人进行了“虚拟现实疗法”试验。10名平均年龄57岁的
中风病人被分为两组,这些病人在1年多前中风,已过了身体功能进一步恢复的时限,其中风后遗症都为偏瘫。在试验中,对照组未接受任何治疗,治疗组的5名病人用电子游戏“虚拟现实疗法”每天训练1小时,1周5天,如是持续1个多月。

  试验使用了3种游戏,病人在游戏场景中都有一个虚拟仿真的自身。游戏设计着眼于人体保持平衡、移动、迈步和走路的技巧,分别模拟上下楼梯、和鲨鱼在深海潜泳和高山陡坡滑雪。试验结果表明,治疗组病人的行走、站立和上台阶能力都有所改善。试验前后的大脑成像检测显示,病人在接受“虚拟现实疗法”治疗后大脑功能开始重组。

  美国研究人员和一些中风专家认为,试验表明“虚拟现实疗法”很有前途。但他们同时强调,试验规模太小,还需要就此做更多的研究。

  (曲俊雅)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