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新浪2005世界电信日专题策划专题 > 正文

上海贝尔阿尔卡特狄加:不匆忙上3G是种谨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 17:58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日前,上海贝尔阿尔卡特总裁狄加对新浪科技表示,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在电信业发展方面,与发达国家之间还存在不小的差距,主要是新技术、新应用的使用。如今,发达国家大多都已迈向3G时代,而我们还正在观望。当然,这未必是落后,而是谨慎。

  作为2005年世界电信日的策划之一,新浪科技频道特别邀请了电信业界近50位企业
总裁和专家就今年电信日主题“创建公平的信息社会”发表看法。

  新浪科技:今年世界电信日的主题是“创建公平信息社会”,您怎么看这个主题?

  狄加:电信业作为国家的基础设施,其近几年的蓬勃发展为世界经济的快速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但由于全球经济发展本身的不均衡,全球的信息发展并不同步,不但国与国之间、地区与地区之间存在这种现象,即使在同一个国家内,东西部地区、城乡之间、不同文化人群之间,都存在不平衡。

  在电信领域,我们认为“创建公平的信息社会”应该包含两重含义:在国内,主要解决中西部地区的网络覆盖问题,为中国村村通工程助力,实现电信网络覆盖无盲点,帮助政府实现通信的普遍服务;在国外,要帮助第三世界国家市场,以领先的电信解决方案和政府融资帮助其加大电信基础设施的步伐,促进经济的发展。

  作为中国领先的电信设备供应商,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充分利用全球化的研发实力以及市场能力,与产业各方携起手来,创建公平、公正的信息社会。

  新浪科技:这个主题在中国而言,有什么特别意义?

  狄加:在中国,3月份的两会上“坚持科学的发展观,建设和谐社会”,是重要话题之一。这一话题即电信日主题的拓展和延伸,和谐社会的前提和基础是公平公正。数字鸿沟的解决为公平的信息社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就中国电信业的发展现状而言,尽管近10年有了腾飞,但并不均衡,地区间存在很大的差异。而这些差别和不平衡将严重制约建立真正意义上的公平信息社会。目前,在中国网络覆盖还不平衡的前提下,“村村通”工程已卓有成效。作为全系列通信解决方案的供应商,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将不遗余力的为中国的电信网络建设添砖加瓦,争取早日实现通信网络的无缝覆盖,使得全国人民能够在公平的通信环境下建设和谐的社会环境。

  新浪科技:您怎么看目前中国的村通工程及电信普遍服务现状?

  狄加:中国的村村通工程是解决电信网络覆盖盲点的工程,是实实在在地实现普遍服务的基础,是创建公平信息社会的基石。

  正如我之前所提,中国的内陆与沿海地区的发展不均衡,电信普遍服务的概念还需进一步加强。电信网络盲点覆盖和各类丰富增值业务的提供将为电信运营商提供下一个利润增长空间。在基础设施大发展之后,软件的跟上不仅有利于缩小数字鸿沟,而且有利于使人们的信息化生活更加丰富、充满意义。

  目前,有一些中国运营商正努力向综合信息服务商转型,迎合整合时代的信息应用的需求,如中国电信、中国网通,以突破传统网络运营商的局限,在提供基本的网络接入和语音业务的基础上,还能提供丰富多彩的信息化应用。

  新浪科技:在地区平衡发展上,中国与国外有多大差距?

  狄加: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在电信业发展方面,与发达国家之间还存在不小的差距,主要是新技术、新应用的使用。如今,发达国家大多都已迈向3G时代,而我们还正在观望。当然,这未必是落后,而是谨慎。作为为数不多的3达3G标准解决方案的供应商,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已经做好了准备。

  发展海外市场是上海贝尔阿尔卡特战略定位的一项重要内容。作为国内最早实现出口的通信企业,上海贝尔阿尔卡特股份有限公司从1990年起开始实现产品出口。作为阿尔卡特集团在亚太地区的旗舰公司,上海贝尔阿尔卡特能够为整个区域提供解决方案、项目协调及相关执行管理方面的支持。经过十多年的开拓, 公司业务已遍及亚、欧、北美、大洋洲、非洲等三十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在对外加工业务这一重要领域,上海贝尔阿尔卡特通过在浦东的基地能够为阿尔卡特的全球市场供货。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些海外项目当中,中国政府也给予了上海贝尔阿尔卡特鼎力的支持。2004年6月,上海贝尔阿尔卡特获得了中国进出口银行5亿美元的买方信贷合同,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2002年转股以来,公司继续推进“科技兴贸”和“走出去”的发展战略,一方面继续“做大”、“做深”东南亚等传统优势地区的出口业务,另一方面加大对非洲、中亚、中东、拉美等新兴市场开拓力度。今后,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将充分结合本土与国际优势资源,增强在国际市场上的综合竞争力,进一步贯彻中央关于“走出去”的策略和方针,为我国相关产业加快发展以及进一步增强国际竞争力做出贡献。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