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迅猛龙也要吃树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 16:42 重庆时报

  文/沈莉

科技时代_迅猛龙也要吃树叶(图)
考古学家正在讲解迅猛龙化石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日前,美国犹他地质学研究所的研究人员报告说,他们在犹他州东部的希达山上挖掘到大约2000块恐龙化石,属于同一物种不同年龄的个体,化石包括了头骨、盆骨和肢翼。科学家判断这批化石属于一群遭遇食物中毒而死亡的恐龙,他们将这个物种命名为犹他迅猛龙。

  体型小巧灵活

  一个令人震惊的发现是,专家们通过科学论证,认为迅猛龙除了猛烈地捕食猎物之外,同时也要吃树叶以“改善营养结构”,专家分析,这种迅猛龙可能是动物进化中从肉食过渡到素食的一个品种和环节。

  古生物学者称,这只犹他迅猛龙体型小巧灵活,高1.38米,它从鼻尖到尾巴末端,全长3.7米,臀部高91厘米,站立时可能高1.5米,超大前肢有12.7厘米的弯爪,长颈方便它侦察“敌情”和灵活观察,它能直立行走,大约生活在1亿2500万年前。

  科学家从该恐龙的身体结构判断,它属于杂食性恐龙。一方面,它的牙齿结构表明它能够撕碎树叶,其盆骨稍宽,说明它的肠子比较长,便于吸收植物的营养;另一方面,它的股骨比胫骨长,说明它奔跑速度较快,适于捕捉猎物。

  迷失的生态链环

  科学家们把这些化石和人类的手骨进行比较,发现早期食肉动物和后期食草动物还存在一个迷失的生态链环。并希望通过犹他迅猛龙化石的发现来揭开了这种转变过程的奥秘。专家还指出,恐龙从食肉转变到食草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可能是一些特殊的原因导致一些恐龙物种变成了“素食主义者”,比如,它们生活的环境中没有其他的食草动物与之竞争食物。沈莉 编译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