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为手机游戏营造一片绿色天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 12:02 新浪科技

  正当个别游戏因其为人诟病的暴力、色情以及上瘾成性等种种弊端,而越来越遭到学校、家庭与媒体的指责时,一种以绿色健康为特色的游戏正迫切为人们所需要。值此同时,以绿色健康为基础标准的“手机游戏”正悄然兴起,作为满足青少年人群游戏欲望的新事物,中国移 动手机百宝箱游戏责无旁贷的保持其纯度,“洁身自好”的为青少年玩家提供最优质,最洁净的游戏享受。

  在一些游戏产业较发达的国家,早已有了相对完善的分级标示制度。我国在这方面刚刚迈出了第一步。根据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游戏专业委员会日前提出的游戏分级标准,“绿色游戏”指的是符合18岁以下年龄阶段的游戏。该委员会制定的“绿色游戏”标准从暴力度、色情度、恐怖度、社会道德度和文化内涵度等静态指标,以及真人互杀行为、外挂、聊天系统的文明度、游戏时间限制、社会责任感等动态指标上都提出了要求。

  目前,国内的网络游戏已经开始进行分级评测,而手机游戏业界虽然没有隆重宣布“绿色准则”一事,但从中国移 动百宝箱业务评审方面来看,已经将“绿色游戏”的标准容于其中了。因此,各厂商、SP向未成年人推荐的手机游戏,必定已经达到“绿色游戏”这个标准才得以上线,想必此举定能达成全社会的共识。

  抽象的描述也许无法让人们深刻领会“绿色”的真正含义,现在就以手机游戏为例,让我们对“绿色游戏”产生新的认知。

  拿手机游戏业界资深SP-掌中米格出品的《肖申克的救赎》游戏为例。也许很多人曾经看过《肖申克的救赎》这部电影。在没有任何希望和自由的情况下,人应该怎么办。剧中的主人公,没有想象般的柔弱,他之所以感动人,就在于他自己救赎自己。而这款游戏正是力求挖掘玩家的潜意识,使其体会人类求生的顽强信念。此款游戏按照绿色游戏的标准评测,在暴力度、色情度、恐怖度等方面完全符合要求。虽然只是一款手机游戏,但在游戏中,玩家需要培养各方面的能力,并且要在集体中建立信誉度。任何一个细小的因素都会对最终的计划有所影响。这对培养青少年的毅力、信誉和全面思考等能力不无裨益。

  随着“绿色游戏”标准的普及,在中国游戏事业发展中基数最大、消费潜力最大的广大青少年,将是最大的受益者。实际上,不管是提倡“绿色游戏”标准还是实行游戏分级制度,最后还是要落实到游戏厂商和发行商的社会责任感上来。例如掌中米格,无论其游戏是从国外引进,还是由国内原创,首要步骤就是进行内部的“绿色游戏”筛选,从而确保“米格出品”不仅是精彩有趣,更是一种健康、放心游戏的标志。可以预计,在未来几年中,如米格倡导的健康、向上、有深刻意义的阳光游戏将成为游戏市场的主导力量。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