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台式机 > 正文

时代最主流 915系列品牌台式机逐个点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 16:03 IT.COM.CN

  文/Eternity

    2004年6月,PC界“龙头老大”之一的Intel推出了划时代的新一代主板芯片组系列——代号为Alderwood和Grantsdale的芯片组,亦即925/915系列主板芯片组,虽然经历了推出初期南桥存在Bug、马上在全球范围内回收的事情,但风雨过后,PC界仍旧迎来了迟到的一场大革命——系统总线架构的革命。到了2005年,笔者敢保证,今年会是915系列主板芯片组的普及年。

    925系列芯片组是面向高端应用和发烧领域的高性能芯片组,它发布的技术象征意义大于实用意义,而915系列则更为实用,刚开始发布时有915P/915G两种规格的芯片组,分别在于915G内部集成了Intel新一代的整合图形核心Graphics Media Accelerator 900(GMA 900),其后又发布了普及面更广的915PL、915GV和915GL等实用的简化版。各个型号芯片组的规格如下表:

芯片组型号 Grantsdale-P

(915P)

Grantsdale-PL

(915PL)

Grantsdale-G

(915G)

Grantsdale-GV

(915GV)

Grantsdale-GL

(915GL)

HT超线程技术 支持 支持 支持 支持 支持
支持内存类型 DDR333/400
DDR-2-400/533
DDR333/400
 
DDR333/400
DDR-2-400/533
DDR333/400
DDR-2-400/533
DDR333/400
 
内存通道 4条(双通道) 2条(双通道) 4条(双通道) 4条(双通道) 2条(双通道)
前端总线 800/533MHz 800/533MHz 800/533MHz 800/533MHz 533MHz
最大内存容量 4GB 2GB 4GB 4GB 4GB
整合显示核心
独立显卡 支持 支持 支持 不支持 不支持
双头显示 不支持 不支持 支持 不支持 不支持

    与之配套的南桥芯片有ICH6和ICH6R两种,原来Intel计划中集成了无线Wi-Fi通信功能的ICH6W和ICH6RW两种南桥芯片由于其它原因而被取消掉,只剩下ICH6和ICH6R两种,其中915GL芯片只能对应支持ICH6南桥芯片,两种南桥芯片规格分别如下表:

南桥类型 ICH6 ICH6R
S-ATA接口数量 4 4
P-ATA接口数量 1 1
PCI-Express X1数量 4 4
Raid 不支持 支持

    随着915系列主板的逐渐普及,PC界刮起一阵腥风血雨,各种新规格、新技术迅速推广,得到了人们的认可,各种旧产品价格迅速下跌,为915系列芯片组让路,Intel为了迅速推广915系列主板芯片组、对市场进行大规模的更新换代,不仅迅速调低915系列芯片组的出货价,甚至于采用减产并提价的方式来限制旗下上一代的主流主力——865系列芯片组的销量,看来Intel下了很大决心要加速电脑内部以系统总线为主的一系列技术规格的改革和进化。在这种趋势下,品牌PC界也不甘落后,顺应市场潮流,大力普及推广基于915系列主板芯片组的整机。

    可以说,915系列主板芯片组的发布是近年来芯片组领域里最具震撼性、革命性、创造性和实用性的一次技术革新。915系列芯片组到底有何能耐,能带来如此之大的震动,引起如此之大的风暴,掀起如此之大巨浪呢?

    Intel一下子就在915系列芯片组上集成了如此之多的新技术、新功能,简直让人目瞪口呆,感叹PC技术发展迅速之余,我们也要有心理准备,就是新的时代已经开始了,这是以新的PCI-Express 总线架构为主力的革命,将使我们的电脑向着更快、更强的方向发展,我们准备好Money等待更新装备吧。看了这么多的新技术新规格,大家对915系列主板芯片组已经有了个初步而抽象的印象了吧,随着915系列芯片组的逐渐普及,品牌机界也顺应这个大潮流,各大品牌相继推出基于915芯片组的新机型,我们一起来逐个看看这些产品吧。

产品型号 IT.com.cn整机评价 参考价格
时代最主流915系列品牌台式机逐个点评
同方 真爱E7755
特色:奔4 515+915G芯片组
优势:整体配置均衡,品质可靠
不足:音箱一般,性价比不够高
 
6199元
时代最主流915系列品牌台式机逐个点评
同方 真爱 T8180
特色:价格较低的媒体中心电脑
优势:性能均衡,功能众多
不足:性价比不突出
6499元
时代最主流915系列品牌台式机逐个点评
飞越V710-3050
特色:奔4 515+915G芯片组
优势:整机配置均衡,性价比高
不足:内存较小
 
5299元
时代最主流915系列品牌台式机逐个点评
卓越K100-2000
特色:精心设计,外观精美
优势:配置实用,价格合适
不足:作为媒体中心电脑而功能相当较弱
 
5799元
时代最主流915系列品牌台式机逐个点评 TCL SHE 5216 特色:女性化设计,轻薄、美观
优势:整机配置均衡,外型设计出众
不足:音箱一般,价格较高
 
7270元
时代最主流915系列品牌台式机逐个点评
七喜 欣悦8600
特色:Intel64位处理器
优势:配置豪华,性能强悍,功能丰富
不足:售价过高
7999元
时代最主流915系列品牌台式机逐个点评
Acer T620
特色:媒体中心功能丰富
优势:国际大品牌,配置强
不足:售价过高,性价比很低
 
8900元
时代最主流915系列品牌台式机逐个点评 DELL  4700n 特色:采用极少见的DDR2内存
优势:配置均衡,售价低,性价比极高
不足:功能较少,光驱和鼠标较差
4797元
时代最主流915系列品牌台式机逐个点评 神舟 新梦5300S 特色:采用奔4 J处理器
优势:配置均衡,性能强悍,还有液晶显示器
不足:外型太普通
 
5998元
时代最主流915系列品牌台式机逐个点评
HP u1027cl
特色:赛扬处理器+915G芯片组
优势:人性化设计多,国际大品牌品质有保证
不足:液晶显示器使得性价比下降
6299元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评论】【硬件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