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互联网信息资源数量调查报告专题 > 正文

2004互联网络信息资源数量调查报告:总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 13:59 新浪科技

  4月14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将在北京发布《2004年中国互联网络信息资源数量调查报告》,本次调查由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委托,CNNIC实施,调查内容涉及域名、网站数、网页及数据库等多项内容。

  以下为总结:

  第六章 总结

  1.域名数

  截止到2004年12月31日,全国域名总数为 1852300个。

2004互联网络信息资源数量调查报告:总结
图63:历年域名数及发展情况

  2.网站数

  截止到2004年12月31日,全国网站总数约为668900个。

2004互联网络信息资源数量调查报告:总结
图64:历年网站数及发展情况

  3.网页数

  截止到2004年12月31日,全国网页总数约为650682300个。

2004互联网络信息资源数量调查报告:总结
图65:历年网页数及发展情况  

  4. 网页字节总数

  截止到2004年12月31日,全国网页字节总数约为20537214718KB。

2004互联网络信息资源数量调查报告:总结
图66:历年网页字节数及发展情况 

  5.在线数据库数

  截止到2004年12月,全国在线数据库的总量为306000个。

2004互联网络信息资源数量调查报告:总结
图67:历年在线数据库数及发展情况

  6.调查小结

  此次调查数据显示我国网站数量稳中有升,域名、网页、在线数据库、网站信息提供等方面显示出了强劲的增长势头。可以说,2004年在政府对信息资源开发的重视下,我国网络信息资源在数量、质量和服务上取得了较大进步,促进了我国信息化的发展。我国互联网呈现出良性互动、健康发展的态势。

  总体来说,2004年我国互联网信息资源发展有以下几个特点:

  1) 我国互联网信息资源总量继续保持快速增长。与上一年相比,域名总数增长56%,网页总数增长108.6%,网页总字节数增长最快,达到了238%,网站总数也增长了12%。这说明:一方面,平均每个网站上的信息量在去年一年里迅速增多;另一方面,大量域名被注册,其中36%的域名建立了网站,表明域名价值越来越被人们关注和认可,域名开发利用越来越多样化。

  2) 在线数据库总体数量年增长近13万个,增长率达到80%。这表明在线数据库对信息资源的整合与共享优势得到认可,其市场需求快速增长,人们越来越多地使用在线数据库来进行信息检索与挖掘,使之服务于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从而提高了网上资源的开发利用率。

  3) 政府网站更加注重网站信息建设和为公众提供服务的交互功能。不但加大了网站信息自己采集的比例,还增强了网上信息检索和网站导航服务;从网站互动性来看,日常办公事务与网站交互功能联系越来越密切,政府网站提供的交互性服务最多的是政府信箱、留言板和在线投诉/举报,这就为政府增加了采集舆情,集思广益的渠道,同时也为民众提供了向政府建言、监督政务的平台。

  4) 企业网站和商业网站注重并增强了信息服务的内容。企业网站除了主要提供企业介绍和产品/服务介绍外,在网站上扩充或增设了服务信箱和产品查询功能,用以提高服务质量;商业网站则加大了新闻、教育、房地产等信息的提供力度,借以吸引更多的点击率。

  5) 教育科研网站除主要提供学校介绍、院系介绍和学校新闻等信息外,虚拟社区/BBS的交互性服务也比较活跃。

  [1]由于此次对网站的定义是指"WWW.+域名"有Web服务,而有的网站的主机名并不是"WWW",则这类网站虽然存在,却不在我们的统计之列。

  [2] 链接数是指该网站在自己网站上提供与其他网站的链接数量。

  [3]本次统计在先行剔除了网站与网站之间的完全重复等大量重复后网页总数为867576400个,再去掉网页与网页的重复后的网页总数为650682300个。

  [4]该比例中动态网页数与实际情况相比是偏小的,这是由于:网上包含大量的动态网页,搜集到的网页只是网上动态网页的一部分。动态网页按照访问的方式可以分为两种:(1)通过点击超链,无需额外输入即可访问的网页;(2)必须通过输入内容才可以访问的网页。搜集到的动态网页不是全部,因为:(1)搜索引擎一般只搜集上述第一种动态网页。(2)各包含动态网页的站点上一般会有大量的动态网页,且动态网页的内容质量相对静态网页低得多,因此搜索引擎一般只搜集有限的动态网页以保证其数据的质量。

  [5] 由于没有EDU.CN的网站数量,该部分数值缺失。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生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