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互联网信息资源数量调查报告专题 > 正文

调查结果:要点提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 16:17 新浪科技

  4月14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将在北京发布《2004年中国互联网络信息资源数量调查报告》,本次调查由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委托,CNNIC实施,调查内容涉及域名、网站数、网页及数据库等多项内容。

  以下为调查结果要点提示:

  1.全国域名数约为 185.23万个,比上年增长56.0%;所有域名中,以.COM.CN和.COM结尾的最多,占域名总数的71.6%,其次分别为以.NET.CN和.NET结尾的域名占12.5%,直接在顶级域名CN下注册的二级域名占10.5%;在地域分布中,广东(16.3%)、北京(12.9%)、福建(11.2%)位列全国前三名。

  2.全国网站数约为66.89万个, 比上年增长12.3%;所有网站中,以.COM.CN和.COM结尾的最多,占网站总数的71.3%,以.NET.CN和.NET结尾的网站占11.9%,以二级域名.CN结尾的网站占11.5%;在地域分布中,北京(18.7%)、广东(18.2%)和浙江(11.5%)位列全国前三位。

  3.有近半数(48.3%)的网站上没有提供与其他网站的链接。其中,企业网站(55.0%)和个人网站(52.2%)比较突出,政府网站和其他公益性网站相对较好。

  4.96.3%的网站提供简体中文内容,28.3%的网站提供英文内容,繁体中文内容和日文内容的比例分别为3.5%和1.5%。

  5.有31.8%的网站提供本站信息搜索服务,25.7%的网站提供网站地图,95.7%的网站上有联系方式。

  6.有25.5%的网站拥有独立的服务器,其中只有一台的比例为61.5%。服务器采用Windows操作系统的比例为77.0%。

  7.大部分网站运营人员不超过10人,比例为87.6%,其中1-3人的比例占到65.8%。

  8.网站按性质分类,企业网站最多,占网站总数的60.7%,其次依次为个人网站(13.6%)、商业网站(11.4%)、教育科研网站(4.6%)、其他公益性网站(4.6%)和政府网站(3.6%)。

  9.政府网站提供较多的信息服务为“部门介绍(66.3%)”、“政府职能/业务介绍(61.2%)”、“法律法规/政策/文件(60.4%)”和“政府新闻(59.4%)”;政府网站提供最多的交互性服务为“政府信箱(45.8%)”、 “留言板(40.0%)”、“投诉/举报/信访(38.0%)”、 “民意调查/意见征集(30.2%)”;一半及以上(包括全部)的信息通过网站进行了发布的政府网站比例为51.0%;政府日常办公事务与网站相关服务结合比较紧密和非常紧密的政府网站比例为47.6%。

  10.企业网站的行业分布中,制造业比例最高,为32.0%,其次是IT业,占24.0%;绝大部分企业网站提供“企业介绍(85.3%)”和“产品/服务介绍(81.9%)”,超过半数的企业网站提供“企业动态(56.6%)”,其他提供比例较高的有“服务信箱(40.0%)”和“产品查询(36.1%)”等;“在线咨询/投诉(18.6%)”和“虚拟社区/BBS(12.7%)”是企业网站提供较多的交互性服务;一半及以上(包括全部)的信息通过网站进行了发布的企业网站比例为41.4%;企业业务与网站结合比较紧密和非常紧密的企业网站比例为37.6%。

  11.商业网站提供的信息服务中,以“产品信息(87.5%)”、“企业信息(72.1%)”和“商贸信息(45.3%)”的比例为最高;“旅游交通信息”、 “汽车信息”和“征婚交友信息”为收费比例最高的信息服务,收费信息的更新频率高于免费信息。

  12.教育科研网站提供的各类信息中,“学校/结构介绍”、 “院系介绍”以及“学校新闻”提供的比例最高,分别为64.2%,49.4%和46.2%;提供的交互性服务(包括简单的单向交互)比例较高的有“查询信箱” 、“意见信箱”和“虚拟社区/BBS”;一半及以上(包括全部)的信息通过网站进行了发布的教育科研网站比例为47.1%;教育科研单位日常办公事务与网站相关服务结合比较紧密和非常紧密的教育科研网站比例为54.4%。

  13.个人网站所提供的主要信息有“BBS/网上社区(27.6%)”、“娱乐(23.9%)”和“讨论组(20.9%)”;建立个人网站的目的主要有“出于兴趣(55.7%)”、 “和外界交流(31.1%)”以及“创业基础(22.1%)”等。

  14.全国网页总数约为6.5亿个,比上年增长108.6%,平均每个网站的网页数为1297个;全国网页总字节数约为20537GB,比上年增长238.9%,平均每个网页字节数为23.68KB,平均每个网站的网页字节数为30700KB。

  15.北京、上海、浙江和广东是拥有网页数量和网页总字节数最多的四个省市;从分类网站来看,域名以.COM、.CN、.NET和.COM.CN结尾的网站的网页数和网页总字节数均位于前列。

  16.有17.4%的网站提供网络广告,属于本单位投放的广告的比例较高,广告形式主要为图片和文字链。

  17.全国在线数据库约为30.6万个,比上年增长80.1%;拥有在线数据库的网站数约为16.1万,占全部网站的24.1%;以拥有在线数据库的网站为基数,全国平均每个网站拥有1.9个数据库;以所有网站为基数,全国平均每个网站拥有0.46个在线数据库。

  18.在拥有在线数据库的网站中,60.5%的网站只拥有一个在线数据库,19.8%的网站拥有2个在线数据库,19.7%的网站拥有3个及以上的在线数据库。

  19.从在线数据库数量上看,企业网站拥有的在线数据库数量最多,占全部在线数据库的50.9%;从拥有在线数据库的网站上看,政府网站、商业网站和教育科研网站拥有在线数据库的网站比例最高,分别为37.5%、35.7%和35.6%;在线数据库以产品信息数据库、图片数据库、企业名录数据库和报刊新闻数据库为最多。

  20.记录数在1000条以上的数据库仅占全部数据库的37.6%;有12.3%的数据库收费,其中收费比例较高的为金融股票数据库;在线数据库的面向对象主要为商业机构、社会公众和学生;14.3%的在线数据库有其它载体,以光盘和纸质为主。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