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正文

家电变频技术运用推广利国利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 09:47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陈凌馨

  在4月9日的“2005年中国家电变频技术与节约经济论坛”上,来自国家发改委、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国家电协会等部门的专家,以及30多家空调、冰箱、洗衣机、元器件企业的代表,在当前电力紧张和国家倡导节约经济的背景下,就家电变频技术推广应用的利国利民价值以及行业发展形势,展开了深入讨论。专家们一致认为,家电变频技术运用推广是一
件利国利民的好事,各个方面都应该积极参与。以下是部分与会专家、学者及企业代表的发言。

  任兴洲(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

  按“木桶理论”,一个水桶的盛水量取决于最短的那块木板。对于快速发展的中国经济来讲,最短的那块木板就是资源约束。有人认为,我们可以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但国际石油价格的不断攀升使我们看到,国际资源的利用受很多条件的制约。在这种情况下,我国应该把节约资源放在一个重要位置。比如在“十一五”规划中,更应该强调这一点。

  家电是能源消耗大户,因此,家电领域的节能推广具有现实意义。近20年来,我国的家电行业发展很快,对国民经济的贡献也很大,因此,在这个领域强调节能会给整个经济带来影响。数据显示,2003年时我国的冰箱用电占整个居民用电量的50%,未来15年内,冰箱的数量还会上升,其耗电量约可相当于三峡水电站发电量的一半以上。如果在这个领域节约用电,效果是相当惊人的。这说明家电领域节能的潜力十分巨大。从国家发展战略角度考虑,提倡在家电领域的节能措施也是十分必要的。

  何炳光(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环境与资源综合利用司副司长):

  能源已经成为掣肘整个中国经济运行发展的重要因素,资源对经济发展的制约作用也越来越大。国家正在大力提倡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家用电器作为耗能大户,推广节能产品更是责无旁贷。以空调为例,目前已有4800万台,它的使用都是在冬、夏季节的高峰时期,因此对电网的安全运行影响巨大。有数据显示,空调用电已占总用电负荷的30%以上。上海、北京等地区都对调整空调用电做出了很多规定,采取了不少措施。当然,在其他一些设备方面,也要多用节能技术,减少能耗。

  国家在节能中长期规划中对我国的节能目标及具体领域都有明确规定。当前,需要开展的一项工作是大力推广能效标识,这将对推动空调等家电的节能会产生重要作用。

  赵怀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中国在建立节约型社会方面已经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是还有很多方面的工作没有开展到位。当前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政府有越位与缺位的现象,二、企业这个微观主体的生产方式需要改进,三、消费者的消费行为有不当之处。

  为此,应该从这三个方面入手进行节约型社会的建立:从生产环节,使用节能设备及技术;对消费者来说,要购买节能产品。政府对这两个环节都要有所作为,改变成本与收益不匹配的现状。对生产环节,政府可以采取直接补贴、贴息、加快折旧等办法,促进生产企业使用节能技术;政府还可以对能耗高的产品采取淘汰制,鼓励节能产品的发展。对消费者可以采取购买补贴方法,引导、鼓励大家改变消费模式,使用节能产品。

  潘秋生(中国制冷学会副理事长):

  中国在制冷领域的生产、发展都很快,要从生产大国变成生产强国,最重要的是技术依托,否则,繁荣是暂时的,生产会转移到其他地方。如果有技术,那么这种发展是可持续的,长久的。

  推广变频技术,在大设备上也有二三十年的历史,用在小家电上,对它的可靠性要求较高,成本较高。通过多年努力,变频技术在中国发展很快,因此也比较成熟,现在进行推广,非常及时。

  武高汉(中国消费者协会常务副秘书长):

  我讲一个观点:1+1+1=科学发展观。

  第一个1,是指政策是绿色的,可持续的。出口可以退税,环保、节能产品能不能也退税?如果这样做,会对生产企业产生巨大推动作用,才能使科学发展观落到实处。

  第二个1,是指经营者要有绿色的经营理念。比如说,主动回收白色家电、废旧电池等。国家的政策应该注意在这方面引导企业这样做。

  第三个1,即是指消费者要有绿色消费观念。从衣食住行等各方面都不用对环境有害的产品,应该有三选择三拒绝:即选择绿色拒绝污染,选择真品拒绝假冒,选择节能拒绝浪费。

  杨云铎(海信集团总裁助理、营销公司总经理):

  业内专家估算,如果中国的空调、冰箱都使用直流变频技术,一年将比现在至少节约1000亿元人民币,对国家和消费者将是一件很大的事情,从长远来讲,更是功在千秋。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的高级工程师在前不久举行的“中国直流变频家电宣战‘电老虎’” 的发布会上指出,对于变频技术的产品来讲都是符合国家高级能效标准节电要求的,直流变频的产品就更胜一筹了,而且海信在这个方面带了一个很好的头,为家电行业树立了榜样。对于变频技术,海信只有不断地开发更新的技术方案来完善品质和降低成本,永远都不会放弃,除非有高于变频技术的技术出现。

  被推举为“中国变频家电联盟”的召集人,对海信来讲,是一项荣誉,但更是一种责任。它首先对我们自身提出了一个很严格的要求,那就是我们要始终走变频技术的最前端、最尖端,做好变频家电市场推广的前锋,做好“车头”,带动“车厢”,作为领军企业为带动行业进步、促进变频技术在家电领域的运用推广、推动行业整体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为此,2005年海信将从自身角度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技术研发上继续锁定变频的尖端技术,持续地做行业前锋,并且愿意广泛地与行业进行经验共享;二、新品推出上坚定高端战略不放松;推出更多款高品质顶级节能的直流变频空调和冰箱,为消费者提供更宽更全的专业产品线以供选择;三、市场推广方面将“直流变频家电宣战‘电老虎’”行动贯彻到底,通过技术实力提升、大规模生产降低成本,借助社会大规模的推广让更多消费者提前用上变频节能家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