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正文

环保、持久成笔记本电池发展新方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 15:43 通信信息报

  安徽特约记者 闻翔军

  随着人们对移动办公的使用要求不断提高,笔记本电脑性能的要求也与日俱增。笔记本电脑相对于台式机,其优势就在于它的便携性和可移动性。如果放弃电池而美其名曰“移动PC”,现在笔记本不就销声匿迹了吗?从笔记本发展的主流来看,电池技术发展是不可或缺,并且变得极为重要。

  如今,真正限制笔记本发展的最大因素不是硬件配置,而是电池的连续供电时间和环保问题。Intel公司专员也曾感慨地说,“十有九个用户对笔记本电池持续供电时间不满,要求电池能供给用户更长的移动使用时间。而芯片、存储器,甚至显示设备的技术发展速度,已经很大地超前于电池技术的发展。” 由此就可以看出,电池对于笔记本电脑这个产品来说,有着极其重要的定性作用。

  笔记本电池经历了镍镉时代、镍氢时代、锂离子时代后,虽然笔记本电池的技术有了一定的发展,目前锂电池对各类笔记本的使用时长在2~4小时,但是从根本上还是没有解决问题。如果只是依靠增加电池的容量,来提高电池的使用时间。在现有技术条件下,只能增大电池本身的尺寸和重量。若是照这样去做,就不能被现有笔记本产品超薄、超轻的设计理念所接受,更不会被消费者所接受。因而,各大笔记本生产厂商在绞尽脑汁的思考如何去解决笔记本电池的“环保、持久”问题。

  早在1839年,英国人W·Grove就提出了氢和氧反应可以发电的原理,其实这就是最早的氢-氧燃料电池。但直到20世纪60年代初,由于航天和国防的需要,才开发了液氢和液氧的小型燃料电池,应用于空间飞行领域和潜水艇中。近几十年来的发展,由于一次能源的匮乏和环境保护的突出,要求人类必须开发、利用新的清洁再生能源,以弥补资源的紧缺和污染问题。燃料电池由于具有能量转换效率高、对环境污染小等优点而受到普遍重视。

  美国矿物能源部长助理克·西格尔说:“燃料电池技术在21世纪上半叶在技术上的冲击影响,会类似于20世纪上半叶内燃机所起的作用。”福特汽车公司主管PNGV经理鲍伯·默尔称,“燃料电池必会给汽车动力带来一场革命,燃料电池是唯一同时兼备无污染、高效率、适用广、无噪声和具有连续工作和积木化的动力装置。”

  燃料电池兼备了无污染、高效率、适用广、无噪声和具有连续工作等优点。并且燃料电池工作的副产品只有水和热量,无污染,效率高,是一种清洁环保的电源。比起常用的锂电池和聚合物锂电池要干净、环保。而且燃料电池具有更高的能量密度,在容量相同的情况下,把电池做得更小,或者在电池体积和重量相同的情况下,把电池容量做得更大!

  在便携式设备中替代锂电池的微型燃料电池正在取得进展。在燃料电池领域处于领先地位的大多数是日本的公司。如全球消费电子巨头日立、NEC和东芝等公司在微型燃料电池领域中一直处于领先地位 。在美国,MTI微型燃料电池公司、Medis技术公司和其它少数几家公司也在积极开发微型燃料电池。这些公司发挥现有的产业优势,正在生产以第一代商品化微型燃料电池为电源的专用设备。他们在开发更小、更轻、电源更充足和更可靠的微型燃料电池方面已经取得了丰硕成果。

  NEC最新的试制燃料电池平均输出功率为14W,最大输出功率为24W,电压为12V,电池的总重量为900克,其中燃料的重量为300克。燃料电池的外形尺寸为270×270×40mm。当燃料使用浓度约为10%的300立方厘米甲醇时,笔记本电脑可以运行大约5个小时。著名的富士通研究所公布了他们研发的用于笔记本电脑的燃料电池。输出最大功率15W,使用300ml的甲醇溶液作为燃料时,可以驱动该公司笔记本电脑“FMV-BIBLO MG55E”持续运行8~10个小时。

  然而,燃料电池在笔记本电脑广泛应用还需要解决的一些实际问题:

  成本太高。当前,燃料电池用来在低温下生成氢所需的白金催化剂的成本比较昂贵,其电力密度较低。整体成本相对于锂电池等无法相比。

  燃料补给。燃料电池和我们用惯的锂电池不同,燃料电池是不可以充电的,要持续供应电力,只能用补充燃料(电解质)的方法,如何让用户方便地获得这些燃料,有一定的难度。

  启动时间问题。燃料电池需要一个预热的时间才能达到我们的功率要求。

  输出问题。燃料电池在使用过程中它不能提供一个很平稳的输出,中间某阶段会还出现大幅度的下滑。

  如此看来燃料电池想要在笔记本电脑上得到广泛的应用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和开发,但我们相信燃料电池的前景是非常光明的,作为极低污染、极高能量密度的产品,它为笔记本电脑的电池续供能能力描绘了美好的前景。目前在多家公司的努力下,燃料电池在笔记本电脑上的应用技术也得到了迅速的提高。相信,在未来几年内可望产品化、实用化。目前业界普遍认为早期的燃料电池一般能提供6~8个小时的供电时间,随着技术的成熟,达到更长的使用时间是指日可待的。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