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技术 > 正文

全面剖析硬盘的几种典型故障表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 10:49 eNet硅谷动力

  文/TANK

  硬盘做为计算机的外存储器,容量越做越大,但是其稳定性好像却是越来越不如以前。到现在还有三、四百MB的IDE接口老硬盘在二手市场上销售,并且用起来一点问题也没有,只是速度太慢。可新的大容量硬盘呢?速度是快了许多,就是三天两头的出毛病。

  硬盘在使用过程中,由于硬盘的质量问题,供电不良,病毒破坏,高频干扰等情况会出现如下的故障现象:

  1.硬盘偶尔丢失数据

  按理论上说,正常情况下硬盘是不应该丢失数据的。不过因为硬盘工作在高速状态,周围的电磁干扰随时有可能造成硬盘在读写数据时发生
错误。虽然有可能是0写成了1或者是1被读成了0,但是我们用户在操作电脑时遇到的就是文件找不到或者文件被破坏无法正常打开,也就是数据丢失了。这也是我们的电脑刚才还好好的,重启后就无法进入系统的原因,重装系统就问题解决了。

  不过,最需要注意的是:随着网络的迅速发展,病毒开始泛滥,也使我们的电脑变得越来越不安全。有些病毒专门针对某些文件进行破坏,因此如果某些文件丢失或打不开时,最好先查毒,确定自己的电脑是否感染了病毒,防止因为病毒造成的损失扩大。如果某一天早晨,当我们打开电脑时发现有些文件丢失时,最好不要大惊小怪,先对电脑彻底杀毒,同时对电脑的防病毒软件及时进行升级。

  2.硬盘不断有坏道出现

  这种情况有两种原因,一是硬盘质量不好,控制芯片的时序错误,造成大面积坏道出现;二是硬盘的供电不正常,供电电压偏低,造成读盘时定位不准,表面上出现大面积的坏道。对于硬盘质量问题造成的坏道,如果在保修期内还好,可以找商家换一个新的。但是如果过了保修期的话就只能自认倒霉了,只能再买新的。

  3.硬盘在BIOS中有时能找到,有时又找不到

  造成这种故障的原因可能有:

  1)主板的IDE控制器有问题;

  2)硬盘的接口电路故障或者是硬盘的磁臂控制电路或磁头有问题,无法正常读取数据;

  3)硬盘的供电电压不稳,供电正常时就能找到硬盘,供电偏低时硬盘丢失;

  4)主机超频,造成硬盘的时钟频率过高,而出现不稳定的情况;

  5)还有就是硬盘的数据线和硬盘接口有问题及硬盘的电源接口,接触不良所致。

  在这里暂不考虑硬盘的跳线错误,主从盘设置冲突等情况。

  4.硬盘在BIOS中能够找到,但是无法正常格式化和使用

  这种情况一般是硬盘的接口通讯部分没有问题,而硬盘的控制部分和数据读写部分有问题。如果硬盘读写时没有异常的响声,但是不能进行格式化,即使低格时也不断的报错,这种情况一般是硬盘的读写电路部分出了问题,读写数据的错误率太高所致。

  [1]  [2]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硬盘新闻 全部故障新闻

评论】【初学者原地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