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盛大收购新浪股票专题 > 正文

硅谷动力:盛大购新浪风波凸现雅虎网易搜狐心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 11:52 eNet硅谷动力

  作者: 高守

  【eNews消息】数日来,包括新浪网工作人员在内的多数互联网从业者,都不乐意接受这个事实:盛大公司在美国纳市购买新浪股票19.5%,并进一步磋商拟购买新浪另一主要股东新浪联席董事长,四通段永基名下所持全部4.96%的新浪股份。最终达到控制新浪董事会的“话语权”。一时间,以互联网为首的媒体们展开自剖式言论碰撞,IT评论员、撰稿人
、文学作家、待业大学生、“剪刀手”大谏其言。从初期混沌漫言,至端倪初现,直到尘埃落定前的当事人统一口径行动,无不充斥着谣言、谎言,加妄言。

  在此期间,多数分析人士给出的结局大都与段永基和他的股票待出售相关。一则说,他是最后将新浪网送上绝路的人;二则说,他是引领新浪网董事会阻击盛大的总策划。两种说法截然相反,当然,除盛大董事长陈天桥以外的多数人更倾向于认同后者,甚至不惜提前把“救世主”这个帽子送给段永基。更有执着的人倡议《全世界支持新浪的网友联合起来,一起签名!》(强烈反对盛大继续收购)。

  然而令人沮丧的是,盛大买下段永基股票的事即将兑现。盛大、新浪都准备好合并后的香槟和飘浮的喜庆网页飘浮标识,就连新浪网自己的专题也开始给陈天桥唱起“赞美诗”,在此之前,偏激的标题让盛大尽现尴尬。新浪市场公关人员也不再似前期那样如临大敌,和男朋友约会的照样按时去约会了。

  同样,为表现对盛大收购新浪的不平以及未来走向的担心,搜狐、网易和TOM的高层也在不移余力的盘算着如何应对。TOM除了以数万元稿费为代价“买来”一堆评论,剩下来只是等着静等结果再加评论,但身受待辞职传闻困扰的TOM在线总裁王雷雷鲜见发言。传统搜狐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的秀主张朝阳却未闲着,从2月18日当天的手足无措,猛拨打手机,到后几天的媒体吹大风私下个别吹小风,冷静中隐藏着咄咄杀机。

  最担心的其实是网易创始人丁磊(新浪+盛大未来的产品线与其极其吻合),他也全然没了用泡泡的心情。在充满溢美之词的网易新闻稿里通常会出现描述很“真实”的情景,丁磊遇到大事,急急忙忙打开电脑,与其他高层用网易泡泡进行网络沟通,最终确定结果。而这次,他第一时间从巴西打起长时间的越洋长途电话,甚至过问到其网易制作的“盛大收新浪”专题内容。

  聪明且保守的门户网站们,不会如少数人猜测的那样“抢购段永基的新浪股份,援手联阻盛大进驻新浪董事会”。事实上,即使盛大与新浪合并,也并不能代表即将诞生的中国互联网最大公司的利润率仍是第一,这些门户的领导者只是担心像印钞机一样的盛大,能否将这个神话延续到新浪的其他产品线。

  以雅虎中国总裁周鸿一为首的国外资本军团,虽垂青新浪已久,但是对于他个人和雅虎全球战略而言,企业战略仍是重中之中,搜索、邮箱、雅虎通,赢利模型已具其一。周鸿一经常会在他的办公室里向来访的人详细描述过他的理想和抱负。而这次,因事件涉及各方利益,较为敏感,无法公开表达看法。根据少数观察人士准确的判断,某个传统经济类报纸的记者所撰写的大量稿件,大都是匿名采访自周鸿一。

  从积极的方面来说,盛大也许在帮新浪一个大忙,唤醒中国互联网直面一个非常冷酷、也许很快就将包括新浪在内的门户网站格局重新洗牌的事实。盛大董事长陈天桥在少数人的眼中前途远大,在中国数字娱乐等领域内耀然崛起。但是,他的巨额财富背后隐藏并压抑着“变相涉赌、传播病毒、鼓励盗窃、精神污染、性格变异”等字眼,至少他和他的盛大公司要为包括因玩《传奇》游戏致命“疲劳死、斗殴死、自焚死”在内的数条人命尽点责任。

  声明:新浪网科技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