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盛大收购新浪股票专题 > 正文

华西都市报:鲸吞新浪陈天桥稳赚不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 17:32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种种迹象表明,在这起引人注目的收购事件中,无论结果如何,陈天桥都将是最终的赢家。

  控股19.5%陈天桥圆滑

  分析人士认为,盛大及控股公司只收购新浪19.5%的股权,这中间大有学问。按国
际财务通行规则(GAAP)来说,20%和50%是股份收购的两个槛。如果拥有新浪超过50%的股份,盛大就需要合并新

  浪的整个财务报表。如果拥有新浪超过20%的股份,盛大则需要合并新浪的损益。而19.5%的数字,可以保证陈天桥在新浪中的话语权,进退兼备。

  股价飚升陈天桥稳赚

  通过盛大提交美国证交会的文件可以看出,去年10月盛大已经开始为此次的收购做现金准备了。今年初新浪的市盈率是15倍多,低于多家后上市的中国网络股,而2004年美国互联网上市公司的平均市盈率是46倍。可见新浪的股值上升空间还相当大。实际上,盛大收购新浪19.5%股权的消息一传出,新浪的股价上周五就飙升10%,收于25.6美元,已经远远高于陈天桥23.46美元的平均买价。

  业内认为,仅就投资而言,陈天桥投资的近千万新浪股票,收益至少比存银行划得来,甚至可能大赚。如果新浪几大股东真的决定反收购,在证券市场上大量买入新浪股票,后者股价还将进一步升高,“庄家”陈天桥可以从容甩货。

   故事一

  股权分散新浪易被收购

  证券业人士昨日指出,盛大之所以能够在近一个月内悄无声息地完成收购,主要是由于“新浪股权比较分散”的缘故。即使是新浪以前最大的单一股东四通公司股份也不超过10%,其他单一股东没有一个超过1%。而搜狐和网易都由创始人张朝阳和丁磊牢牢地抓住40%以上的控股权。这注定新浪容易遭到股票市场上的恶意收购。

  故事二

  毒丸计划新浪没有制定

  新浪似乎并未制订防止恶意收购的“毒丸计划”(股权摊薄反收购措施)。在过去20年中,“毒丸”一直是国外公司最受欢迎的反收购策略之一。一旦未经认可的一方试图收购其股份(一般是10%至20%的股份),毒丸计划就会启动,其他所有的股东都有机会以低价买进新股。这样就大大地稀释了收购方的股权,继而使收购变得代价高昂。美国有超过2000家公司拥有“毒丸”。据称,早年在北大青鸟试图对搜狐进行收购时,搜狐就制定了旨在反恶意收购的“毒丸计划”。

  故事三

  盛大下手时机恰到好处

  值得注意的是,盛大以23.17美元买入7280000股新浪股份(占新浪总股数14.4%)正值新浪发布第四季度财报的当天和第二天,当时由于新浪公布其算命广告被禁以及下调2005年第一季度的预期,股价一度下挫达20%之多。盛大下手可谓又准又狠。

  故事四

  未察觉收购新浪高管失职?

  令人疑惑的是,盛大和其控股公司在美国市场上一个月来以高出市场价溢价收购,新浪董事会和管理层应当早就注意到被收购的危险性,为什么不及时披露甚至做抵抗?业内质疑,这究竟是新浪高管渎职或者是另有隐情?在昨天的采访中,盛大网络和新浪委托的发言机构新盟国际公关公司均称“这不好说”。

  声明:新浪网科技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