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盛大收购新浪股票专题 > 正文

重庆晚报:盛大成新浪最大股东 新浪股暴涨16%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 17:08 重庆晚报

  19日,美国上市的新浪在纳斯达克掀起了波浪。同时,除了新浪网本身,国内各大网站都刊出“盛大网络收购新浪19.5%股权”的消息。中午12时,新浪新闻发言人证实了此消息。

  20日早晨,新浪“劲敌”搜狐在新闻频道制作专栏,并发布消息:上海盛大网络发展有限公司已在当天宣布,公司于2月10日就同其控股的地平线媒体有限公司一道,对新浪控股
约19.5%,从而成为新浪第一大股东。据了解,此次收购涉及金额为2.3亿美元。据称,新浪主要股东四通控股执行董事陈晓涛和原中华网执行总裁金宝启都曾参与此事运作,并且新浪CEO汪延、CFO曹国伟已将其手上股份倾囊外售。不过,汪延否认了这一说法。

  对于网络游戏玩家来说,盛大并不陌生,由其提供的一系列网络游戏供用户在线娱乐,其中由盛大运营的《传奇2》在IDC进行的用户调查中被评为中国最受欢迎网络游戏,盛大推出的自主研发的第一款网络游戏《传奇世界》,则荣获2003年度最受玩家喜爱的国产网络游戏称号。

  号称最快报道新闻的门户网站新浪,这次并没有赶在新闻的前面,新浪称目前还没有得到公司高管对发布这条消息的授权。

  从今年初起,新浪在股市一直呈现颓势,并在美国遭遇了股民的集体诉讼。由于广电总局此前叫停了中国移动的短信算命服务,而新浪正是这项服务的内容提供商。因此收购的消息在美国纳市引起了巨浪:昨天上午,新浪在纳斯达克的股价暴涨了16个百分点,而盛大的股票也应声上涨。

  北京晚报

  追 踪

  传新浪周二反击

  “收购新浪”,10年来中国互联网最富震撼性的资本游戏在昨天得到证实。现在已可以肯定,盛大此次收购采取的是“突袭”方式。有消息说,从去年10月盛大就开始做准备,并怀揣数亿美元现金耐心地等了新浪一个季度,然后突然从1月6日至2月10日之间不断从公开市场买入新浪股票。

  直到19日晚10点,新浪网才终于有了正式的官方回应,反常地沉默了几乎24个小时。新浪公关部承认“事件突然”。

  新浪的声明异常含蓄:“此次盛大公司备案中所披露的唯一行为是股票购买,对新浪公司本身的业务及运营均无任何直接影响,新浪股东也无需对此采取任何行动。”

  新浪董事会方面声称,会依据对股东的责任“研究审查”盛大收购行为。记者得到的另一个最新信息是,从周二开始,新浪将有一些实质性动作,包括利用舆论造势。但由于新浪股权极其分散,股东利益不一,还不能肯定新浪的所谓“实质性动作”是否就等于“反击”举动。

  观察家表示,到现在为止,还不能说陈天桥已“君临”新浪网,盛大目前只是最大股东,而新浪原先的大股东们股份并未减少,如果联合起来行动,盛大没有足够的控制权。业内人士预计,盛大在今后几个月必然将有进一步的股权收购行动,以“一统”新浪。

  北京晨报

  链 接

  收购对业界影响

  一、中国网络界的资本游戏将继续,但规模越来越大。

  二、搜狐可能成为下一个主角。如果不想衰败下去,是大规模调整,甚至被并购,都有可能,但必然有所变化。

  三、盛大实现业务转型,在与腾讯、网易的竞争中取得一定的优势,必然导致腾讯、网易的业务调整。至于如何调整,看管理层的认识程度了。

  四、门户网站门槛进一步提高,TOM将通过收购整合参与到领导者的游戏中。

  五、综合门户实力提高,将大规模并购行业领先的门户网站。各行业,尤其是科技、IT、财经门户网站的竞争将迅速激烈起来。

  声明:新浪网科技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