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盛大收购新浪股票专题 > 正文

每日经济新闻:盛大入主新浪前路漫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 16:40 每日经济新闻

  分析人士称,第一大股东身份不足以使盛大控制新浪并有效发挥收购的战略意义

  孙占超 NBD上海报道

  上海盛大网络发展有限公司2月19日宣布,截至2月10日,盛大和其控股公司Skyline,通过公开市场购得新浪股权19.5%,成为新浪第一大股东。尽管闪电式收购让市场频发联
想,但业内人士认为,盛大主导新浪董事会,要走的路还很长。

  新浪总股本5047.8万股,长期以来股权分散,最大股东四通公司持股不超过10%。前十大机构投资者仅3家股权比例超过5%,前十大共同基金投资者中仅前两家持股比例超过5%,十家机构投资者和十家共同基金合计持股63%。

  这种分散的股权结构,虽为潜在收购提供了便利,但如果新浪跟主要股东建立稳固的投资关系,即使有敌意收购方强行介入,也难以真正控制董事会。

  有分析师说,目前盛大最多获得2-3个董事会席位。如果不能与主要股东结成有效联盟,则难以控制董事会。互联网分析师吕伟刚表示:盛大如要控制新浪管理运营,需在董事会占据绝对地位,目前仅成为最大股东是不够的。

  要控制管理层,并非只靠完全控股方式。吕伟刚认为的其他可能方式有:新浪欢迎收购行为,主动邀请盛大进入董事会。或者,新浪可能不欢迎盛大收购行为,由于新浪股东大会2、3个月就会召开,盛大很可能利用这段时间联合小股东和机构,获得他们的支持而进入董事会。至于盛大完成两公司的整合,“如果缺少新浪主要股东支持,这种操作基本上没有可能”。

  在和讯网CEO谢文看来,资本收购的最高境界是买未来。他认为,盛大入股新浪正因为二者之间没有共同之处,它的价值才最大。现在盛大才开始横线扩张,一定要买自己没有的东西。

  声明:新浪网科技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