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盛大收购新浪股票专题 > 正文

王宏亮 :新浪委身下嫁或闭门不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 15:49 新浪科技

  文/王宏亮

  在一厢情愿的收购方盛大网络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正式提交13-D表格备案并在国内媒体发表收购声明后的当天晚上9时许,当事方新浪终于第一次强硬表态。新浪董事会这份声明措词之强硬,证实了人们此前对该项收购的一个主观判断——这即便不是一次敌意的收购,也是在新浪网高层事前并不知情的情况下发生的。由于公开市场的收购不可能在很短时间内完成,因此可以断言,盛大通过其关联公司以及咨询机构(据传为高盛)在流通市场的收购行为早已秘密进行多时。

  在接受笔者电话采访时,新浪发言人、新盟国际顾问公司的蔡金青女士没有对本次收购案中新浪高层是否抛售了股票、是否已赴美与盛大进行接触以及该次收购是否属敌意收购等敏感问题作出肯定或否定的意思表示。但蔡女士称,在收购发生之前,盛大方面从未与新浪作过任何形式的沟通,新浪方面亦毫不知情,只是在盛大向美国证券会提交备案后,才电话通知新浪将对之在公开市场进行收购。在那次电话通知中,盛大也没有就具体事宜与新浪作进一步讨论。

  盛大在购买新浪股票后,会不会对新浪公司本身的业务及运营构成影响?新浪的声明给出了否定的答案。但如果盛大未来进入新浪董事会并占有重要席位后,如何保证其不对收购目标施加影响?按照国内惯例,公司最大股东一般都会拥有公司的最主要话语权和管理权。

  蔡女士的解释是,盛大是美国上市公司,根据美国的公司法和证券法,盛大并不被授予任何权力去指定公司董事会或管理层任何人员,因此对公司现有管理层和董事会均无影响。新浪公司股东也无需对此采取任何行动。

  蔡女士同样对新浪是否欢迎盛大的介入不作肯定抑或否定的表示,只是称董事会“需要一定的时间去考虑”对此采取何种行动。

  显然的,对事出突然的敌意收购,新浪董事会还未达成一致意见,因此此刻断言盛大的孟浪行为是否会导致化干戈为玉帛的皆大欢喜之局,乃至双方最终无缝地结合,还为时尚早。但结局应该至少有两种可能:一,鉴于生米已经煮成熟饭,新浪由被迫转为主动,由此盛大顺利进入公司董事会,进而按照自己的意志影响新浪未来的发展,包括将盛大与新浪业务重新梳理、打包或合并,从而使两家公司按照不同路径延伸,或者二者合并为一个集游戏与门户业务于一身的多媒体门户;二,双方谈判崩裂,盛大在介入新浪业务未果之后知难而退,将手中股票转手套现,由第三者接盘。当然,还会有更多的可能。到底何种可能会最后成真,就只有天知道了。

  声明:新浪网科技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