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盛大收购新浪股票专题 > 正文

天极网:盛大说只有新浪 唯有新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 15:37 天极网

  (本文2月20日刊于天极网)

  李映红/文

  导读--特别是有较大股价压力的Tom Online,应当在很快时间会有收购动

  关于盛大收购新浪的报道今天终于见世。国内少数媒体和互联网上次报道联想收购IBM电脑业务时犯下了一些财务知识的笑话,而这次,大家却惊人地一致,惊人地准确,把盛大收购新浪19.5%股份的行为讲成:盛大收购新浪。

  盛大将是新浪大股东

  无论新浪如何声明,有一个事实是不能否认的,那就是盛大将是新浪大股东。

  为什么区区不到20%的股份转手就可以讲成收购呢?首先,从新浪的股东结构来看,拥有19.5%的股份就会超过四通而成为绝对大股东!

  其次,近20%的股份本身在一个国际上市公司中就是大股东,足以拥有话语权。比如近年来新闻集团利润以每年20%速度增长,而其老板默多克却忧心忡忡,原因就是公司中出现了另一位大股东马龙,后者从市场上散户中前前后后收购了18%的股份。为了保证话语权,默多克正准备花钱请走尊神。

  何况,新浪还没有默多克式的强势人物。

  陈天桥对新浪的影响力不可逆转。

  19.5%的学问

  19.5%的数字是有学问的。按国际财务通行规则(GAAP)来说,20%和50%是股份收购的两个槛。如果拥有新浪超过50%的股份,盛大就需要合并新浪的整个财务报表。如果拥有新浪超过20%的股份,盛大则需要合并新浪的损益。而19.5%的数字,可以保证陈天桥在新浪中的话语权,进可以攻,退可以守,不失为聪明之举。

  只有新浪:盛大才可能有机会通过收购成为大股东

  同时,盛大也只可能打新浪的主意。前面所述,新浪的股份结构比较松散,与其主要竞争对手很是不同。网易有象丁磊,搜狐有张朝阳,而TOM Online有周凯旋/王雷雷等绝对大股东或起决策性作用的强势CEO。相对而言,新浪的CEO是最为弱势,否则就不会出现过去几年象走马灯一样的人事更迭。

  唯有新浪:盛大才可能实现打造"网络迪斯尼"的梦想

  对于盛大来讲,新浪是互联网行业的老大哥,是中国可能仅次于中央电视台的最有影响力的媒体,与其联合才真正让"打造网络迪斯尼"的豪言壮语不致于成为一句空话。借此盛大将有可能实现业务转型,在与腾讯、网易的竞争中取得一定的优势。

  虽然让互联网界的后辈收购一事可能会让新浪老资格的编辑们很是不爽,这一事件其实还是双赢之举。新浪同时可以通过与盛大的合作获益。首先是可以借势。上市以来,盛大势头很猛,频频出手收购,且股价强劲,而新浪一年以来一直少有亮点,这让其股东尤其是海外股东十分着急,借着与盛大的合作可以冲破目前的瓶颈。其次,盛大所行网络游戏之路是互联网行业中的"朝阳行业",新浪可以借此机会重新振作,利用自己的强大实力,再作发奋之举。

  可能这几天网易、搜狐和TOM Online的大股东们纷纷坐不住了,特别是有较大股价压力的Tom Online,应当在很快时间会有收购动作。

  声明:新浪网科技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