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盛大收购新浪股票专题 > 正文

东方早报:上海盛大2.3亿美元收购新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 15:18 东方早报

    (本文2月20号刊于东方早报)

  早报昨天报道的“2005年互联网界最轰动的收购案”终于得到了证实。北京时间19日,中国最大的网络游戏运营商———上海盛大网络发展有限公司宣布,该公司已经于春节前后,在二级市场上收购了中国最大的门户网站———新浪公司19.5%的股份,收购价格为2.3亿美元,一举成为新浪的最大股东。业内人士普遍看好此次收购,分析人士称其为“天造一
对,地设一双”,而新浪股价也因此大涨。

  盛大的公告称,在今年1月12日至2月10日之间,盛大与其控股股东———地平线媒体有限公司(SkylineMediaLimited)一起,在二级市场以现金和股票转换的方式,购买了新浪的983.3万股股份,占其总股本的19.5%,整个交易金额达2.304亿美元,以此计算,平均每股收购价为23.43美元。

  盛大和新浪的交易显然刺激了股市的热情。美国东部时间18日(周五),新浪在纳斯达克的收盘价达到25.60美元,和前一交易日的收盘价23.18美元相比,大涨了10.44%。在两公司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相关报告后,新浪在盘后交易时段一度涨至28.3美元,比周五收盘价再涨10.55%。盛大当天的收盘价为30美元,上涨了1.52%。

  针对盛大的收购,新浪昨晚发布公告称,此次盛大所披露的唯一行为是股票购买,对新浪本身的业务及运营均无任何直接影响,不过,新浪董事会将研究审查盛大提交的文件。盛大董事长陈天桥、总裁唐骏的手机昨天一直无人接听,陈天桥前晚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不愿对此事发表评论。

  虽然新浪的公关代理人蔡金青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股东的变更不会对董事会产生影响,但互联网分析人士吕伟刚表示,作为收购方,持有近20%股份的盛大进入新浪董事会是必然的事,区别只是采用何种方式进入。预计进入董事会后的盛大,会使新浪的业务发展配合自己的需求。

  吕伟刚称,此次收购事件对于新浪而言是件好事,而对于目前的管理层来说,可能喜忧参半,因为一部分控制权将发生改变。

  互联网分析人士方兴东也表示看好此次交易,称其为“天造一对,地设一双”。方兴东表示,新浪和盛大两者的合并是“1+1远远大于2”的游戏,对于彼此的核心竞争力,都会是极大的提升。

  方兴东表示,现在盛大和新浪两家公司各自的市场价值相加是30多亿美元。如果合并,完全可以诞生一个50亿美元,甚至是100亿美元的世界级互联网巨头。

  声明:新浪网科技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