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盛大收购新浪股票专题 > 正文

成都商报:2.3亿美元 盛大强吻新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 15:08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文/杨斌

科技时代_成都商报:2.3亿美元 盛大强吻新浪
图片说明:一位网民正在浏览新浪网网页,昨日,盛大公司宣布,该公司已成为新浪网的最大股东。(新华社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本文2月20日发表于成都商报)

  昨日盛大公告称收购新浪19.5%股份,成为新浪第一大股东,业内人士猜测这是“一厢情愿”的收购

  流传已久的传言终于在昨日得到证实,目前国内市值最高的纳斯达克网络概念股盛
大公司,于昨日在官方网站上发布声明,正式宣布与控股股东地平线媒体有限公司一起,通过在二级市场交易,持有另一家中国概念网络股的新浪公司19.5%的股份,成为新浪第一大股东。细节显示,盛大此次斥资2.3亿美元,目的就是为了最终实现对新浪的控制,从而诞生中国最大的超级互联网巨头,一向在资本市场长袖善舞的陈天桥再次震惊了业界。

  多次出手

  平均收购价23.46美元

  在向SEC提交的文件中,盛大明确表示,收购交易完成后,盛大及其控股股东总计持有的新浪股票达到9821765股,总计支付的资金达230,430,727美元。记者初步计算,按以上数据收购的平均价格为23.46美元,而截至消息公布前,新浪在二级市场上的收盘价为23.18美元,看来,盛大选择在二级市场直接以公开方式收购,显示了盛大不惜一切代价的坚定决心。

  更让记者感兴趣的是,从这份文件披露的收购过程看,盛大与新浪的股票交易并非一次完成,从1月12日到2月10日,主要交易记录达4次,收购价从30美元到22.97美元不等。最大的一笔交易发生在2月8日~2月9日,盛大以23.17美元的平均价格购入新浪7280000股。而就在这一天,新浪公布了2004年全年财报,股价大跌———盛大选择了成本最低的绝佳时机“下手”。

  志在必得

  此次收购早有预谋

  记者从美国SEC官方网站获得的这份受益股权声明13D文件获悉,总计投入资金超过2.3亿美元的此次收购并非一蹴而就,从前期资金的筹集到最终的股权交易,盛大酝酿入主新浪早在去年年底就显端倪。

  据披露,收购股票的2.3亿美元资金筹集自不同渠道,主要包括盛大于2004年10月发行的2.75亿美元可转换债券所获的收入,以及2004年5月盛大在纳斯达克首次公开发行时获得的收入,这样不难得出结论———至少从去年10月,盛大就开始为此次收购活动进行资金准备;另一方面,之所以将收购先后分多次完成,也是为了选择新浪股价的最低点,从而以最小的代价完成交易,陈天桥用心良苦。

  业内猜测

  一厢情愿还是双方有意

  占据福布斯富豪榜首位的互联网新贵陈天桥,在此次收购中处于怎样的位置?尽管盛大拒绝了一切采访,记者还是从盛大提交的英文文件中获悉,陈天桥并未直接持有新浪的任何股份,所有的交易都是通过盛大及控股公司完成。

  然而获得第一大股东位置显然不是陈天桥的最终目标,入主新浪董事会并最终完全控制这家国内影响力最大的门户网站,才似乎是以“长袖善舞”著称的陈天桥的个性。盛大提交的文件中明分赋觯慌懦ü髦质侄谓徊皆龀中吕斯善保ü谐”郝颉⑺较陆灰椎龋康氖茄扒蠖孕吕说目刂迫ɑ蛴跋炝Α?br>

  而此次收购的另外一个主角,新浪公司的反应耐人深思。昨日国内各大网站都对此次事件重度报道,而在以新闻著称的新浪网上却看不到任何相关消息,这与盛大第一时间发布声明形成了鲜明对比,业内纷纷猜测这是一次“一厢情愿”的恶意收购。在新浪向美国SEC提交的资料中,新浪表示,盛大的收购目的就是为了持有公司大量的股份。

  专家预测

  中国将诞生互联网巨头

  从双方的业绩看,盛大收购新浪并不应该让人过于意外。

  就在年前,盛大和新浪相继公布了各自在2004年第四季度的财报,盛大在第四季度获得的利润高达2800万美元,而新浪则盈利1740万美元。抱定国内网络游戏龙头地位的盛大,拥有足够的实力和信心并购新浪。

  对此,业界保持了相当的乐观,国内著名IT评论家方兴东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双方的结合,我个人的评价是‘天作之合’”,方兴东称联姻将从此彻底改变中国互联网的格局,并诞生一个世界级超级互联网巨头。

  方兴东认为,盛大和新浪两家互联网公司的结合可以做到真正的优势互补,新浪在互联网的影响力中国第一,而盛大的盈利能力中国第一,“彼此结合,是1+1远远大于2的游戏,对于彼此的核心竞争力,都会是极大的提升。”方兴东表示,两家公司独自的市场价值相加是30多亿美元,如果最终合并,完全可以诞生市值瞄准100亿美元的世界级超级互联网巨头,“而目前,全球市场价值在100亿美元以上的互联网公司也就5家左右。” 本报记者 杨斌

  声明:新浪网科技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