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盛大收购新浪股票专题 > 正文

蓝色角度:将把中国互联网推入混乱年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 14:51 新浪科技

  文/蓝色角度

  新浪作为目前国内最强势的门户网站,近几年来一直被各种流言所围绕。其实在几年前就不段有消息说YAHOO将收购新浪,2月18日下午有消息称有公司将收购新浪,而且目前所流传的收购有两个版本,其中一是传言是YAHOO以及GOOGLE联合收购,还有一个传言是盛大收购。

  为什么这几年来一直有消息称新浪将被收购,而同为三大门户当中的NETEASE以及SOH
U却很少被类似的消息所包围呢?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因为各个股东持股都不足决定全局,如同当年王志东的离职一样,目前在新浪的董事会当中,没有任何一个股东能够有绝对的话语权,而在SOHU以及NETEASE中,张朝阳以及丁磊拥有绝对大的股份,因此收购的传言往往兴起就被破灭。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YAHOO联合GOOGLE收购的可能性不大,主要原因是由于新浪一直作为中国互联网界的旗帜,也是国内所有网络公司当中最优秀的,(这里插一句提外话,新浪其实在所有的公司当中最有政府背景,如果大家仔细观察的话,就可以发现在每次整治过程当中,新浪所受到的损失都是最小的,而且一些喜欢CHATROOM的朋友也能发现,现在SOHU已经没有了自己的聊天室。)中国政府很难把一个在国内具有绝对影响力的网站卖给国外企业,同时造成舆论上的一些压力。其次,新浪与YAHOO在此前的几次合作都没有太多的实际效果,据了解,YAHOO在收编3721之后,进行了一些改组,将大力投入内容建设,如果此次是YAHOO收购新浪,是否会与之前的目标出现撞车现象?还有一个原因是来自于收购后两个不同风格的站点是否能够顺利对接,到目前为止,在互联网行业中,两家大型网站合并或者收购之后,鲜有成功案例,如果YAHOO在收购新浪之后两个网站的定位是否会发生大的变化??谁将任YAHOO SINA的CEO职位?但刚才所说的都是一些假设和推测,毕竟新浪和YAHOO都是资本型企业,最终的结果很有可能还是资本说了算。

  但在YAHOO收购新浪信息传出不久之后,又有消息称盛大网络可能收购新浪,本人对这个观点表示相对的支持,首先第一,现在盛大有足够的现金来收购新浪,而且成本不会很高。第二,陈天桥也在不同的场合表示将要打造一个网络帝国。前段时间新浪的股票交易量突然放大,极有可能昭示该事件的发生。第三,盛大主体业务全部围绕网络游戏展开,与新浪的内容、无线和电子商务都不重合,没有必要进行深度整。但这个可能仅仅是站在盛传新浪将被收购的基础之上。但盛大是否有能力能够整合好盛大与新浪的资源,这一切都是问题。同时由于去年中移动大肆打击无线业务的违规行为,门户因受罚而股价走低,新浪目前的市值只有最高时二分之一。而在新浪Q4财报发布之后,股价开始暴跌,正由于股价被低估,使新浪股东难于接受和盛大的换股合并。

  不论最终谁收购新浪,都会成为中国互联网史到目前为止最大的一次变化,将对中国的互联网事业产生极大的冲击。新浪并购将引发一轮产业整合,很多公司会被卷入洗牌漩涡。目前国内门户网站的均衡一旦被打破,在腾讯、搜狐、百度、Google、MSN等公司之间,一些潜在的合并或联盟可能接踵而来,这一切将给中国互联网圈推入混乱年一个混乱年代。

  声明:新浪网科技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