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盛大收购新浪股票专题 > 正文

PConline:中国互联网巨变:新浪盛大联姻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 14:29 PConline

  文/徐财星

  (本文2月19日发表于天极网)

   出处:PConline

   作者:徐财星

  一些传言终于被证实了,盛大收购新浪;另一些传言没有被证实,新浪没有被完全收购。2月19日,盛大网络正式公开报告,宣布截至2005年2月10日,盛大与其控股股东Skyline Media Limited通过在二级市场交易获得了新浪网大约19.5%的股份。消息公布以后,新浪的收盘股价为25.60美元,跟前一交易日的收盘价23.18美元相比,上涨了10%。盛大网络在提交给SEC的报告中称,股票收购是在1月12日到2月10日完成的,交易的股票数额已经达到2.304亿美元。

  而根据外电报道,在收购消息宣布之前,新浪CEO汪延、CFO曹国伟已经清空手中的新浪股票(新浪已断然否认此事--新浪科技注),并且新浪的主要股东四通控股的高层都有参与此事,足可见收购案并非陈天桥心血来潮,而是蓄谋已久,并且给了新浪高层足够的时间准备。

  为什么是新浪?

  作为全球最大的中文门户网站,大部分人都不相信四通控股会卖掉新浪。早在2004年,就曾经传出数次有关新浪被收购的消息,传说中的买家分别有网易、盛大和雅虎。四通没有主动卖掉新浪,陈天桥却在主动收购新浪,他聪明地通过市场收购的方式来获得股票。

  在农历新年期间,新浪公布了2004年第四季度财务报告,并预计由于开支增长和政策的不稳定,2005年第一季度表现将不如2004年第四季度,报告公布之后,新浪的股价暴跌26%,查看新浪在过去一年的表现来看,新浪股价已经下滑了近50%。2月16日,新浪连遭投资者警告,涉嫌发布虚假信息误导股市,美国两法律事务所Schatz & Nobel及Schiffrin & Barroway拟集体起诉新浪,称新浪没有及时披露中国移动MMS服务条款变化对新浪业务影响,没有披露政府打击在线、短信算命服务对新浪现金流的影响。”这种官司的负面消息,让新浪的股价进一步走低,继而导致中国概念股都全线下跌,海外媒体和证券机构也发布信息,认为中国网络股将会在纳斯达克猛跌。

  笔者曾经在此前的一篇文章中提到“被透支的中国概念”,认为海外投资者对日趋透明的中国市场感到忧虑,乱中取胜的机会已经越来越少了,当年大规模倒概念的年代也已经成为明日黄花,正因为如此,海外投资者对中国概念股的兴趣正在逐渐下降,关注程度的下降必然导致股票竞争力的下降,所以新浪的股票不断下滑,也有其必然性。中国市场政策影响的不定性,或许已经让很多投资者感到疲惫。

  然而,这种疲惫被聪明的盛大利用起来,通过收购消息我们不难发现,新浪的发行股为5047.8万股,SNDA收购了19.5%大约为980万股,而交易总额是2.304亿美元,可以估算出每股收购价为约为23美元,再从新浪的股价在1月12日到2月10日可以看出,新浪的股价几乎都没有低于25元的,只有2月8日这一天,开盘价为20.23美元,当天的成交量却为平时的10倍以上,而这个日子刚好是新浪公布财报的第二天。

  盛大为什么一定要收购新浪?而不是网易或者搜狐呢?毕竟从互补的角度来说,网易更有用,从市值上来说,搜狐更容易收购。笔者认为,这与新浪的股权分散有关,从盛大获得不到20%的股份就获得控股权可以看出,新浪的股权是如何分散,反观搜狐和网易,张朝阳和丁磊在股权结构中的地位无人能撼,盛大不可能收购了人家那么多股份还要听丁磊或者张朝阳指挥吧?

  为什么是盛大?

  2004年11月,媒体报道称网易正在准备收购新浪,随后传出想收购的不是网易,而是雅虎,夹杂其中也有盛大有意参股新浪的消息,但是大家都不太相信,想打造中国迪斯尼的盛大,竟然对互联网出版有兴趣。

  在盛大公布收购消息之前,一些网站都还在盛传,收购新浪的是雅虎,但是,受到众多谣言折磨的雅虎中国CEO周鸿一已经没有了数年前的冲动,选择沉默,然而,周的沉默却被很多人看为是默认。就连华尔街日报在去年也认为,雅虎收购新浪是最好的选择,因为“收购能提升雅虎在中国的用户,又能简单地深入中国市场,而且两家又已经在拍卖网站上又了先期的合作,互相都有一定的认识”,证券市场分析人员Safa Rashtchy也希望看到两家的好消息。

  那为什么最后却是盛大呢?盛大需要一个与自己互补的企业,此前不断有消息说盛大有意角逐数字电视方面的内容,不过至今没有太多的结论,数字电视只是未来几年的方向,对于眼前,盛大更需要扩大自己的产品线,仅靠游戏是不能持续创造“传奇”的,2005年一开始,盛大的股票就不断下降,从2004年12月31日的45美元开始跌到现在的30美元附近。投资者对单一收入结构的公司所能创造的奇迹肯定会持有怀疑态度,例如腾讯公司也备受主营收入过于集中的困扰。网络游戏跟互联网类似,受到政策环境影响很大,自从去年以来,国家对网吧管理的控制和对其他同类游戏的开放,使竞争环境有了很大的变化,而最近一些媒体炒作关于盛大与网吧业者的矛盾,也自然会影响网吧主对盛大旗下游戏支持程度。

  盛大急于为自己找一条新的盈利增长点,而新浪作为中国第一的门户网站,持续盈利的方向不会改变,只是财报上数字的多少而已。而新浪作为互联网门户,所拥有的媒体话语权已经首屈一指,在收购之后,起码在新闻传播方面对盛大的帮助将非常大。

  在分析家方兴东看来,盛大是收购新浪的最好人选,他认为这是1+1远远大于2的游戏,对于彼此的核心竞争力,都会是极大的提升,如果是雅虎收购新浪,反而会让人看不清方向,因为作为只有10多亿市值的新浪在500亿的雅虎面前,必然会成为国外互联网巨头的配角。

  收购之后会怎样?

  盛大控制的19.5%的股份有什么用途?由于盛大是通过公开市场收购的股票,这与雅虎收购3721的案子不同,原来的大股东结构并没有太大的变化,也就是说,盛大只是获得了发言的权利而已,但是,一旦其他股东通过联横的方式合伙对付盛大,控制权在谁手里还不好说。假如盛大能如愿获得全面的控制权,作为互联网出版门外汉的盛大,如何运作互联网呢?新浪大力推广的网络游戏,又该怎么走呢?

  在2003年,著名IT评论者洪波曾经写过一篇《新浪的椅子》的妙文,细数在炙手可热的新浪CEO位置上坐过的人,从沙正治到王志东,然后到茅道临和汪延,最后说道“汪延是新浪的老人,而且很好学,之前那椅子上的人来人往他都看在眼里,我的希望是,至少他能打破那个记录,稳稳地坐过两年再说。”现在看来,洪波的这个期望会不会又落空呢?在股权更迭之后,汪延是挺起腰杆还是逐渐淡出还真不好预料,毕竟,一般在股权变动之后,随之而来的就是人员的变动。

  盛大能否玩转互联网,现在下结论还为时尚早,不过网友们更关心的是被收购之后的新浪新闻是否会改变。

  声明:新浪网科技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