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盛大收购新浪股票专题 > 正文

钱涩:上错花轿嫁错郎 新浪成也并购 败也并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 14:20 新浪科技

  文/钱涩

  春节后,一场突如其来的寒冬冷雪打得人们措手不及,躲在后海某个滋生懒惰的小屋里听着不知进取的靡靡之音,仍然躲不过现实世界的另一场呼啸而来的风暴,“盛大收购新浪19.5%的股份,成为新浪最大的股东”,这消息在1个小时内通过短信、电话的方式频繁光顾了我的手机,索性关了机,看看外面还未全黑的天地,“这个冬天,真冷!”

  “盛大是做什么的”,一个哥们儿插了一句,“游戏”,“哦,没劲。”

  呵呵,这群从还没走出大学就开始上网的朋友们,至今,在我们的脑海中中国互联网的代名词依然还是搜狐、新浪。而今天,一个对大多数人来说还很陌生的名字将要占据中国门户网站的半壁江山,是这世界变化快?还是我们越来越不明白?

  感觉中,慢慢成熟长大成人的新浪,一直是表面温婉娴雅实则内心狂热、蠢蠢欲动的不太痴情的女子。在三大门户中,比起搜狐网易,风风火火地出现在新闻、娱乐、体育人们现实生活生活的方方面面,做一些挑动时尚带领风潮的新鲜事,象年轻不知疲倦的小女生,出身复杂、家庭关系总也里不清楚的新浪,就要早谙世事、心思熟虑的多。作为与搜狐、网易齐名的中文世界三大门户网站之一的新浪,其美貌和智慧有目共睹,然而,她天生的家庭背景:一个由资本而非创业者主导并派系纷争不断的董事会,注定了她的成长道路上无法避免的波折和缺陷。

  1993年,王志东在段永基资助下创建四通利方,1998年,四通利方与台湾华渊资讯网合并,新浪自此走出闺阁。而从此大陆系和台湾系在董事会和管理层中的对峙局面始也开始形成。上市后,新浪董事会形成多位大股东并存的局面,一家人也说多家话,难以平衡的权力纷争清官难断,家长数次易主。从1999开始,新浪四次出现联合执行长运营长甚至董事长的对峙局面。 2001年6月,创始人王志东黯然离去,具有投资银行背景的茅道临接任CEO,于是大规模的资本运作又成为这个家庭的主心骨。一位IT评论家说,王志东离开后,新浪董事会再没有强势的实战派代表,只剩一群资本玩家。

  2001年9月至今,新浪先后进行了6次大型资本运作,尤其对已具规模并盈利的公司进行并购。 “以现金买收入”的模式不断推动其业务规模增长,使新浪很快地成为了门户网的领头羊。然而,也正是因为这种缺乏内在创新的规模增长并不被资本市场认可,就连新浪自己的大家长们也对孩子的未来失去了信心,不断套现,自2000年新浪上市到2004年4月,新浪董事会和管理层集体持股由50.3%下降到15%。于是,当张朝阳们让人匪夷所思地将彩信带上珠峰,给搜狐养条搜狗的时候,原本与之处于同一起跑线上的新浪,却成了没有家人看管的孩子,越来越失去了青春活力,更不用提什么气质和内涵。

  于是,“新浪要出阁”的消息早早就被人们明称暗吵了,凭借青春期时落下的不错口碑,倒也引来诸如雅虎、GOOGLE、甚至同门师兄网易等财貌双全的追求者,本以为这次姑娘该记住上次和“阳光”男孩试婚、风风火火后惨淡收局的教训了,谁承想,千挑万选,她竟把自己还算吸引人的身躯交到了一个具有明显早期民营企业家特点的暴发户的粗壮的手中,究竟是“男财女貌”的天作之合,还是聪明反被聪明误,相信不用名眼的人也能看个清楚。

  这么说,绝对不是看不起那个靠游戏起家已经成为首富的暴发户,只是那位老兄梦想中国娱乐帝国的宏伟蓝图实在让人看着玄乎。甭说除去一些游戏玩家究竟还有谁知道他“盛大”的牌子,市值高出新浪60%的盛大目前的股价被普遍认为“虚高”也不是空穴来潮,更有传言称,大半被家族控制而流通较少的盛大股票是一批基金的炒作对象,所以股价节节攀升,这些传言姑且不论,在中国现阶段搞一个跨媒体的巨无霸到底有多少可行性,难道游戏娱乐加上流量巨大的门户就真的可以1+1〉2了么?

  一个单一靠网络游戏起家,做着让人看来不太健康光彩买卖的公司驾驭一个历史悠久的门户网站,这不得不说是新浪作为中文世界先进互联网品牌的悲哀,是中国互联网的悲哀。

  当然,男大当婚女大当嫁,既然人家彼此情投意合了,我们这些外人也没什么发言权了,套用一个哥们儿的话,“现在结婚离婚的成本都这么低,怕什么,大不了离了再找”,也是,只是,心里面一想着当年王志东们的意气风发、一想着出了什么大事就立码上了新浪搜狐比着看他们飚新闻,一想着以后是不是上了新浪就只能看卡通游戏唱主角了,心里面就没着没落的。不过也无所谓了,反正还有搜狐,还有网易,大不了咱直接看报纸好不好!

  声明:新浪网科技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